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问了在芯片厂上班的老同学,日本怎么突然就造出2nm芯片了。 他摘了工牌,说得

沈静聊科技 2025-07-26 17:46:59

我问了在芯片厂上班的老同学,日本怎么突然就造出2nm芯片了。

他摘了工牌,说得直白:技术是IBM给的,钱是政府撒的。Rapidus这公司才成立三年,背后站着丰田索尼八大财团,政府一把塞了1.7万亿日元。

关键还在材料。日本攥着全球七成光刻胶,蚀刻机清洗机全是自家造,拼设备比谁都稳。

可试产良率还卡在五成以下,离量产要求的七成差着一截。台积电明年就上2nm产线,他们得熬到2027年——这三年够对手跑完下一程了。

0 阅读:89504

评论列表

HRB

HRB

156
2025-07-27 05:55

我问在垃圾站上班的同学,恒大怎么突然就倒了呢?他说,就是因为许家印从银行那里拿钱太容易了。

微微一笑很倾城 回复 07-27 13:28
没有工牌啊,最多放下手里的铁锤

牧马人 回复 07-27 12:03
歌舞团如同高级物品,只有被用。

你看不见我就对了

你看不见我就对了

139
2025-07-26 18:20

你那个朋友是自媒体吧 日本有尼康 有奥林巴斯 而且他们的光刻方面一直就很强 光刻机的后道工序一直都是日本垄断

予偶索渔 回复 10-13 02:07
放葵斯身上了

没心没肺活着不累 回复 10-12 12:18
你知道光刻机多少道工序吗?他们能独立造了?还在这里吹

用户13xxx87

用户13xxx87

125
2025-07-27 07:37

日本也是字研。。跟小米一个路数。。小米是设计方案跟贴牌。 日本是两百道工序中 参与了其中三四道工艺制作。。简单来说都属于一禁就翻白眼角色

奶爸2019 回复 10-15 07:22
买的人家不能限制你么

酋长 回复 10-17 12:23
湾湾永远那么自信[doge][doge][doge]

MDPM 三防-吴

MDPM 三防-吴

110
2025-07-27 09:40

我们的领先在嘴巴上

用户10xxx00 回复 10-22 06:54
哦,六代机在嘴巴上?电磁弹射在嘴巴上?机器人在嘴巴上?…

奔跑的蜗牛 回复 10-16 08:39
你是小日本de吧?砸钟

心猿意马去

心猿意马去

58
2025-07-27 04:14

没事 雷总在砸个几E搞个1nm的出来 不要担心

上官寒恒 回复 10-12 04:25
遥遥领先,遥遥领先,遥遥领先

爱旅行 回复 10-14 16:47
把小米全卖了,砸进去也研究不出来,最多得到一组接近实际量产的数据,你要是在半导体干过你就了解了,就单建一个fab,把设备买齐,工艺上面流一次片,小米就支撑不起。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37
2025-07-27 09:01

半导体技术、照像技术、芯片相关技术日本是最全面的。所以美国主要拉拢荷兰、日本围堵中国的芯片产业。日本的佳能、理光、东芝等公司照像技术全球领先,先进光刻胶形成垄断。不过听说日本在芯片技术路经的选择上走了弯路。

习惯步行 回复 10-14 14:57
阿斯玛光刻机的光学技术用的是德国蔡司。

习惯步行 回复 10-15 09:43
事实就是这样,阿斯麦光刻机是西方合作的产物,韩国三星和台积电都参与了,却没有带日本玩。

杰特大船长

杰特大船长

28
2025-07-27 08:01

我问在社区上班的同学,他说,我们目前的技术储备早已超出普通人的想象。那帮西方发达技术,我们早已走在世界前列!出手都只需要看时机!

用户14xxx01 回复 08-02 21:54
你们倭寇国的这几天看新闻 不是已经破产了吗

不曾许诺 回复 10-12 13:02
你不是在化粪池上班吗?

