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电不够用,出台了一个阶梯电价政策,限制多用电; 现在情况完全变了

可米日记 2025-08-13 22:37:33

原来电不够用,出台了一个阶梯电价政策,限制多用电; 现在情况完全变了,发电量供大于求;应该与时俱进; 取消用电限制,鼓励多用电,促进消费,可是;多收费习惯了,谁愿意停下来呢 ​ ​ ​网友就说: ​1,第一档最少应该提高到4800度电。让老百姓用电方便点。 ​ ​2,非常有道理,买物品应该是越多越便宜, ​ ​3,人要知足!从民生角度看,国家没有亏待老百姓。 ​ ​ ​晒图笔记大赛

2 阅读:26644

评论列表

永恒13579

永恒13579

309
2025-08-15 22:58

打着节能的𣄃号出台阶梯电价,实际就是变相提高电费,现在谁家没空调啊,就第一档那点度数都不够塞牙缝的!

用户10xxx86 回复 11-01 15:58
第一档不是现在定的,按当时来说是可以的,但是现在已经不适用了,但是调整就跟不上了,怎么调就是不调第一档了

东风007 回复 11-04 09:14
扯,我家三台空调,一个月也就600度电到700。广东不热吗?

思6

思6

139
2025-08-15 16:47

原来建三峡大坝时,电涨价了,现在建成了,发电多了,也没见降啊

雨声入梦 回复 10-28 08:56
电都低价卖给东南亚国家了,就怕他们的制造业发展不起来

一手木头 回复 11-06 00:41
物价涨多少,电价多少年没涨t了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81
2025-08-16 22:47

即便现在实行阶梯电价,也要提升第一阶段的用电量,现在家用电器这么多,第一阶段根本就是摆设,除了多收费没有任何其他用处,

大富便便的茂茂 回复 用户76xxx70 10-28 00:10
划算的!两台两匹空调,大概需要六张700W的太阳板,加支架和安装4500元有剩,3000元的5KW的可无电源逆控一体机。白天晴天10点开到下午4点,一天电费4×6×0.6=14.4元,500多天能赚回来,阶梯电价按1元算一年多点就回本了,冬天还能空调制热。用超上阶梯电价的绝对划算的。如果想配电源存电来晚上用电,需要买二手锂电池自组,有点考验运气和动手能力,同时太阳能板也要翻倍加装,不建议这样做。

用户76xxx70 回复 09-13 00:56
制冷制热设备是大头,光伏板够用吗?费用核算下来划算吗?

用户10xxx30

用户10xxx30

73
2025-08-17 11:49

人家是想节电吗?人家是要多牧钱,自从22年换了智能电表之后用电量多了70%差不多。上哪说理去。就算老电表有误差也差不了这么多。反馈了没有用。电费用多了后续开始阶梯电费更高。

老杨 回复 10-25 14:29
我对比了之前没换新式电表的电费,以三四月份不用空调不用暖气的为准,多了30%,一个夏天到了第三阶段,现在一度电0.85,再加上30%。我现在家里电费一块多一度了。三年家电没变,找供电公司,检测电表说没毛病。我提议,自己买一个他们认可的牌子的电表,装在家里表箱前面,他们坚决不同意。

用户18xxx03 回复 09-23 11:41
说明你家待机电器和小功率电器特多,以前揩油太多了;我们智能表都换第三个了,也没有你说的那种。

薙的追随

薙的追随

58
2025-08-16 13:00

民用电很便宜,商用工业用电价格高,现在是大头少了,专家早就耐不住了,要不然为什么经常说国外民用电价格多高

lxg 回复 11-01 00:51
商业用电算什么,专家已经发明了电动车用电专用电价,比工厂商业用电还能高好多倍!!

轮回 回复 10-28 16:48
这可不一定,我们公司是工业用电,每月平均电价在0.87~1.2元直接波动,而我们这居民用电三档已经0.98元了

马达

马达

25
2025-08-16 14:07

用电越多应该越便宜,欧美都是第一档最贵。用得多,最后只有几分。

用户13xxx43 回复 09-18 11:44
你怎么不说,欧美大部分人连空调都用不起

TOCCATA 回复 08-26 23:50
擦,欧美是工商业用电便宜,民用最贵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21
2025-08-16 00:21

能算计的都不可能给你发福利[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只有等着给你个规矩条款[滑稽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你就躲在厕所里哭爸[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

