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河财经】评论区里有人提出一个尖锐的问题:中国如果只是人均GDP超过日本,人均

小辰读商业 2025-07-21 09:12:11

【琅河财经】评论区里有人提出一个尖锐的问题:中国如果只是人均GDP超过日本,人均工资迟迟无法上升,那么新创造的财富去了哪里呢? 这犀利的留言源自一个观点(主帖): 从目前的情况看,中国人均GDP达到和超过日本的时间不会太远。就跟二十年前很多中国人不相信中国经济总量会很快超过日本一样。

1 阅读:9749

评论列表

重庆人

重庆人

155
2025-08-14 10:38

2023年日本劳动者报酬占GDP比例为50.8%‌,数据来源于日本内阁府发布的年度收入法GDP统计。‌‌我们多少知道吗?以前8%现在是个迷

用户65xxx75 回复 09-23 09:35
再也不会公开了。

人世如潮 回复 09-26 08:20
也不会那么低,和外国一致统计口径的话,外国普遍50%+,中国大概35%左右

海纳百川

海纳百川

152
2025-08-14 16:18

不要问了,这是国家机密

你往何处去 回复 09-24 10:23
好可怜,知道你现实工资一千多了,为了安慰自己,天天想着美国工资也只有一千多,这样拿一千多工资也平衡了[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你往何处去 回复 09-24 10:22
喝完这一杯,还有5吨哦[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陈勃

陈勃

91
2025-08-14 13:27

新创造的财富去哪里了?

弓长日成 回复 09-20 18:56
GDP的80~90%都是企业贡献出来的,比如一个企业2024年销售1亿,纯利润3千万,这3千万就留在企业用于2025年再生产,钱在银行里在企业帐上。

风吹过的地方 回复 09-01 12:29
比如你买了一辆车花了20块钱,从此只用开车,不用再花钱买汽油,维修,保养了吗?

风一样

风一样

72
2025-08-15 01:28

把行政,事业,工资,福利,所有这一切跟gtp的占比拿出来对比一下结果就一目了然了

冥月松间照清泉尸上流 回复 09-19 10:30
你是没长手吗?中国2024年所有总税收包括企业个人,进出口所有你知道的加起来是17.5万亿,企业税4万亿出头。增值税6万多亿。财政部网站都有的还和瞎子一样乱扯淡带节奏

冥月松间照清泉尸上流 回复 09-19 10:38
你一天干了一百件货工资两百,你同事一天干了二十件,本来工资是25,然后看你一天两百,他说虽然他只干了二十件货,可是为什么工资不给他发200,你说这种人要不要脸?

地点太久了

地点太久了

53
2025-07-21 18:20

这个搞笑的问题,没超过,超不过

用户10xxx86 回复 08-23 12:55
20多年前有人口红利、西方转移产业链窗口,你说说看今天有什?

撞我心上 回复 08-29 02:28
是日本倒退。不是你有多快

星巴克在逃星星

星巴克在逃星星

48
2025-08-15 15:42

财富当然到了能控制财富的人手里,因为人是有私心的,没有制衡就会肆无忌惮

萧萧竹

萧萧竹

44
2025-07-25 22:04

虽然日本人均也不多(少于韩国、台湾),但中国超过日本是不可能的

333 回复 09-30 04:00
再过二十年人口少一半就超过了

不曾许诺 回复 09-30 14:09
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二十年前中介招到日本工作月薪是一万五人民币,那时候这工资简直是天价,前两年有人到日本去打工,月薪还特么一万五人民币。二十年前工资在国内五百块钱,现在一个男性普工怎么也得五六千。

momo

momo

43
2025-08-14 14:56

回避了两点,①商贸有顺差,然而服贸是大逆差。②钱去了哪里? 八十年代后,日本人以资本构筑了个海外日本国。我们呢?

dd 回复 09-08 17:06
日本当初还觉得它们超过美国了呢,你也这么想?

