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年,一次,郑强教授在演讲过程中说:“很多祖坟都守不到4代,但是在潮汕地区,祖坟

阿妹爱纠结 2023-12-30 15:20:08

某年,一次,郑强教授在演讲过程中说:“很多祖坟都守不到4代,但是在潮汕地区,祖坟却能守到40代,为什么?”话音落后,台下竟然无一人能够作答,随后他说了三点原因,在场人无一不服。 在一个宽敞的讲堂里,光线透过大窗户洒在地板上,形成斑驳的光影。这里是中国的一所著名大学,教授们和学生们正聚精会神地听着一位特别的演讲者——郑强教授。郑强,一个在教育界有着崇高地位的学者,他的故事始于1960年,一个简朴的小村庄里。 郑强的童年充满着好奇和探索。在父母的鼓励下,他对学习充满了热情,这份热情伴随着他走进了浙江大学的校园。在那里,他不仅主修数学,更展现了出色的学术才能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大学期间,他不仅获得了国家奖学金,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开始了他对国家和人民的奉献之路。 继续深造期间,郑强的研究重点转向了有机材料。他的研究成果不仅在学术界引起了广泛关注,还为他赢得了诸多荣誉。在成都科技大学任教时,他的教学方式和学术态度深受学生们的喜爱。他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当他去四川大学继续深造时,他已经是一个备受尊敬的学者和教育家。 在教育和研究之外,郑强教授还积极投身于社会公益。他参与的慈善组织和教育项目为贫困地区的学生带去了希望和机会。他的这些行动深深影响了他周围的人。 回到讲堂,郑强教授的声音清晰而坚定地响彻在每个角落。他提出的问题让整个会场陷入了短暂的沉默:“为什么在潮汕地区,祖坟能守到40代?”这个问题在空气中回荡,没有人能立即回答。 郑强教授站在讲台上,手里拿着一根激光笔,指向投影屏幕上的一张潮汕地区的古老地图。他的声音在讲堂里回响,详细阐述着潮汕地区祖坟文化的三个关键原因。 首先,他指出潮汕地区对家族和祖先的崇敬。郑教授切换到一张展示家族谱系的幻灯片,解释说在这个地区,家族成员之间有着强烈的联结感。他描述了潮汕人如何通过维护祖坟来强化家族纽带和传承,这一传统习俗深植于每个家庭的生活之中。 接着,郑教授转向了潮汕地区独特的地理位置和经济条件。他展示了一系列地理和经济图表,说明了这个地区如何在经济发展和文化传承中取得了平衡。他强调了潮汕人在维护祖坟的同时,如何巧妙地利用土地资源,保持了经济的稳定发展。 最后,他谈到了潮汕地区的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通过展示一些风俗活动的照片,如清明节祭祖和其他纪念仪式,郑教授解释了这些习俗如何成为维护祖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还提到了潮汕人对风水的重视,认为良好的风水能给后代带来福气。 郑强教授的讲话继续深入探讨了潮汕地区的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他强调了这些习俗对维护祖坟文化的重要性。他展示了清明节和重阳节扫墓、祭拜祖先的照片,展现了潮汕人对祖先的深厚敬意。他解释说,潮汕人坚信祖先的灵魂会继续保佑后代,这种信念使得祖坟不仅是一块埋葬先人的土地,更是一种精神的寄托。 郑教授接着讲述了一些传统的纪念活动,如百年祭和祖家神社的庆典。他指出,这些活动不仅是对过去的追念,也是对未来的承诺。通过这些仪式,潮汕人展示了他们对家族和祖先的尊敬,同时将这种尊敬传递给下一代。 谈及家族制度,郑强教授特别提到了潮汕的“世宗制”。他解释说,这一制度确保了家族血脉的延续和家族财产的合理分配。在这个制度下,家族的成员们不仅继承物质财产,更继承了守护祖坟和传承家族传统的责任。他强调,这种责任感和义务感是潮汕人特有的文化特色。 郑强教授还提到了岭南地区的年俗和人们对妈祖的信仰。他说明,这些文化特色也反映了潮汕人对家族和传统的重视。妈祖信仰不仅是海上安全的寄托,更是一种文化的传承。 最后,郑强教授总结了他的观点:潮汕地区的强烈家族观念、丰富的祭祖文化和习俗、以及对家族血脉和传统的重视,共同构成了其独特的文化特色。他的这番解释不仅为在场的听众提供了深刻的见解,也让他们对潮汕地区的文化有了更加全面的理解。随着讲座的结束,观众们带着对潮汕文化更深的敬意和理解,缓缓离开了讲堂。