海浪

海浪

23
2025-07-27 11:30

日本本来就是光刻机强国,就是荷兰阿斯麦尔后来一家独大罢了,日本光刻机一直没停下,一旦技术突破了,立马就能力压荷兰。

海哥霸 回复 10-08 10:26
你这属于一点都不懂,欧美希望芯片垄断,以前日本都能超过欧美了,直接被他美国爹制裁然后芯片领域直接日本查无此人了,小日本还想起来?他美爹第一个不答应

用户16xxx90 回复 09-17 03:52
这么说吧,外国每一个点的领先都像八国联军。我们国家的领先就像赵子龙一样在曹营里七进七出,或像秦国时玩的套路。但大多数都是当赵子龙,因为大多数都不带你玩。

用户12xxx27

用户12xxx27

22
2025-07-27 10:23

我在半导体公司上过班,我们厂子整条设备线,都是日本的设备,而且还是日本1997年生产的,包括用的光刻胶,导电胶,金球,塑胶球全产自日本,13年以后就不清楚了

用户16xxx68 回复 07-28 07:12
今非昔比了,现在我们已经遥遥领先了

不曾许诺 回复 10-12 13:06
光刻胶去年日本就断供了。

磐石Q

磐石Q

17
2025-07-27 08:30

碳基芯片都出来了,让他们在硅基里扑腾吧…[敲打][滑稽笑]

磐石Q 回复 用户5460好汉 07-27 13:38
被人卡脖子不光难还憋屈,另辟蹊径不光有先发优势还能反手让对方尝尝专利壁垒的滋味儿…[敲打][呲牙笑]

用户5460好汉 回复 07-27 12:58
硅基天花板确实就在眼前,但高集成度,这种小于2纳米的产品,不管用什么材料什么工艺,难度一样摆在那,尤其是量产难度

人生的目标

人生的目标

16
2025-07-27 09:16

IBM哪来的2nm技术?

人生的目标 回复 10-18 11:42
呵呵

用户10xxx65 回复 人生的目标 10-20 19:53
是不同技术路线的的CPU,制程工艺也没有。这个合作实际意义不大,因为没有什么市场价值和直接的客户目标。更多是表示一种合作姿态

dddd

dddd

15
2025-07-27 09:23

日本知道它自己这么厉害吗?3年塞了1.7万亿。约等于825亿人民币,那个公司才200名员工,人均年薪一亿人民币还剩下200多亿买设备和运营。当年还吹日本火箭很厉害,心神飞机怎么怎么牛。结果日本人自己都不知道。

dddd 回复 09-05 13:11
倭系靠抄袭的。

古老鱼 回复 09-05 08:47
三年?太慢了,某遥遥领先3个月都不用就能搞出来,世界上没有遥遥领先做不出来的东西,先有遥遥领先,后有天

幽梦了无痕

幽梦了无痕

14
2025-07-27 08:55

都吹牛逼吹成这样?摩尔定律不存在了?还2纳米?都是噱头

枭龙 回复 07-27 10:28
雷布斯在研究0.001纳米的芯片。

幽梦了无痕 回复 枭龙 07-28 15:10
[哭笑不得]

金怪

金怪

14
2025-07-27 12:26

哈哈哈,日本掌握光刻胶可以卖高价,也可以制裁,美国人掌握先进技术可以卖天价,不爽就制裁,可中国的稀土却不卖高价,控制一下出口也扭扭捏捏,更有勾结外部势力走私。

古-月 回复 07-29 18:17
说实话,小日本的光刻胶价格真心不贵,真正的制裁也就那年和韩国撕皮,把韩国的光刻胶给降低使用权限了,把当时世界上最牛逼的三星电子们给梗得难受,后来不到一年关系缓和了就放开了。对我们也是,虽然不是最优先级供应,也基本上没有怎么为难,要不然我们的芯片产业更加危险

ohgami

ohgami

11
2025-10-22 12:10

笑死。日本有光刻胶就能做芯片了?它偏科严重你知不知道?日本能做2纳米美国还会要台积电吗?SB。

老君

老君

10
2025-07-28 07:49

日本是最发达国家,全球所有高端科研仪器都是美国和日本能出。新鲜么?台积电除了光刻机其他设备基本都是日本采购

默然 回复 10-23 22:57
据台媒报道,日本策反在台积电里上班的高管做商业间谍,拍摄盗取了台积电的大量技术资料。

追梦

追梦

9
2025-07-27 12:04

我问在街上捡垃圾兼职要饭的同学,他说欧美日韩现在自称强大的所有科技都是吹牛的,中国各种科技都已远超他们一代到三代![墨镜][墨镜][墨镜][墨镜]