一切美好

一切美好

17
2025-08-16 12:47

人家还说一直亏本呢,想降价是不可能的,还一直在讨论怎么才能无声无息的把价格涨上去呢

用户10xxx53 回复 08-16 21:01
因为风电太阳能太多了,这屁玩意就是垃圾电,想发就发,不想发就不发完全没办法控制,还得建大量的火电厂备用,需要用电就让火电厂发,风电上来了让火电厂停,问题是这得让火电厂随时待命,不发电人员工资也得照发,设备频繁启停维护维修成本更高,电网还得增加人手随时对接各地火电厂,这一切都增加了人手,还不如让风电太阳能发电滚蛋,全用火力发电便宜呢

Jw

Jw

14
2025-08-16 11:43

现在居民用电大多是煤电,水电除几个水力资源丰富大省外,水电占比都很低,凭什么给你们浪费资源。除非以后风光水发电占大头。

请给我改名字 回复 10-25 12:21
评论区个个都专家[滑稽笑]

体育老师 回复 09-08 15:42
水有丰枯期,夏季水量大冬季水量少。

龙啸九天

龙啸九天

13
2025-08-17 08:26

转的快一点啥都有了

百年轶群

百年轶群

13
2025-08-16 21:43

湖南娄底,阶梯电价,第一档180度以内,第二档340度以内,超过340就是三档了,夏天要空调冬天要电暖,几乎月月是享受三挡一元一度的电价

百年轶群 回复 08-17 21:16
娄底过了就是一块钱一度

用户10xxx08 回复 10-05 01:28
我们第一档160,二档到240,240之后8毛多。

程康

程康

12
2025-08-16 18:03

说得老百姓亏待了国家一样

白云悠然

白云悠然

10
2025-08-16 17:21

电真的很多吗?做个小调查就知道真多还是不多?电力公司数据最权威,农村停电不停电也是最直观的证明。反正我知道的就是农村晚上需要电时隔几天就停一次。为啥不停城市?城区人多意见大,农村人少有意见也没几个人听。

拭目 回复 08-17 00:10
现在农村还停么

tangfengsir 回复 拭目 10-17 09:31
还停什么?农村青壮劳力全去了城里,都空巢了。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9
2025-08-17 18:36

电:推出夜班的罪魁祸手。一个厂接定单,白天加工费用扯平,夜间加工赚电费。不信请问度娘,白天与晚上用电的价格差距。

用户60xxx73

用户60xxx73

9
2025-09-17 14:26

涨上去易,掉下来难。想让他们减下来,想多了。不加价已经谢天谢地了。

悠悠的波仔

悠悠的波仔

8
2025-08-14 15:52

增加一档吧这天气一年不到3000不够用。

彼1岸 回复 用户16xxx25 11-01 16:41
爱信不信

用户16xxx25 回复 11-01 15:45
牛逼!!说得我都信了

千里明月

千里明月

8
2025-08-17 07:06

自古以来哪有轻易放弃对自己有利的事

客福气

客福气

7
2025-08-14 21:30

今年A股要赚30个 回复 09-09 19:34
确实够便宜,我刚查了家里和店里,家里半夜回的,0.52元,店里0.72元全年平均,正常家庭两空调绝对不会低于0.7元的,全年均价

三十三 回复 09-22 22:16
310/584=0.5308219178

随机

随机

7
2025-08-16 12:22

现在农村基本是没有燃气使用的,都是用电的,和城市里面一个档次的用电量,还环保禁烧这个禁烧那个,这是坑农民还是何不食肉糜的体现?

粤B 回复 10-27 19:32
只是不能烧柴,那有说不能用煤气的

用户18xxx03 回复 09-23 11:44
我们四川农村是用燃气的,不过我们四川是天然气第一大省

幸运如我

幸运如我

6
2025-08-16 18:39

4800度电,睇怕你已经不是家用电了,商业用电了,在家里经商了

过好小日子 回复 08-17 00:43
4800平均下来一个月也才400度电而已,家里的电老虎很快就用超了,电热水器,空调这些都是耗电大户,每天很轻松用完30度电的,现在各家各户电器多了,很多人4800度电一年真不够用!