34 阅读:474201

评论列表

二泉映月

二泉映月

1476
2023-12-31 09:18

祭拜祖宗,上坟烧纸本就是活着的人对故世亲人的怀念与尊重,现在竟被指为陋习,有句数典忘祖,此然也。

不要停下来啊 回复 03-17 09:09
佛教传入前中国过的那叫寒食节,别说纸了,饭都吃冷的[抠鼻]

⚽⚾ 回复 03-28 23:26
当然,你可以摆烂!靠山吃山靠海吃海,这边有鱼打难道你那边没田种,没有任何产业支柱?再穷连祖先也拜不起吗?

云中漫步

云中漫步

960
2023-12-31 09:41

某些专家做到了国外势力做不到的事,想把中国的文化传承连根拨起,春节不能放鞭炮,上坟不能烧钱纸,连过年最重要的团圆年饭都不提供时间

ryd643 回复 03-23 17:49
服务人员没办法的,120110119这些,水,电,网

人老话多 回复 01-04 09:44
你确定大年三十你们单位是准时打卡上下班,你没见通知里还有一句话:鼓励各单位大年三十放假。这是在过渡,

不忘初心

不忘初心

271
2023-12-31 12:56

有些专家就是外国人的汉奸,损毁中华文化,就是毁掉了一个国家的基础,试想一下,没有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中国还叫中国吗?学习西方的丛林文化,变成西方国家的一个附庸,那时的中国还有意义吗?

用户10xxx72 回复 03-02 19:17
本就没文化,何来损毁一说?

apollo 回复 03-03 11:31
玛雅人的过去,谁会在意呢?

三三得九

三三得九

160
2023-12-31 15:01

父母不敬,祖宗不记,这种思想环境下成长的人会保家卫国?会有民族荣辱感?只会是自私自利之辈!

用户10xxx09 回复 01-06 09:42
忠孝不两全。你是四川人。希望你知道

三三得九 回复 用户10xxx09 03-02 00:10
你这阅读理解能力堪忧啊!

用户17xxx65

用户17xxx65

130
2023-12-30 21:09

我曾经在潮汕做过物流,他们司机有个习惯,就是逢年过节,运货司机在经过公路上看过有坟都要去烧点纸!虽然经过几十年至今记忆犹新!

香烟恋上寂寞 回复 03-21 22:31
货运与物流两概念

阿连 回复 03-28 12:48
以前去上学路上坟地可多了……

月夜.舟

月夜.舟

86
2023-12-31 10:03

都葬到公墓了,二十年一期的费用…倘若后代刚好交费期不在当地,回来后怕连痕迹都没有了!能传几代?

张毅他爹 回复 01-03 14:52
[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如果→の可以 回复 01-04 13:11
其实你忽略一些问题,很多不是不想结,是条件限制着他们,我亲戚同学朋友30好几没结的,看似他们不想结,其实是找不到,