不曾许诺 回复 09-30 14:11
海外资产?就特么日本有是吧。

老何

老何

38
2025-08-14 16:26

即便欧洲所有企业都是中国的,中国人均GDP还是少于日本。

sxd2120231

sxd2120231

30
2025-08-15 10:31

被坏人弄国外不少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28
2025-07-28 05:00

我估计人均不可能超过日本,上限有限。

霸霸杂谈 回复 08-15 07:10
按PPP计算,2030年左右超过。如果纯GDP论,只从中国看按4-5%的增长率计算,大概2040年超过。如果考虑其他因素。比如在近年中国对日本三大支柱产业召开的激烈竞争,比如人民币汇率升值,日元在产业竞争中持续失利,日元贬值等等。可能2035就能看到中国人均GDP反超日本。想说不可能你就想想1994年日本人均GDP是中国的83倍,而2024年就只是2.34倍了。

色空不二

色空不二

28
2025-08-14 17:53

财富去了该去的地方!

三更一勾帘下斜

三更一勾帘下斜

17
2025-08-14 17:36

提高工人工资。

用户10xxx38 回复 08-14 19:26
农民也要退休金

看透一切 回复 09-23 14:06
工资过高不利于国家发展!比如一人就能养活全家,妻子会不会做全职太太?

苦行狲

苦行狲

14
2025-08-15 20:36

去了外国,听说去年1.2万亿美元真金白银去了外国,不是投资,而是有去无回

苦行狲 回复 宝可梦大师 09-27 21:52
说得好像是一个人转走的,或者一家银行转出的

宝可梦大师 回复 09-27 15:51
1.2万亿是什么概念,想想也不可能,除了美国没有哪个国家可以吃下。而且这么大的金额,今天你转过去,明天你所在的银行就倒闭。你人在不在还不好说。没有足够的实力保护的财富其实不是你自己的[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用户15xxx64

用户15xxx64

13
2025-08-14 18:47

把美国的所有Gdp全给中国,中国人均刚好和日本差不多。

站起来不准跪

站起来不准跪

12
2025-09-03 00:51

阴阳怪气的狗子们,整天鬼子鬼子,你们见过鬼子吗?去过鬼子那里吗?真的了解过日本这个国家吗? 劳资啥也不说,就列个数据,鬼子官方自己公布的,随便查:1991年,人均年薪37866美元,牛逼吧。 2021年,人均年薪39711美元。 你要问为什么没有22年以后的,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鬼子被它爹按着头的虐,日元跌的惨不忍睹,现在人均年薪已经到3万出头了。 34年过去了,工资不升反而降了, 套用狗子们的话,创造的财富哪里去了?

月光下的冷陌

月光下的冷陌

11
2025-08-15 07:16

日本可是发达国家,想要人均GDP超过日本,你首先进入发达国家标准,才有希望

冰雪消融

冰雪消融

10
2025-07-28 19:11

这个日本人均GDP是4万美元。发达国家的门槛最低是葡萄牙,人均2万美元,咱人均1、3万美元,赶上葡萄牙还需要不少时间的。

夜夜繁星 回复 08-14 12:40
赶上了又怎样?收入能赶上吗?

宝可梦大师 回复 夜夜繁星 09-27 15:55
我们的收入和葡萄牙差不多,葡萄牙2024年最低收入月均860欧元,人均税前1600欧。差不多13000元。和我们一线城市的社保基数差不多(这个其实就是统计局给的所在地区的上一年度平均工资)。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9
2025-08-05 21:08

其实人均gdp嘛,以前卖辆车20万赚5万,gdp是20万利润5万,现在卖辆车20万利润5000块,gdp没变,,如果20万gdp利润是5000块的话,你人均gdp和日本一样也没有意思的,,,不过是没有意思的数字

谷村一号 回复 09-11 20:20
比方说,一台车在生产过程中产生了20万的价值,他就是20万的GDP,至于利润,它可能会随市场营销而变化,这是企业内部的事,并不由国家统计!

谷村一号 回复 09-11 20:11
你这属于混淆概念

健康快乐

健康快乐

9
2025-08-15 07:45

GDP,要看购买力,没差多少的。人均上去了,出口不用干了,购买力也下降,人均也下降。别蠢

哥哥天上飞

哥哥天上飞

7
2025-08-14 20:28

无聊的问题,人均超过日本,必然物价就飞涨,若物价不涨或小涨是不可能超过的,就算全球的产能都归我们所有。而物价大涨工资不涨跟本就不可能发生,工资不涨谁来消费产品,全靠外销是不可能实现的