蘭陵二十三

蘭陵二十三

6
2025-08-17 09:43

呵,明明是用电量大于发电量,我看过新闻了

合金钢

合金钢

6
2025-09-17 12:40

多年以前,用户抱怨电话费太贵,邮电部负责人在一档节目中说,大家应该长话短说节省话费。笑死了。

穿越波浪的皮划艇

穿越波浪的皮划艇

6
2025-08-17 10:01

居民用电中,家庭用电也用不了这么多,唯有出租房,几十人,上百人共用屋主一个入户电表水表,有综合按综合收,没综合按最高价收。到了租户手里也得加电价。最让人无语的是商品房也不能直接按照电力公司的电价交电费。

hs

hs

5
2025-08-16 12:09

电网就TM的吃人不吐骨头!分阶梯分谷。峰!换电子电表!全屋电器都拨了插头!电表还是会跳!

维克兰德

维克兰德

5
2025-08-16 14:58

买了电车,种种原因不能装峰谷电表,只能接家里的电,很快就到第三阶段了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5
2025-08-16 21:35

用的比发的都多,说的是谁,呸

安提努斯

安提努斯

5
2025-10-28 11:35

阶梯电价就是变相多收费

lxg

lxg

5
2025-11-01 00:48

想的美,就像电动车充电桩一样,专家满脑子只想着怎样能涨价怎样能多搂钱

孤独的独孤

孤独的独孤

4
2025-08-17 04:22

没有竞争,独门生意

用户10xxx30

用户10xxx30

4
2025-08-17 11:52

农村院子大直椄太阳能。不八网,让供电局一办玩去

用户12xxx19

用户12xxx19

4
2025-08-16 17:09

你觉得涨价之后能跌下来吗,谁会怕钱多

用户98xxx11

用户98xxx11

4
2025-08-16 21:16

整个七月我就用了500多的电费,八月还没算进去,正常时候每月100-150,一年大概2000,也将近4000多电了,

用户10xxx12

用户10xxx12

4
2025-08-16 11:47

变相涨价

乄頄鬻忄

乄頄鬻忄

4
2025-08-20 22:20

键盘侠你可以不用啊,国家又没有逼迫你用

头大了

头大了

4
2025-08-26 07:03

能多收钱就是道理 其他都不用理会

肖义通

肖义通

4
2025-08-28 23:17

国家哪来的,没有老百姓何来国家,一句国家没有亏待老百姓这叫什么话,善待老百姓就是善待国家

在旅途

在旅途

4
2025-09-15 20:05

电表发电多

用户10xxx65

用户10xxx65

4
2025-09-18 09:15

这个建议很好

恒远

恒远

4
2025-10-23 08:43

要改很简单,还一样是阶梯电价,不过把价格改一下,把按阶梯涨价改成降价就行了,用得越多单价越便宜。只不过让老百姓得便宜的事情电力公司会干嘛?公交高铁都涨价了想让电降价?还是别做梦了。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4
2025-10-23 03:18

猪肉一涨价,菜价立马就跟着涨;可猪肉跌价的时候,你见过几家餐馆把价格改回来的?

890156

890156

4
2025-10-25 17:38

现在电依然不够用,我疗养这地电价一毛八不到,而且没阶梯

菩提树下

菩提树下

4
2025-10-27 11:47

还不够用,用电量远远大于发电量,这技术多么牛逼,全世界遥遥领先,发扬光大,流传千古

清水湾

清水湾

4
2025-10-27 22:47

什么家庭这么有钱?

用户10xxx97

用户10xxx97

4
2025-10-30 18:24

洗洗睡吧,这个不是你能决定的[狗头]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3
2025-08-16 14:27

是啊是啊 有钱人家最需要这个政策了 可以多开几部空调了

用户52xxx26

用户52xxx26

3
2025-08-14 18:56

确实现在 这个天气动不动37-38太离谱了。

呵呵呵呵呵呵

呵呵呵呵呵呵

3
2025-08-16 13:26

去市场买东西,肯定是买的越多越便宜,量大批发价。线路都是安装好的,用电越多供电成本越低,阶梯电费应该是用得越多越便宜才对,现在用得越多价格越高非常荒谬。

呵呵呵呵呵呵 回复 TOCCATA 08-17 12:14
工业、商业都是盈利机构,用电价格高那是正常。

TOCCATA 回复 08-16 13:50
量大批发价?你跟工业商业用电比比谁量大?资本主义国家倒是搞这一套的。

因影

因影

3
2025-08-16 18:09

不会嫌钱多的

用户12xxx03

用户12xxx03

3
2025-08-17 14:54

只有涨,啥时候吃到嘴里的会吐出来

用户47xxx29

用户47xxx29

3
2025-08-17 16:20

第一档太少了

用户79xxx13

用户79xxx13

3
2025-08-16 15:30

以后就是每户用不了一万度的按一万度收费。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3
2025-08-17 10:41