八级大狂风

八级大狂风

60
2023-12-31 12:36

我们这边扫墓都是先去宗族墓地祭拜完(挂宗纸,我们土话管扫墓叫挂纸),然后才能扫各自家里的墓,宗族墓地是最早迁来本地的祖先,是明朝那会儿的了,记不清多少代了。

DK慕晨 回复 03-24 09:45
现在人忙于生计,规矩越来越简单了。真希望这些传统能保留传承下去。

用户18xxx64 回复 03-03 10:41
老祖的是挂红,剪红纸挂,自家的挂白,剪白纸挂

中雨

中雨

57
2023-12-31 12:13

福建闽南地区风土人情受潮汕影响很大,建议国家把闽南地区和潮汕地区合并成立潮汕省,依托仙头大学的科技实力和潮汕商帮的全球影响力,建立全新改革开放实验区。

UC资深评论家 回复 03-05 22:31
你懂什么?都是中原迁来的,有部分去了福建,有部分继续迁到潮汕。也有部分类似兄弟分家,一个在福建,一个在潮汕。什么儿子辈孙子辈,无知自大

下山抓小鸡 回复 03-08 12:30
福建只是踏板,基本都是从中原出来的。

tb450524826

tb450524826

44
2023-12-31 10:00

做人不能忘本——王八蛋原本是忘本蛋来着

东东 回复 12-31 15:19
忘八端了解一下

雨从天上莱

雨从天上莱

42
2023-12-31 13:29

这样的教授太少了,现在很多的教授专家其实都是把中国人往西方价值观方面引

淡定 回复 01-02 07:07
西方连自己祖宗是谁都不知,拜个嘚啊。所以他们只能拜上帝

っ.味道 ? 回复 01-01 17:40
西方才几年,有祖宗??

乄阿力古灬

乄阿力古灬

37
2023-12-31 14:02

我们客家人也不含糊,我们一般清明节祭祖都是本家的,国庆节祭祖是大家的,就是我们这一房人的祖先,我们祖籍是山东淄博的,在广东我们祭祖从一世祖开始祭,因为有几十个人坟地,所以都分几拨人,兵分几路一天祭完。。。。

用户10xxx42 回复 01-08 13:56
礼义之邦说的是周公姜太公时的齐鲁,不是现在的山东人

乄阿力古灬 回复 01-04 07:52
我们这清明节和国庆节,在外面做事的,能回来都回来,一方面是祭祖,领一方面一年到头了,可以聚一下,联络感情。。我们这边一大家人(就是课本说的客家老屋或者围屋)有什么红白喜事都会自发去帮忙的,还算团结。。。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30
2023-12-31 11:26

60年代前北方村子的也有很多祠堂,都被拆了

用户10xxx69 回复 01-02 19:53
北方的祠堂之所以不像南方那样稳固,是因为北方的村子大多是乱姓,而南方大多数独姓,本身就是同宗,这种祠堂怎么拆也拆不掉,拆了只会建更好的

寒夜星空 回复 01-03 00:45
不知道祖宗是什么人的人,才会无知的[哭笑不得]。连祖宗都敢忘的人,厉害👍🏻

用户90xxx76

用户90xxx76

30
2023-12-31 16:13

潮汕地区传统文化及风俗的确传统得首屈一指,家庭伦理方面传承,与现今的法律及观念相违背,尤其对女性不太友好。他们家庭伦理方面有个禁区就是严格禁止女儿参与家庭财富的继承,如果家有男丁,女儿绝对禁止争产的。由于千百年来的家族家风向来如此,潮汕女人也默认默守,绝少在这方面掀风波的。

独行哥 回复 03-20 11:07
说的好[点赞]

阿连 回复 03-28 12:54
古人是以陪嫁嫁妆的方式给女儿分一些,饭都吃不饱的没家产分

烦恼饭特稀

烦恼饭特稀

28
2023-12-31 16:34

为什么守不住?坟地都快没了怎么守?

⚽⚾ 回复 03-29 01:12
你以为人死了挖个坑就埋了,坟地是要买的,宗祠是村里的集体用地。你不让拆,谁敢去拆?随便去挖别人的坟会被人打死的

天翔之翼

天翔之翼

18
2023-12-31 16:27

祖坟能守四代原因是四代以前的就没见过了。守四十代,除非都埋一起否则不可能

欣辰微景 回复 03-12 12:56
你考虑过战乱吗?

