万益资讯网

王夫人为什么要用薛宝钗的衣服给金钏做寿衣?

王夫人并没有明确目标,是冲着宝钗来的;她只是顺手,谁在跟前就用谁罢了。先说为什么要用薛宝钗:“宝钗听见这话,忙向王夫人处

王夫人并没有明确目标,是冲着宝钗来的;她只是顺手,谁在跟前就用谁罢了。

先说为什么要用薛宝钗:“宝钗听见这话,忙向王夫人处来道安慰”、“来至王夫人处,只见雅雀无闻,独有王夫人在里间房内坐着垂泪”、“宝钗叹道:‘姨娘也不劳念念于兹,十分过不去,不过多赏他几两银子发送他,也就尽主仆之情了。’”

王夫人是“独”坐垂泪,宝钗正好赶来安慰,并且提出具体建议:“多赏他几两银子”,王夫人就顺势说起“原要还把你妹妹们的新衣服拿两套给他妆裹”,而姐妹们都没新做衣服,只有黛玉过生日的两套——黛玉生日是二月十二,这时已经炎热天气了。贾府这么多人,“一年十二个月,月月有几个生日,人多了便这等巧”,不可能好几月没做新衣服。

王夫人的意思,就是引导宝钗主动提供衣服。她当然知道钗黛二人有点儿心病,故意拿黛玉“素日是个有心的”说事儿,就是侧面表扬宝钗豁达大度,让宝钗说出“我从来不计较这些”的话来。

为什么要引导宝钗主动提供新衣服呢?难道贾府之富贵,还拿不出几套好衣裳?当然不是。只不过贾府做衣服是固定时间的,王熙凤跟李纨开玩笑,不是说过:“误了别人年下的衣裳无碍,他姊妹们的若误了,却是你的责任”吗?现在正是天热,“这个客也没意思。这么热天,不在家里凉快,还跑些什么!”连做客都可免则免,当然不是做新衣裳的固定时间。

不是固定时间,也可以叫裁缝来做,这点儿权力王夫人还是有的。只是金钏儿之死,关系到王夫人和宝玉母子的不体面,如果专门为她做妆裹衣裳,难免张扬,惹人议论。虽说议论也是白议论,不至于因为一点议论就动摇王夫人的地位,到底不是什么好事,可免则名。

为了不让裁缝专门做衣裳而引发议论,王夫人愿意顺手找个女孩子来提供衣裳;但如果向女孩子们要衣裳太费周章,那反倒不如叫裁缝来做了。

恰好王夫人需要,恰好宝钗走来,又恰好宝钗主动说到“多赏他几两银子”,于是王夫人就顺水推舟,把话题引到“妹妹们没做新衣裳”上。

并不是黛玉小气、不肯提供,也不是王夫人认为黛玉多心、不肯提供,而是恰好宝钗来了、黛玉没来而已。

如果碰上的不是宝钗,而是黛玉,王夫人也会跟她说那一番话;如果来的是湘云、探春、或者别的姊妹,王夫人也会向她们说那一番话的。

只不过,黛玉姐妹或者不知道,或者知道也没想“忙向王夫人处来道安慰”,所以没碰到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