按现在的用电,一个暑假就把一阶电用差不多了

用户98xxx05

用户98xxx05

3
2025-08-19 02:44

直接上到9600

shence

shence

3
2025-09-03 23:42

你们在说什么?我听不到。

立桓

立桓

3
2025-09-16 16:17

事情一旦习惯了,怎么会改?那就是资源的流失?过于精致就等于窃取。民生保障的东西应该予以重视

千里明月

千里明月

3
2025-10-03 19:39

对自己有利的事会轻易放弃么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3
2025-10-08 09:32

小编屁都不懂在这瞎发文章。阶梯电价不是用来限电。是鼓励晚上多用电。原因是火电机组有个最低负荷。当火电低于这个负荷火电厂锅炉维持不住。为了不让火电机组在晚上不停机。就鼓励晚上多用电。维持火电机组连续运行。

凉山鹰

凉山鹰

3
2025-10-28 11:02

那就满足你,第一档1000度以内一块钱,第二档5000度以内8毛,第三档10000度以内5毛

曾经的你,吴祖意

曾经的你,吴祖意

3
2025-10-27 16:33

加大基础用电力度用调整一千或一千五百度,还能带动用电设备的发展

我在日本当痴汉

我在日本当痴汉

3
2025-11-04 13:55

[哭笑不得]我家没电视,没空调,没冰箱,唯一用电就烧水壶,电灯,手机充电,每月固定五六块,标准的单身光棍生活

用户32xxx12

用户32xxx12

2
2025-08-17 06:18

现在为了利润呗

风雨故人来钢伦

风雨故人来钢伦

2
2025-08-17 20:16

缺电又卖给国外

yuan

yuan

2
2025-08-16 15:06

就算电用不完,还是想着法子让你们用高价电,还强行给你穿上一件漂亮的“节约”外衣。。。

用户17xxx59

用户17xxx59

2
2025-08-17 06:26

降电价?想得美。不提价,就是无限恩情了

yuan

yuan

2
2025-08-16 15:06

就算电用不完,还是想着法子让你们用高价电,还强行给你们统统穿上一件漂亮的“节约”外衣。。。

M 2815

M 2815

2
2025-08-18 03:58

别的不行,玩这种套路是老手啦,太阴了。

用户14xxx96

用户14xxx96

2
2025-08-16 22:25

拿惯了高工资,没几人愿拿低工资

用户75xxx69

用户75xxx69

2
2025-08-17 22:38

街上的路灯其实就是大家付款了

TAODAY

TAODAY

2
2025-08-25 21:03

从一胎,到放开二胎,再到三胎,家中人口更多了,再加上这些年,一年更比一年热,用电量也会更多,理应该适当的调整阶梯用电额度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2
2025-08-29 14:57

只要是垄断的都是昂贵的,阶梯只是宰客的一把刀。

天 之 空

天 之 空

2
2025-09-06 12:45

国家电网每年的收入到底在哪里?????[滑稽笑]

才华大道

才华大道

2
2025-09-07 16:46

阶梯电价?是中国人想出来的,你们拿去用就用了,还非要说是跟外国人学的?外国人啥都会吗?

1.2.3

1.2.3

2
2025-09-12 13:22

一阶二阶就差5分,4800度电够用了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2
2025-09-18 08:59

其实阶梯电价是影盖电表问题的,小安流的电表。在用电量越大的情况下正误差越大。也就是说普通家庭的电表在大功率用一度电的情况下,可能计量是一点几度电了?

古今

古今

2
2025-09-17 09:41

站在说话不腰疼,我这第一档0—1440,二档1441—2080,三档2081—以上,每年八月以后都是三档电费

用户10xxx00

用户10xxx00

2
2025-09-29 17:30

现在稳定的电也不够用,你们所知电能充足仅仅是风水光带来的时段性、阶段性充足。部分地区已经出现浪费的情况。而这种电能充足的阶段与我们真正用电的阶段吻合的部分很少,所以稳定的火电才是主力。为了调整这个吻合度,才会有分段、分时、阶梯等各种电价的产生,它和利润是不挂钩的。再者,如果和外国一样纯资本运营,电价会高得离谱。那些偏远地区,不值得投资的地方会无电可用,只能自发(小油电、光电、风电)。就向楼上的说不用让国家无钱可赚,可以啊,自己投资光伏,油电、风电设备,储能设备,现在都可以!但估计你那点工资连那啥都吃不上。