15 回复 03-27 11:33
我们这边宋朝的墓一直都有后代在祭拜,明清的更是一大把,这些墓都是分散开的,我们这边墓葬是要讲究风水的,不是想怎么埋就怎么埋,没考究过别凭着脑补发言

tb6810015_2013

tb6810015_2013

16
2023-12-31 23:30

说句大不敬的话,当你看到满山遍野的坟的时候,我更愿把我的骨灰撒海里,

Black ghost 回复 03-05 08:46
满山遍野的坟你不爽。满山遍野的和尚庙你怎么不觉得恶习!

上帝之手 回复 01-02 07:52
上坟是儿孙的事,中华文化一部分。你女儿就别参与了,她家在婆家上坟。[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寒号鸟

寒号鸟

15
2023-12-31 14:33

坟到百年自然平

南柯一梦 回复 01-02 18:48
我们村一世祖的坟 明朝的 现在每年还有拜

小白【莫笑】 回复 01-01 23:52
我家乡老祖墓地北宋时期的,少见多怪

水金木子

水金木子

14
2023-12-31 09:03

过去的传统在于纪念与连接就是传承与凝聚家族精神,至于形式可以与时俱进更加简便环保经济科学为好。

长安街办公室主任 回复 12-31 09:56
环保?该环保应该是哪些大烟囱吧

小飞棍来咯

小飞棍来咯

13
2023-12-31 17:12

潮汕地区可能是最后的还保留上坟烧纸的地区了!

用户10xxx42 回复 01-08 13:57
把我们湛江置于何地?我们祖先生死忌都还有拜

阿连 回复 03-28 12:56
我记得几年前湖北有人烧纸把山给烧了

兴泰制衣老李

兴泰制衣老李

13
2024-01-01 19:34

说实活,二广人还是很注重传统文化的,没有之一。中原实际上已经断层了。

taoyang316

taoyang316

12
2024-01-08 14:18

终于明白汕头经济特区为什么发展不起来了

⚽⚾ 回复 03-29 01:38
说得好像你们辽宁省经济比潮汕地区好一样!

福建墨耕

福建墨耕

11
2023-12-31 00:41

我们闽南人您也了解一下!

悼明 回复 12-31 22:31
数次衣冠南渡,这些地方应该是保存汉文明传统最多的地方。

北落师门 回复 悼明 01-01 00:29
别贴金了,也就客家人保留多一点而已,本土潮汕人是看不起客家人的

居家男人

居家男人

10
2023-12-31 15:30

支持传统,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9
2024-01-01 13:16

无端占用大量宝贵土地资源,还用水泥、石块固化!严重破坏环境,且周边人人攀比!助长奢靡浪费之风,不是陋习又是什么?……

123456789 回复 03-25 13:22
呵呵,墓地往往是野生鸟类最后的栖息地。没人敢砍墓地的树。无端占用大量土地资源,你应该问一下开发商。

tb0377050

tb0377050

8
2023-12-31 17:18

去过潮汕的人都知道,潮汕地区的山上全是坟墓,一座比一座豪华

No6

No6

8
2023-12-31 13:28

作为一个潮州本地人,我想说以后很难有年轻人再去上坟了。到我这代人都已经少了,估计我挂了,孩子也不会给我上坟了。

大龄愤青 回复 01-01 22:50
八月初一十五的最隆重,初一是潮阳和本村的一起拜,十五是我们开车去潮阳拜

大龄愤青 回复 01-02 07:50
我这里到榕城区都一样,冬节要拜山,以前都是男的去拜,现在女的也可以去拜,清明一样也去拜,因为很多祖宗,一次拜不完,而且祖先分大小,所以一年都要拜很多个