坚胜

坚胜

8
2025-07-27 12:57

科技技术与产品,日本确实有拥一流头衔,可以综合组装能力却卡在二流水准上!像乌克兰拥世界唯二的武器生产能力,却只有三流国家的统治能力,在打仗上硬是掉世界末流!综合能力才是一个国家的强大体现

海阔天空任鸟飞

海阔天空任鸟飞

8
2025-07-27 09:05

光刻机技术是美国主导,日本研制个屁光刻机。日本只有部分产业链工艺,基础研究都是美国主导。

用户10xxx66 回复 07-27 13:23
文盲。

Pray Mantis 回复 10-15 22:04
??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8
2025-07-27 11:02

照片中的高个欧美人就是IBM高管

Joker_Fairy

Joker_Fairy

8
2025-08-08 20:41

破案了,窃取台积电的技术

十里八乡有名的俊后生

十里八乡有名的俊后生

7
2025-07-27 08:53

一股子八股易林味

用户16xxx13

用户16xxx13

7
2025-07-27 07:09

1万多亿,这用多少年才能建成,老美到时候给你一加关税,生产出来卖给谁

用户12xxx77 回复 07-27 21:14
我没拿这经费啊!我要是拿那么多经费或投资,一半拿来做事都可以了!你不就是这个粪坑里面的吸血虫嘛

学无止境 回复 用户12xxx77 07-27 21:21
你父母没有供你上高中吗?你考上清华北大了吗?半导体做到行业第一比考清北难得多[大笑]

信州司马

信州司马

6
2025-07-27 08:00

2NM算啥,雷布斯0NM早就造出来了,你就说厉害不厉害

天外侠影

天外侠影

6
2025-07-27 10:53

你和你同学连三岁小孩都会的算术都不会,能 认识芯片两字已经是和芯片相关的极限了!

朋友

朋友

6
2025-07-30 07:54

都2025年了,不会还有跪着的傻子吧。工业上的明珠还得编啊

路过没人

路过没人

6
2025-08-26 22:35

结果现在爆出来全是偷的!

袍哥

袍哥

6
2025-08-31 23:27

看评论区,一个国家总要有点能拿得出手的东西吧。别人有点东西很正常。不要老把中国跟全世界比。而且我们也不差。以前全球顶尖的60几项技术里面美国占50多项,现在是中国在全球60多项顶尖科技中占50多项。不错了。导弹行就可以了。

东张西王

东张西王

5
2025-09-01 08:48

不否认对手的强大,我们也要时刻学习钻研,这是我们国家的永久对外方针

非凡之眼

非凡之眼

5
2025-09-06 16:26

还在这边胡说八道 技术把台积电盗窃的

用户13xxx58

用户13xxx58

5
2025-10-11 11:16

为什么纠结3NM和2NM呢?军工大点也可以用其它的差这点也没关系吧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4
2025-07-27 17:10

小日子的那些有实战经验的电子工程师都老了,有很多走了,现在不是中国对手了

沙漠无水

沙漠无水

4
2025-07-27 11:56

连小米都不声不响就研发发3Nm芯片,日本研究出2nm芯片有什么奇怪的?

守护幸福

守护幸福

4
2025-07-27 11:46

很多人不知道想当年日本的芯片制造很强的,现在也不弱

守护幸福 回复 10-20 12:40
从材料方面,光刻胶日本拥有垄断地位。从整机方面,出来阿斯麦的光刻机之外,就属日本的光刻机了,你还想要哪方面?

黑白葉 回复 守护幸福 10-24 14:47
我还想要知道日本可以通过禁光刻胶来打断别国芯片研发进度吗?如果可以的话为什么不对美国这样做?美国可没有光刻胶[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所以说这种垄断根本影响不了整体,只能自己嗨一下[滑稽笑]

那些花儿

那些花儿

4
2025-07-27 10:11

7nm完全够用了

1314qw13 回复 07-27 12:50
好用和够用是两码事

诗子

诗子

4
2025-07-30 04:41

你朋友是个沙🍵ai[点踩]

苏淼

苏淼

4
2025-08-07 11:42

笑死,就你这样的还有这种同学?

城市民工

城市民工

4
2025-08-18 20:58

中美已经开始AI竞赛,日本却去点光刻机科技树!美国瓜分了台积电之后日本的产品卖给谁去?

JYYX 回复 09-12 09:01
哈哈,你真可爱。AI不需要芯片么?