一米阳光

一米阳光

6
2025-07-28 00:00

中国和日韩的产业相似度很高,彼此竟争大于互补,但日韩没中国市场大,只要中国把倭系车这一日本最大的产业干趴下,人均收入就快超过日本了。

霸霸杂谈 回复 08-15 07:15
这个确实不用彻底击败,只要把日系车产值腰斩,引起的连锁反应,就会让日本减少10到20%的GDP,日本三大支住产业目前都面临着中国迅猛的竞争,目前应该是汽车产业先分出胜负,然后是新材料,最后才是动漫产业。

龙在江湖

龙在江湖

6
2025-08-15 00:19

超过了意义不大,99%的人不出国,更有意思的是购买力,关系到大部分普通人,拿着几千的工资养一大家子。

霸霸杂谈 回复 08-15 07:11
按PPP计算,2030年左右超过。如果纯GDP论,只从中国看按4-5%的增长率计算,大概2040年超过。如果考虑其他因素。比如在近年中国对日本三大支柱产业召开的激烈竞争,比如人民币汇率升值,日元在产业竞争中持续失利,日元贬值等等。可能2035就能看到中国人均GDP反超日本。想说不可能你就想想1994年日本人均GDP是中国的83倍,而2024年就只是2.34倍了。

何元志

何元志

6
2025-09-04 14:56

小编努力吧,人均超日本为时尚早。

网友135xxx62

网友135xxx62

5
2025-08-15 15:55

工资太高不利于年轻人奋斗[抠鼻][抠鼻][抠鼻]

Diablo_Sr

Diablo_Sr

5
2025-08-16 11:45

人均gpd达到日本水平,还很快?想多吧。现在全世界发达国家人口加起来都没有我们人多。

用户48xxx13

用户48xxx13

5
2025-09-03 06:40

新创造出来的财富,为打日本做战略储备和人员培训去了。

goodman8

goodman8

5
2025-09-22 05:32

娃哈哈之流就是答案

好宝贝儿

好宝贝儿

4
2025-07-29 04:35

剩余价值在老板的口袋里。

VNICE张

VNICE张

4
2025-08-14 16:52

重点是民生产品的购买力,在日本一瓶可乐多少?在中国内地是多少?一斤大米,一斤面是多少?

朝花夕拾 回复 08-15 00:31
日韩对农产品收重税 不准确的,如果用美国农产品的价格来比较比中国还低

csmmm4207

csmmm4207

4
2025-08-15 06:58

假设不成立,伪命题!人均收入和GDP是成正比的!

涛哥

涛哥

4
2025-08-15 10:12

中国要达到日本人均GDP,GDP总量要达超过45万亿美元

夏天的风

夏天的风

4
2025-08-17 00:22

老百姓要的是有幸福感的生活

用户38xxx90

用户38xxx90

4
2025-08-22 00:13

果真如此只能说明造假了,根本没有财富。

无风浪自平

无风浪自平

4
2025-08-23 08:45

国内也按50%算,1.2万多美元的人均GDP会化成6000多美元实际收入。算下来每个月500美元约3500多人民币。也就是说按照最平均分配发生中国一家三口的总收入应当10500元多/月,一家两个劳动力计算就是,每个劳动力5000多人民币/月,考虑到不可能有那么平均的社会,那么每个劳动力4000/月才是差不多的,这还是税前的。[狗头][狗头]

天高云淡

天高云淡

4
2025-09-09 04:17

继续吹牛逼

风居住的街道

风居住的街道

4
2025-09-30 09:38

GDP平均无所谓 饭量别一样就好 以日本鬼子的饭量 我绝对会饿死

用户11xxx26

用户11xxx26

3
2025-08-04 17:19

物价低才是真理。

用户10xxx52

用户10xxx52

3
2025-08-15 06:33

说明日本GDP水份满满!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3
2025-08-15 05:51

在全世界的银行里

チツ天堂口~

チツ天堂口~

3
2025-08-14 23:15

提出问题的人回初中重读。

吆吆i太阳

吆吆i太阳

3
2025-08-16 19:42

不好意思,我家勉强在温饱线上蹦跶。国家人均GDP与我无关,养完老人我就飞升。没有下一代。[静静吃瓜]

忙球和蚌口

忙球和蚌口

3
2025-08-15 06:42

开什么玩笑,日本是发达国家

用户99xxx93

用户99xxx93

3
2025-08-15 07:23

我们国家对于资本的税太少了,钱都到大资本和有灰色收入的人手里去了。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3
2025-08-21 07:07

你怎么不提日本的物价?如果按购买力平价水平计算,中国早就超过日本了,这类小作文有个普遍的手法,就是只讲某几个数字,对它结论不利的数字那是绝口不提

守护幸福

守护幸福

3
2025-08-26 05:41

依照现有制度,中国的人均收入要超过日本是不可能的。

用户10xxx68

用户10xxx68

3
2025-08-30 20:37

作为民营企业都不同意

赫赫

赫赫

3
2025-09-12 12:33

那就说明统计口径不同[抠鼻]

Ccc

Ccc

3
2025-09-14 14:44

报道出来的数据还有人信呀?有什么东西能只涨不跌吗?