小怪兽

小怪兽

8
2023-12-31 11:52

感谢北方的兄弟挡住外敌的入侵

舞为秋

舞为秋

8
2024-01-01 19:13

潮汕人祭祖,扫墓都要一家人都去。扫完墓听老人讲家族的事迹,讲逝者做的好事,对生者有很大的教育作用。

海胆

海胆

7
2023-12-31 16:49

一个大学校长愣活成网红,靠炒话题的人我都不喜欢。

天意 回复 01-01 13:01
他的观点只代表他自己,为什么要强加给学生,好好教你的专业知识就行了,别一副道貌岸然以为自己就是真理。

轻描淡写 回复 01-03 10:50
这样的网红多一点不好吗,别人在学术领域算顶尖的了

无聊

无聊

7
2024-01-03 11:56

始祖二世祖三世祖等的祭日,都要宗族组织去祭拜,然后宗族的人吃个席

大河

大河

7
2023-12-31 14:49

郑强教授好样的!!!

hjs

hjs

6
2023-12-31 11:01

那是有钱的家族才能做到的,穷人怎样去拜40多位葬在不同地方的直系祖先,你不去拜,保留着有啥作用。

用户10xxx23 回复 01-14 08:00
也就这些年人流动性大,以前农村就几百年在一个地方,坟也集中在。

123456789 回复 03-25 13:19
祖宗不保佑你,你怎么能不穷[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6
2023-12-31 04:37

吹牛,以那边一个村几千人同一个祖宗,四十代得多大片坟地[得瑟]一个村全占完都不够,除了一个共祖,也就往上两三代可能存在,或者宗族曾经有很大名望的坟头在[得瑟]

鑫森淼焱垚 回复 03-02 13:53
那是你们那里,别拿自己当全部[墨镜]

戲顔如畫

戲顔如畫

6
2023-12-31 13:33

这算个啥,孔家世代修降表,现在都多少代了?

世袭镇国公 回复 01-21 15:15
最小的83世孙了,再向上追几十代可以到黄帝

靠谱

靠谱

6
2023-12-31 17:54

男女平等就不行了,一定要重男轻女,不服气,去潮汕地区深入了解一下

用户15xxx53 回复 01-01 15:05
那是你活在过去,欢迎来潮汕

大龄愤青 回复 01-02 22:51
哈哈,以前确实是,现在好很多了,思想要与时俱进[呲牙笑]

我是老九呀

我是老九呀

6
2024-01-01 00:04

最早的回特区之一的汕头 与现在的深圳相地 一地鸡毛

UC资深评论家 回复 青山精神病医院徐院长 03-05 22:55
就是嘛。只是不想发展,哪里一地鸡毛,你说说?没有高房价没有快节奏高压力,这生活不好???

青山精神病医院徐院长 回复 03-02 23:26
潮汕人在意这个吗?

香耶

香耶

6
2024-01-01 16:29

有福德老人才会传那么多代。不是所有坟都传那么多代吧

淡定 回复 01-02 07:16
北方的是坟,南方的是墓

斩鹅除奸 回复 03-25 19:19
世修降表衍圣公一定是非常有德[点赞]

惊蛰

惊蛰

6
2023-12-31 11:46

我们这边冬至每年都要去祖墓祭祖,但有两个前提,这祖宗一要有能力可以自立门户,二风水要好子孙后代兴旺。

大龄愤青 回复 01-02 07:53
别说扯蛋什么的,我们都讲究传承,没有人了,什么都没有,这才是扯蛋,对祖先,我们要有敬畏之心。

大龄愤青 回复 01-02 07:51
是的,我这边也是冬至拜祖先

用户17xxx52

用户17xxx52

5
2023-12-31 16:51

千年亲戚 万年祖宗

最幸福的佑米

最幸福的佑米

5
2023-12-31 13:24

因为潮汕地区多山,放在河南河北平原地带,试下四代以上基本上还原成农田了

广东宇晟建设 陈端

广东宇晟建设 陈端

5
2024-01-01 00:59

广东陈姓排第一,绝多部分从中原迁到福建再在迁到广东,如果没有很好的家族传承理念哪有什么族谱?

惺眼看世界

惺眼看世界

5
2024-01-01 19:04

信仰

冬季的太阳

冬季的太阳

5
2024-01-01 16:37

那些砖家没有祖宗,所以眼红别人,就禁了

安安稳稳

安安稳稳

5
2024-01-01 20:25

不敬祖宗,与禽兽何异?

