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皇冠上的明珠其实也就只有两个,一个是航发,一个是光刻机。西方都说给我们图纸都

兰姐看科技 2025-08-16 09:25:56

工业皇冠上的明珠其实也就只有两个,一个是航发,一个是光刻机。西方都说给我们图纸都造不出来,现在来看,中国人搞不定的应该是外星科技。其他只要是地球人造的,就是个时间问题。航发然后很多国家都可以单独制造的,而光刻机很多国家合力才可以制造,难度可想而知。

其实最普通的材料学、热处理才是真正的工业皇冠。基础材料学不进步,很多工业产品都会受到制约。中国的数控机床为什么不耐用?说白了就是材料问题,材料不耐用,新机床精度很好,但是导轨很快磨损形成误差了。加工刀具寿命为什么没有进口道路长?还是材料问题。航空发动机为什么做不好?依旧是材料制约

0 阅读:3342

评论列表

聚沙成塔

聚沙成塔

21
2025-10-17 10:05

哼哧哼哧搞科研就5000块一个月,还不如搞直播…

聚沙成塔 回复 10-25 11:20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搞了科研,手术量肯定会下降,奖金肯定会低。三甲主刀医生大部分收入来自手术。

托尼阿林 回复 10-30 10:56
两万左右了

用户11xxx13

用户11xxx13

17
2025-09-27 20:33

明珠,不应该是圆珠笔的那个小珠子么?这个名号,需要时隔几年,投票旋律一次么?[哭笑不得]

用户44xxx09 回复 用户11xxx13 10-18 09:50
没看出来你这叫反讽,说明你还是读书太少了,对反讽运用的不够娴熟。

用户11xxx13 回复 10-18 08:21
多读读书,了解一下什么叫做反讽

小李飞到

小李飞到

15
2025-10-16 22:18

读大学搞科研,如果没有基本生活保障,大多数孩子是不愿意读的,毕竟人都🉐有钱生活

爱德华的奇妙

爱德华的奇妙

15
2025-10-15 22:57

不懂就别瞎叭叭,有几个国家能单独造航发

用户10xxx60

用户10xxx60

12
2025-10-15 11:50

c1000a发动机难产 涡扇15寿命低 光刻机更是荷兰进口远不如美国80年

清越

清越

10
2025-09-28 06:43

那你倒是给啊

苹果树 回复 09-28 19:36
机子都卖你了,还要啥图纸

12

12

9
2025-10-29 12:43

多了去了,以前公知不是还说航母,盾构机,高强度钢乱七八糟的是工业明珠吗。而且光刻机我国也能独立制造,只是达到阿斯麦尔,索尼的水平尚需三五年而已

用户14xxx78

用户14xxx78

8
2025-10-17 20:58

能造航发的全世界不到一双手,能造大航发的全世界不到一只手。

木耳

木耳

7
2025-10-16 18:46

他们应该也想不通,五百年之前没有谁超过中国,中国一直是这个尘世的榜样,不是别的。

xbyf

xbyf

7
2025-10-16 19:19

光刻机和稀土谁重要?最通俗的例子:稀土就是食盐,人离了盐不行,是刚需。高端光刻机就是海参鱿鱼,现在我们不吃那海参鱿鱼了,我要断了你的盐。

向宇 回复 10-31 22:30
又不是只有你有

西格玛

西格玛

6
2025-10-16 10:39

发动机功率设计啥的,十年前据说就超过美国在用的了(不过不知道跟美国纯设计的差距如何),但是材料才是瓶颈,一方面当时有些材料达不到制造标准,一方面,现在出来的涡扇可能有些部件材料影响使用寿命。

封狼居胥

封狼居胥

6
2025-10-19 17:27

中国人民留给工业皇冠上的明珠不多了

巴斯光年

巴斯光年

6
2025-10-19 15:42

现在工业皇冠上的明珠只有一个,那就是可控核聚变,睡先掌握了这个谁就是全人类的主宰

又是秋风 回复 10-29 15:04
核聚变离工业还远的很

法号圆真

法号圆真

5
2025-09-27 16:17

落后太多。

算命先生

算命先生

5
2025-10-17 13:39

说到底,中国教育眼光要长远,不能资本化运作!