大楼

大楼

3
2025-09-15 11:13

除非日本来个大的天灾人祸

春风沐雨

春风沐雨

3
2025-09-15 14:30

昙花一现而已

asdfghjkkl

asdfghjkkl

3
2025-09-15 13:13

富人出国潇洒消费,穷人留国内受苦。

延龄客

延龄客

3
2025-08-15 17:42

人家高投入的产品,赚的是大钱;我们把高投入产品都干成白菜价了,哪来的财富?

用户18xxx95

用户18xxx95

2
2025-07-22 17:04

还想怎么样

旺旺先生

旺旺先生

2
2025-08-14 23:37

用生活必需品和日常用品的购买力来衡量才科学

无意尘埃

无意尘埃

2
2025-08-15 04:47

劳动者报酬还是要看中位数,说人均没啥意思。

一只鱼

一只鱼

2
2025-08-17 16:21

看那些润人移民去哪里就知道了,都把财产带到发达国家了。。。。。。

16780

16780

2
2025-08-16 15:53

玩数字游戏没意义,拉美玩数字游戏的结果是货币废纸化。现在不爆裂已经非常好了,别想有的没的,至少三十年左右等现在的房贷出清。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2
2025-08-15 13:15

那么不明收入应该会超过吧。人口多

KU2003

KU2003

2
2025-08-16 08:02

欧美国家之所以富裕,一是掠夺了全世界,二是有一个安全的外部环境,三是选举政治逼迫当局让利平民。这三个条件对中国都不允许,所以我们发展军事保障发展安全是必要的。

天天逛一趟

天天逛一趟

2
2025-08-17 11:59

许家印帮我们花了。

用户15xxx68

用户15xxx68

2
2025-08-18 07:54

日本在国外投资多少知道吗?,这些收益比他们在国内产出gdp的收益还要多

用户22xxx14

用户22xxx14

2
2025-08-20 12:56

财富哪里去了?你们家20年没有变化?和以前的生活水平一样?

哈哈

哈哈

2
2025-08-30 16:23

很简单,人均GDP是日本的多少比例,你收入有没有达到他这个比例。

海与山 风和月

海与山 风和月

2
2025-09-07 17:20

互联网经济,本来100万个人能赚的钱,让平台赚了

无聊怼二货

无聊怼二货

2
2025-09-05 14:41

这帮财富如果集中到少数人手机,只会去买奢侈品,国家把财富集中起来,才会考虑投资未来,集中力量办大事。

用户14xxx15

用户14xxx15

2
2025-09-07 17:40

变成钢结构、水泥了

柱子

柱子

2
2025-09-08 19:10

十几亿人达到发达国家水平,意味着什么?难度有多大?

天空之城

天空之城

2
2025-09-15 08:33

海外不少

随便说说

随便说说

2
2025-09-15 07:07

这还没达到呢!就开始提前布局阴阳国家?

不二教授

不二教授

2
2025-09-23 08:26

都通缩了,还在幻想????

用户65xxx75

用户65xxx75

2
2025-09-23 09:37

中国的实际GDP远远高于公布的GDP。很多私营企业开票额可能远远低于订单数,这两年略好一点。

用户14xxx46

用户14xxx46

2
2025-09-26 19:52

具体一点:中国有多少打工者、打工者平均工资多少、数据就出来了、虽然是大概数据、至少比很多砖家与闭门造车的人靠谱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2
2025-09-27 21:42

日本生活水平高。

用户16xxx72

用户16xxx72

2
2025-09-29 14:08

全国人民一起炒了一盘菜,你没吃,我没吃,你猜被谁吃了?