斩鹅除奸 回复 03-25 19:20
当初挖坟掘墓的时候可不这么说[得瑟]

用户10xxx83

用户10xxx83

5
2024-01-01 18:07

四代前活人都难养谁还惦记死人,那时候小孩都难养的活

用户16xxx22

用户16xxx22

5
2024-01-01 13:54

传统不是从来就有的,所以也不会永远存在。凡是在历史中产生的,都必将在历史中灭亡。所以,不要扯什么传统不可废,你重视是你的自由,别人不重视也是自由。

丸丸

丸丸

5
2024-01-08 16:53

我就说,真的大年三十不放假,白天上班,初一才放是什么时候开始的。。。。。。

世袭镇国公 回复 01-21 15:18
公务员企事业单位才按这规定放假吧,大部分工厂估计腊月中旬就放假了

唔理唔理

唔理唔理

5
2024-01-10 13:08

都卖二十年的公墓地,哪还有传承?

永胜

永胜

5
2024-01-14 07:56

祭祖本来就是孝道的传承

小砣霸

小砣霸

4
2023-12-31 09:01

福建自古为兵家不争之地,所以很多东西和传统都能保留下来。中原历经战乱,坟都留不过三代,哪里去祭奠?!

平凡

平凡

4
2023-12-31 11:38

有一个原因是潮汕人愿意生很好孩子……

零散记忆

零散记忆

4
2023-12-31 07:01

据说潮汕地区很多家族是从福建那边迁移过来。

UC资深评论家 回复 03-05 23:02
对的,类似兄弟分家,有些留在福建,有些迁到潮汕。也有很大部分是中原迁来途中经过了福建,只是经过

鐸鐸児 回复 01-02 13:12
福建对了,莆田错了

用户83xxx61

用户83xxx61

4
2023-12-31 14:02

否定传统文化的专家不是汉奸就是数典忘祖的东西

勤劳致命

勤劳致命

4
2024-01-01 14:33

守得住的都是顽固宗族分子,一个村甚至镇全是一个家族的,谁敢去挖

报君黄金台上义

报君黄金台上义

4
2023-12-31 12:27

人不能忘本

东山道人

东山道人

4
2024-01-02 04:30

潮汕福建等地只是发生的战争相对没有这么频繁,人口流动就小

涌泉

涌泉

4
2023-12-31 23:48

现在很多年轻人都说不出爷爷奶奶的名字,却记得老婆及宠物狗的生日。

ylan

ylan

4
2024-01-01 21:27

其实和地理位置也有关系,如果在华北大平原或者其他战乱频仍的地方,根本守不住,早就打没了

康勝

康勝

4
2024-01-01 23:01

没有民族主义,那来的爱国主义?没有国没有家,没有家没有归属感,又那来的爱国?

孤独客

孤独客

4
2024-01-02 16:05

不是现放公墓十年一继,那二拾年后三拾年后重孙多老了,那盒子怎么办,继吗十几个墓,不继吧难到丢了,

鸭梨山大

鸭梨山大

4
2024-01-01 16:20

整个广东都比外省注重并做的好

浮生若梦为欢几何

浮生若梦为欢几何

4
2024-01-03 09:27

你可拉倒吧!四十代你知道有多少年吗?