勿忘我

勿忘我

4
2025-09-28 07:30

航发能单造的目前有英,美,俄,德,法,日,中,其实并不多,光刻机真正能单独造除美之外没有

一米阳光 回复 11-01 11:18
是的,美国其实和前苏联差不多,搞精密机械并不内行,看看美国的汽车制造就知道了

用户10xxx92 回复 11-03 09:16
日本可以单造,但90年代产业链被美国拆解了

天火

天火

4
2025-09-28 12:47

设计理论已经成熟,原材料配方和精密机床是企业最想突破的,其他都慢慢总结得到。

huwenjun369369

huwenjun369369

4
2025-10-17 13:06

不懂还偏要充内行说的就是小编这类人

simon轩

simon轩

4
2025-10-23 16:37

牛,在天上飞

ZG

ZG

4
2025-10-22 15:03

中国人结构够复杂吧,十几亿都造出来了,且耐用100年上下。明珠不在话下。

用户55xxx93

用户55xxx93

4
2025-10-29 09:51

航发很多国家可以制造?开玩笑呢

独往独来

独往独来

4
2025-10-30 09:50

皇冠上的明珠很多,量子通信,永磁发动机,反重力装置,变形装备,研究出几个了?局限在过去时不行

丁把儿下雨

丁把儿下雨

3
2025-10-31 08:44

等各种稀有金属矿挖完了也就啥也没有了大家就都完犊子了

十里坡剑神

十里坡剑神

3
2025-10-04 18:31

搞不定的是专利吧?绕过现有专利的确难搞

向宇 回复 10-31 22:30
机床有专利吗?我瑞士机器都三十年了,还可以奋斗30年

悟石

悟石

3
2025-11-02 08:22

各有长短,不盲目自大,也请不要自暴自弃,更不要屈膝下跪。尊重科技,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人各有志不能强求,美国好的也可以一走了之,反之留者安心。

方天画戟

方天画戟

3
2025-11-04 08:57

别吹牛它们真的给我们图纸,那就好了。

ghf

ghf

2
2025-10-17 17:19

里面还有很多专利绕不开

无尽的蓝

无尽的蓝

2
2025-10-16 16:52

瞎说,中国人搞不定的多了,比如婆媳关系[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用户88xxx76

用户88xxx76

2
2025-10-17 10:51

再牛逼也不如发明者牛逼

斜阳漫步

斜阳漫步

2
2025-10-16 13:45

这个发佈有什么意义吗?

用户16xxx99

用户16xxx99

2
2025-10-24 17:31

国外的也不是一个国家自己弄的

飞羽

飞羽

2
2025-10-31 08:57

材料对稀有金属用量很小,只是略微参杂一些其他元素形成合金

mono

mono

2
2025-10-31 12:44

涡扇15是世界第一的第四代军用大推 美国的都是弟弟

Jahon

Jahon

2
2025-11-12 10:15

为什么汽车不搞发动机

否极泰来

否极泰来

1
2025-10-30 16:30

大多数老师可以申请的自然科学基金拿到的比例只有10%,也就几万块钱,带几个学生搞几年,搞个🔨

向宇 回复 10-31 22:31
错,这些人骗钱可不少

李奶奶爱牛奶

李奶奶爱牛奶

1
2025-10-28 18:24

敢给图纸吗?

用户44xxx67

用户44xxx67

1
2025-11-01 13:36

管俺鸟事,日子越来越难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1
2025-11-03 09:19

对国内大多数人来说光刻机很陌生的,直接说高端机床好理解,其实按道理光刻机也就是机床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1
2025-11-01 23:48

吹吧,不知道哪里领先别人了

木刀

木刀

1
2025-11-01 15:11

自动变速箱都干不明白,整天腆个脸吹个鸡毛

猫大

猫大

1
2025-11-02 19:17

所以我们不需要诺奖 ,人家有什么 我们迟早有,早一天晚一天的 也没什么不好

九灵元真

九灵元真

1
2025-11-12 20:54

中国是最新的没有,起步太晚,追得不够紧

兰姐看科技

兰姐看科技

优质文章每天更新,不要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