青岛不周山

青岛不周山

2
2025-09-30 15:32

澳洲

霸霸杂谈

霸霸杂谈

2
2025-08-16 22:21

按PPP计算,2030年左右超过。如果纯GDP论,只从中国看按4-5%的增长率计算,大概2040年超过。如果考虑其他因素。比如在近年中国对日本三大支柱产业召开的激烈竞争,比如人民币汇率升值,日元在产业竞争中持续失利,日元贬值等等。可能2035就能看到中国人均GDP反超日本。想说不可能你就想想1994年日本人均GDP是中国的83倍,而2024年就只是2.34倍了。

伯爵

伯爵

1
2025-07-29 12:41

人均如果超过了就太恐怖了,就算它4万吧X14亿……。

用户16xxx19

用户16xxx19

1
2025-08-14 23:30

造了飞机和航母

毛毛

毛毛

1
2025-08-14 20:31

问你去哪了

用户11xxx70

用户11xxx70

1
2025-08-15 12:12

人均就是个伪命题,毫无意义

流浪~爱

流浪~爱

1
2025-08-15 09:40

这个问题很高

用户17xxx38

用户17xxx38

1
2025-08-15 09:37

怎么不说物价?还是要看购买力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1
2025-08-15 12:31

我和马云人均收入上百亿,可这有意义吗?人均就昰个玄学。

柳冰嫣

柳冰嫣

1
2025-08-17 17:25

物价也涨到小日子那样你们又不愿意

无聊怼二货

无聊怼二货

1
2025-09-05 14:35

一部分被国家用来为未来建设了,一部分投入国家基建,其他的分给资本,让他们升值

用户12xxx36

用户12xxx36

1
2025-09-10 06:55

文科生竟然会问这个问题,这不是经济学的范围,文科生最厉害了。社会平均利润率低,人均工资就低,这不是很简单的吗?

谷村一号

谷村一号

1
2025-09-11 17:56

或者说,人均GDP就是指平均每个人劳动所产生的价值!

弓长日成

弓长日成

1
2025-09-20 18:46

首先你要搞明白什么是GDP,GDP是某一时间段常住单位的国民生产总值。中国人均GDP就是生产总值÷14亿人口。好,你要说钱在哪里?实际上这些生产总值8~90%都是企业贡献出来的,这就出现了一个问题,一个企业2024年生产销售1亿,扣除成本费用等纯利润3千万,这3千万并没有用出去还在企业的手里,所以2024年中国人均GDP9.57万,抛开企业的贡献,普通人的人均GDP大概在40~50%左右,也就是说14亿人平均工资每月3千5~4千8左右。

弓长日成

弓长日成

1
2025-09-20 18:49

首先你要搞明白什么是GDP,GDP是某一时间段常住单位的国民生产总值。中国人均GDP就是生产总值÷14亿人口。好,你要说钱在哪里?实际上这些生产总值8~90%都是企业贡献出来的,这就出现了一个问题,一个企业2024年生产销售1亿,扣除成本费用等纯利润3千万,这3千万并没有用出去还在企业的手里,2024年中国人均GDP9.57万,抛开企业的贡献,普通人的人均GDP大概在9.57万的40~50%左右,也就是说14亿人平均工资的常态在每月3千5~4千8左右。

MIOX

MIOX

1
2025-09-22 19:54

你懂个P

李先生

李先生

1
2025-09-28 11:23

不可能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1
2025-09-30 13:26

这么说吧,我06年开始一个月能挣5000-7000元,我现在失业在家[哭笑不得]。我是卖手机的,现在实体店卖手机生意很差,挺着的也挣的很少。钱去哪了大家自己想想。

太极虎

太极虎

2025-08-15 00:10

没我

太极虎

太极虎

2025-08-15 00:11

没戏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2025-08-15 08:59

中国是生产大国不是消费大国,产品流向了欧美日韩等发达国家。中国如果达到了日本水平,意味着中国消费市场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之和。赶上日本很容易?当前的中国产能就能供应全世界,已经把世界卷不动了,到哪儿去开辟巨大的市场需求,靠中国自己?

Paradise

Paradise

2025-08-15 08:47

你以为日本人过的有多好?

汪汪

汪汪

2025-08-17 09:07

这是个犀利的问题……

知秋一叶

知秋一叶

2025-09-08 08:36

算命先生说了,天机不可泄露。

明天会更好

明天会更好

2025-09-23 00:35

超过是超过了!只不过是靠人均负债来超过而已!

小辰读商业

小辰读商业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