纸牌屋

纸牌屋

4
2024-01-05 13:38

都说北方人更传统一些,在祖先和大家族这方面,感觉广东人更注重

V587

V587

4
2024-01-08 12:42

40代,你说一下40代得多少个?而且那边生的又多。

小李飞刀

小李飞刀

4
2024-01-13 19:56

传统文化传承无可厚非,但是有些情况是人活着不好好孝顺多花钱在老人身上,死后却装模作样花大钱做各种祭祀,做给谁看。

一指流砂

一指流砂

4
2024-01-13 15:42

我家的祖坟墓碑上写着大清的有很多个,坐标广西贺州

殇璃

殇璃

4
2024-03-07 11:43

四十代,吹牛逼了!四十代起码八十个坟,先不说挨个祭拜需要多少时间,你能找到都算牛逼,四十代起码千八百年,南宋时期的坟现在还有几个,帝陵都很难找,何况普通老百姓

用户11xxx29

用户11xxx29

4
2024-01-01 08:48

潮汕人可以不回家过年但必须清明回家去给祖宗上坟

用户10xxx84

用户10xxx84

4
2024-01-03 16:56

我去过海南、潮汕,宗族关系远高于内地,端午节重于春节。云南边境7月半(中元节)高于春节。现在还是不能忘祖。

孤狼

孤狼

3
2023-12-31 11:53

一个理工科的学者,做这些方面的演讲,是否合适?

正阳天道 回复 01-03 12:41
就你自摆身架啥都不适合

孤狼 回复 正阳天道 01-04 00:03
你适合啥?

用户14xxx13

用户14xxx13

3
2024-01-01 00:13

不知道,但真的守40代的话,按20年一代,也得到两宋左右了吧?40代,唐宗宋祖,秦皇汉武反正没做到

用户14xxx99 回复 文章 01-05 15:53
韩愈是唐朝的,不是宋朝的

文章 回复 01-02 02:39
潮州府知道吗?就是现在的潮州市,宋朝的韩愈就是被贬到这里的,这么说吧:以前很多官员就是被贬到这里的。潮州的广济桥就是韩愈修的,是现在潮州的旅游景点之一。

七等星

七等星

3
2023-12-31 16:29

那也是山地多,都要用耕地就难了

只粉绩笑大憨憨

只粉绩笑大憨憨

3
2024-01-02 18:06

我们那边基本上就是管4代,爷爷奶奶还在,就替他们给父母烧点纸,同时也是父辈自己的爷爷奶奶,自然要上坟,而父辈都是带着儿女去上坟,所以基本上是4代

开开爱土豆

开开爱土豆

3
2024-01-02 07:59

好好的题材,用AI写得乱七八糟

~汤面~

~汤面~

3
2024-01-01 07:54

自己都养不活,根什么的,断就断咯

森180

森180

3
2024-01-03 11:42

当年来福建打倭寇,打完之后就在这里屯兵,没回老家,戚家军

韦荣鹄

韦荣鹄

3
2024-01-03 00:24

说明以前潮汕人流动性很少。基本上没有与其他种族人交流。现在又征地,又出外工作,忙于生活。还能守着那一亩三分地?[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如何

如何

3
2024-01-03 12:32

广东这边只要有完整族谱的,除了广州一带。大部份都能找到最早的记录都是从河南开始,南北晋时衣冠南渡,有的去江西,有的去福建,宋辽时期两省很多才搬到两广的

雄腾汽修

雄腾汽修

3
2024-01-03 10:16

我们广西过年可以不回老家,三月三扫墓一定要回

果然

果然

3
2024-01-04 14:11

我家乡黄姓从福建过来的,现在已经传了十六世,好几百年了。每年都祭祖

珠珠

珠珠

3
2024-01-04 19:46

那得看地金贵不金贵,早先给留三代

成成

成成

3
2024-01-06 22:21

正月拜老爷

hnl7628

hnl7628

3
2024-01-08 23:41

现在是数典忘祖。

用户26xxx20

用户26xxx20

3
2024-01-09 01:10

别的地方不知道,反正我们村每年最热闹的日子就是祭拜始祖的那几天,800年前一直传下来的祭祀活动

sannf

sannf

3
2024-01-12 01:20

出国的人就可以理解是一类什么人了

﹏ฅ 什么也不在乎了๑゛

﹏ฅ 什么也不在乎了๑゛

3
2024-01-12 11:28

你还别说。。。[微笑]我揭西的 我是十九世 拜山时能找到最老的一座祖宗坟是十二世的 没碑 。。。而是好远 走几公里还要爬一座山。。。

无谓

无谓

3
2024-01-12 01:04

我是潮阳人,但我很反感这种过度的文化,使很多人话得象祥林嫂!很多人身体到精神到家财被拖残!我在汕头市区住,自从父母过世后,很少回乡,大部分原因是为了归避这种无聊的生态!