用户16xxx86

用户16xxx86

2
2025-10-16 04:34

支持取消阶梯电价,或调高额度。

榻荒者

榻荒者

2
2025-10-21 11:08

尊敬的用户,你于x月14号已进入三阶用电,请注意节约用电。。。

用户16xxx86

用户16xxx86

2
2025-10-25 20:49

建议上调额度,鼓励多用电,多用绿色电。

菠萝菠萝蜜

菠萝菠萝蜜

2
2025-10-24 06:26

今年夏天的情况应该取消阶梯电价

仰望苍穹

仰望苍穹

2
2025-10-24 14:29

河南是3120度进入第三阶段。不够用

用户75xxx85

用户75xxx85

2
2025-10-28 10:26

电力是弱势方要保护。一年1个员工的节日福利要用车拉!亲眼所见。

用户75xxx42

用户75xxx42

2
2025-10-29 16:12

用电量大于发电量,,多出来的电是怎么来的?

凡人

凡人

2
2025-10-29 10:02

还有电表,明明用了100度电却有显示150度以上的数学!你还没法说理!可明明同样的电器用电量与以前却大不一样!难道是以前的电表慢了?还是现在的………?

无聊的人 回复 11-01 12:38
电表很少有问题的,很多人都不信,测过之后,都闭嘴了,

踏雪寻梅

踏雪寻梅

2
2025-10-29 15:08

现在发电量大增,很多电被弃用。确实应该提高阶梯电量了,一档就得到4800度,二档到10000度,三档20000度,让人民生活达到更高层次。

旭东

旭东

1
2025-09-13 00:09

你这还算好的了,发电大省四川居然还是180内算第一阶梯,现在180够干吗?

用户18xxx03 回复 旭东 09-23 12:30
没理解错啊,180够做啥?不就腾挪出了缴三档电价的度数了?

旭东 回复 09-23 12:11
你理解错了,不是180元,是电量180度后不算第一阶梯了,价格就上涨了。

一支穿云箭

一支穿云箭

1
2025-09-13 08:37

6月7月8月,第一档180度电用不了几天就OK了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1
2025-09-17 15:08

我就是一个开小超市的,每度电0.86元,楼上楼下都是0.86元,楼上楼下2个房本是独立房照。可楼上也是0.86元没地说理,两个电表。

guominj

guominj

1
2025-09-18 21:05

电能,还是要节约的,大部分电还是用煤炭发电的,煤炭毕竟属于不可再生资源。

才华大道

才华大道

1
2025-10-07 20:55

供大于求,是发电多了,还是工业用电的少了?

tangfengsir 回复 10-17 09:34
工业用电少,民用大于工业用电,所以才搞阶梯电价[滑稽笑]

用户10xxx30

用户10xxx30

1
2025-10-24 07:51

智能电表就是一个血盆大口,想怎么样就怎么样

曾曾日上

曾曾日上

1
2025-10-23 09:17

错,用电多于发电

用户10xxx30

用户10xxx30

1
2025-10-24 07:52

国家应该管管智能电表。太不像话了

哥帅本卿

哥帅本卿

1
2025-10-26 08:50

但凡家里电器多点的都会超!!![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890156

890156

1
2025-10-25 17:36

现在电依然不够用

能吃能睡

能吃能睡

1
2025-10-28 14:47

一二三现在每档差一毛,三档也不过7毛8,叫什么叫!以前设置档位目的是怕跳闸,现在设置档位是怕民用电变商用电

壹恣

壹恣

1
2025-10-28 08:26

中国最不能喷的人是人民子弟兵,消防人员,企业是邮政和电网

无心无聊

无心无聊

1
2025-10-30 15:59

第一档一般人家足够用了,不够用的本身就是土豪吧。

用户16xxx25 回复 11-01 15:47
呵呵呵

浮点

浮点

1
2025-11-01 09:38

我们有用电量大于发电量的高科技

看不惯就想弄几句

看不惯就想弄几句

2025-09-26 00:13

确实,菜市场买的越多菜越便宜,商场买衣服一件全款,两件八折,加油充卡1000就可能送100,等等都是正常现象。这电费咋回事,怎么用的越多,咋就越贵了呢[呲牙笑],这不符合经济学原理,也反市场规律啊[呲牙笑]

tangfengsir 回复 10-17 09:35
本来就是垄断行业,我发的电我说的算[滑稽笑]

猜你喜欢

可米日记

可米日记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