刘利江Rivers

刘利江Rivers

4
2025-08-26 09:07

只要一直奋发图强 好东西中国总会有的

用户12xxx55

用户12xxx55

4
2025-08-26 14:34

哪一天日本亮出核弹,会感到奇怪吗?

诸葛亮

诸葛亮

4
2025-09-10 20:01

不是偷台积电的吗?

瑶池清鲤

瑶池清鲤

4
2025-09-15 21:11

台媒爆料是偷台积电的技术

微光SaiKa

微光SaiKa

4
2025-09-20 17:19

假的

zzc1990

zzc1990

4
2025-09-29 10:40

早有新闻爆出,日本派间谍偷台积电的技术,都实锤了,在这吹什么牛逼!

清风

清风

4
2025-10-07 17:20

越小级纳米芯片在商业民间运用太超时。民间领域用12-7纳米级己经充足够用了。

用户12xxx70

用户12xxx70

4
2025-10-12 10:46

🐶班…

黛南枫御

黛南枫御

4
2025-10-12 18:52

自美体。。。

Blue

Blue

4
2025-10-16 17:04

就是美国放水 防止台积电一家垄断

过好小日子

过好小日子

4
2025-10-15 19:52

日本能那么快就是拜登的功劳,前年硬性要求台积电打包所有的技术给美国政府审核,然后今年美国公司就和日本能造了!里面没有鬼谁信啊?

雪不太冷

雪不太冷

3
2025-08-14 02:27

资本不要吹嘘了 日本韩国台湾 这些芯片全是美国🇺🇸的 你们只是换个变现卖中国🇨🇳而已

辰河夜雨 回复 10-10 00:27
明白人

都很好

都很好

3
2025-08-28 17:17

现在明牌了,偷的台积电,小日子就是不行

对二氯苯

对二氯苯

3
2025-08-29 07:42

底气还是足

林毛毛

林毛毛

3
2025-08-29 16:26

不是从台积电偷的吗?

orthop8

orthop8

3
2025-08-29 08:31

日本版本的国家队,只能说明芯片投资巨大,风险极高,单凭一国难度极高,需多国通力合作。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3
2025-09-02 02:02

唉?有补贴拿!上字研!

用户75xxx83

用户75xxx83

3
2025-09-03 16:39

对于大部分领域,特别是军工,20纳米以上足够用了,电子产品才会用到更小的,我们不需要那点薄利。

剑侍·醉心

剑侍·醉心

3
2025-09-05 19:01

[哭笑不得]除非2nm芯片卖到跟现在的7nm/14nm一个价卷市场,否则2nm的芯片研发是没有意义的,应用端需求小的过分,不足以覆盖研发成本。中国这边是28nm以下的芯片能生产且能倾销海外。也就智能手机需要的7nm/14nm芯片还需要外购一部分。

晓光

晓光

3
2025-09-09 14:10

一看到光刻胶就想笑

万达手袋鼓位工艺

万达手袋鼓位工艺

3
2025-09-14 21:47

我想起了一句话,扶持一个企业也不会,但是搞垮一个企业方法很多

山花烂漫

山花烂漫

3
2025-09-15 11:27

最先进的不一定是最合适的

风惊弦

风惊弦

3
2025-09-17 12:08

日本不是从台积电偷的技术吗

IC1011

IC1011

3
2025-09-21 16:54

等你全部搞成熟特郎普再伸手[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无言以怼

无言以怼

3
2025-09-27 09:59

还是中国的台积电厉害👍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3
2025-09-28 09:34

盗窃的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3
2025-09-27 17:43

不是偷的台积电的技术才怪

BabyAmu

BabyAmu

3
2025-10-02 07:18

我们有稀土,我们有无敌稀土。

用户49xxx94

用户49xxx94

3
2025-10-03 18:30

没关系,良率五成以下,可以加上躹躬,投入量产还不是轻轻松松?

一出生就以中大奖

一出生就以中大奖

3
2025-10-02 01:04

现在还信这个?问题是谁用?