用户44xxx20

用户44xxx20

3
2024-01-13 13:05

确实可以提供凝聚力,前提是家族要有钱,

hei00527

hei00527

3
2024-01-31 13:22

我最反对农村火化,最后还是棺材埋地下,

红烧肉

红烧肉

3
2024-03-06 17:09

潮汕买一个坟要花多少钱,人均收入多少。这边先人去世都没买坟地买不起

-LIN0019 回复 03-23 13:34
几万块是公墓,要是自己找最少10几万也有几十万的

灿锋

灿锋

3
2024-03-09 00:51

我村守了二十一代。再往上的在福建。从福建来到汕头到我已经二十一代了,是创村一世祖,坟修的漂漂亮亮,只要村在就能一直守下去,不奇怪。

坚胜

坚胜

3
2024-03-12 14:29

不只是潮汕,整个广东都有这情怀!没家乡情,何谈国家情怀,这也是家国的所在!没有祖先的根,就没有家国的概念,为什么老一辈出国还是对国家有情怀,就是祖先的根所在!

首席评论员

首席评论员

3
2024-03-20 11:16

到底死后投不投胎,投胎拜的又是什么?有时候迷信的就是这么矛盾!生前孝顺比拜什么都好

良辰必有重谢

良辰必有重谢

3
2024-01-04 23:15

郑强已经失业了……工资有,但啥也不是了……因为他说了很多影响内部团结和有损大国形象的话……

用户14xxx52

用户14xxx52

3
2024-03-07 13:23

看塞车程度就知道广东人更注哪个节日了,广东全年最塞车的节日一定是清明节。

阳光的活着

阳光的活着

3
2024-01-02 03:19

我们是觉得,没有拜祖,那就是忘记历史,那就没有根。那我们为啥要这么努力给后人乘凉,因为我们知道以后死了,后人也不会忘了我们,会一代传一代!所以初一十五也拜,在家里拜!

好好人

好好人

3
2024-01-03 09:54

硬要说三个那就是:战争,文化,位置。

凤华堂疼痛理疗馆

凤华堂疼痛理疗馆

2
2023-12-31 09:57

我们是二世迁移的,现在到了16/7代了,40代在南方很正常啊!找了几代人今年才找回一世祖。

UC资深评论家 回复 03-05 22:57
对的,最先来潮汕的,叫做创祖,可以理解成一世祖

画秋 回复 03-02 19:06
那也很容易理解呀,是第二次迁移时是分出一部分人,这些人认之前的为一世祖。这个得看迁移的距离与人数。比如我的宗祠,就有第二代搬到别的村了,因为不是很远,逢节他们也回来我村里的祠堂祭拜的,也就是他们那边只有二世祖,一世祖与我们的一样。

爱皮西谛

爱皮西谛

2
2024-01-02 13:54

40代?不懂就问,一代就算20年,800年前的祖先(如果没出名人的话)你能记住?不算2变4,4变8的指数效应,就算每代都是2个,到今天至少是百八十个墓,照顾的过来?

用户10xxx34 回复 01-15 00:48
广东有个东西叫祠堂,多少祖宗都供奉在内,不用一个个上坟烧香。广东上海我都呆了多年,广东个个村里都有祠堂,上海我来了快三年了,没见一个祠堂。

用户89xxx66

用户89xxx66

2
2024-01-02 22:21

人家到潮汕就是避战的 战争来了下南洋 战争走了 再回乡 抗日时期沿海日本唯一没进入的省

啊武 回复 03-27 14:37
汕头有沦陷日,每年都鸣防空警报,读书的时候老师说亲眼看见日本兵上百米一枪撂倒一个。。。

阿妹爱纠结

阿妹爱纠结

珍惜每一天,珍惜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