王涛

王涛

3
2025-10-03 15:55

不如台积电,但是比中国先进太多

看见

看见

3
2025-10-03 16:05

日本在牛逼的技术,,美佬让它认爹,跟台湾台积电一样只能乖乖的听话!!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3
2025-10-06 10:32

他们强有卵用,努力几百年不是被我们超越了吗?不把对手唱衰我们怎么超越[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风吹鸡蛋壳

风吹鸡蛋壳

3
2025-10-09 09:58

然而就这都让我们车尾灯都看不到

妖零零

妖零零

3
2025-10-07 09:36

没看新闻么?偷台积电的技术,人都抓了,但是据说技术传回日本了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3
2025-10-08 07:33

再加大油门追五十年都不一定能见到尾灯

熊二的老大 回复 10-12 09:05
那是,再过50年就没有汽车了,也没有汽车尾灯

友友

友友

3
2025-10-10 03:55

真是蠢货 听你这样说 3 纳米应该很成熟吧?

赵会

赵会

3
2025-10-08 11:15

眼下不适合与他们在5nm以下争锋,毕竟市场份额有限!和考试一样,211毕竟是一少部分人,考不上就不活了?

用户16xxx90

用户16xxx90

3
2025-10-09 10:50

高科技日本还是可以的,世界级公司很多

用户10xxx91

用户10xxx91

3
2025-10-09 09:20

为什么摘了工牌再说?工牌里有 监听设备?24小时全天!

用户45xxx04

用户45xxx04

3
2025-10-11 13:55

让他们先得瑟,等我们出来了,就是0.0000000001nm的,到时候遥遥领先,不不不,远远超越他们5000年,我到时候就出本书,从遥遥领先,到远远超越的5000年!

用户18xxx16

用户18xxx16

3
2025-10-11 09:31

傻太郎,别高兴。东西太好犹撒(US)要抢,悠着点,可怜啊!

温柔是罪℃

温柔是罪℃

3
2025-10-10 20:56

没事,我们遥遥领先,会弯道超车的

殷利殊

殷利殊

3
2025-10-13 19:14

你那个同学,还不如我一个老的UC读者,连我都知道台积电在日本熊本县投了一家大厂及研发中心,如今再肯给免费给一块地给他,不就能生产到最新的芯片了吗?

紫明

紫明

3
2025-10-13 08:35

为啥要摘工牌呢?说话要有仪式感?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3
2025-10-12 09:24

又不是大量需要的芯片怕啥慌啥?

快乐

快乐

3
2025-10-12 23:10

不是说偷的台积电的吗

一个姓魏的老伙子

一个姓魏的老伙子

3
2025-10-13 13:51

怎么说呢!对于军工来说28的芯片足够用,一个洲际导弹,差个三五米根本不影响啥!越精密的芯片对环境要求越高,导弹都是在高速高冷环境中使用,28的更耐造

方子

方子

3
2025-10-14 16:17

你们难道都不知道,日本是盗的台积电的技术吗?靠的台积电间谍盗取的[不开心]

娃娃鱼

娃娃鱼

3
2025-10-17 17:19

这就是智障骗智障[静静吃瓜]

先人板板

先人板板

3
2025-10-17 00:09

日本的化学和微电子工业连老美都要低头,你就说它有多强吧!

Pray Mantis

Pray Mantis

3
2025-10-15 11:40

技术IBM给的?IBM还能有什么尖端半导体技术给别人?

安盈

安盈

3
2025-10-17 15:47

之前不是说过日本这个是偷来的吗?

霸道的川

霸道的川

3
2025-10-17 08:25

中国能造了,其他国家也能造了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3
2025-10-17 14:25

送非洲让黑人造!否则就是种族歧视!

用户10xxx08

用户10xxx08

3
2025-10-17 10:24

别的不敢打包票,蚀刻机的光头是大连化物所的,还全产业链![并不简单]

黑白葉

黑白葉

3
2025-10-17 15:07

这是新的工业明珠?没事,愿他们长寿[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用户13xxx34

用户13xxx34

3
2025-10-19 09:35

将来会成为白菜价的

丑石

丑石

3
2025-10-21 15:53

这玩意几纳米其实差别不大,最后多花的钱都是智商税。

老张聊一聊

老张聊一聊

3
2025-09-02 08:50

偷台积电的

对对对你说的对

对对对你说的对

3
2025-10-19 05:19

台积电技术高管直接把2nm技术拷贝给了日本。这么大的事情 好奇为什么在国内刷不到

奥体氏304裤衩

奥体氏304裤衩

2
2025-10-11 21:43

小米:三年后量产1nm芯片

熊二的老大 回复 10-12 09:00
大方点,直说3月后量产1nm芯片

猜你喜欢

沈静聊科技

沈静聊科技

科技的那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