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局怎么破? 中国:需要直接的出海口; 俄朝:需要陆上直接接壤; 俄国:不想放

士气沉沉 2025-11-17 15:24:04

这个局怎么破? 中国:需要直接的出海口; 俄朝:需要陆上直接接壤; 俄国:不想放弃太平洋唯一不冻港; 日本:不想被中国两面包围; 中俄朝:都与日本有血仇; 怎么样,才能既同时满足中俄朝核心利益,又让小日本失魂落魄? 这盘棋下到这里,真是越来越有意思了,每一方都攥着自己的核心利益,谁也不肯松手,形成了一个看似无解的死结。 咱们先把目光投向中国,东北的振兴喊了这么多年,为什么总是感觉差那么一口气?说白了,就是缺一个直通大洋的出海口。 图们江口,近在咫尺,却像一道看得见摸不着的玻璃墙,船只出海得看别人脸色,大型货轮更是想都别想。东北的物产、工业品,绕道大连营口,成本和时间都往上走,这就像一个壮汉,胳膊被绑着,浑身力气使不出来。 这个出海口,不仅仅是经济上的生命线,更是战略上的突破口,能直接绕开第一岛链的束缚,意义非同小可。 而中国的这个痛点,恰好牵动着另外两个邻居——俄罗斯和朝鲜。他们俩也憋着一股劲,想实现陆上的直接接壤。现在地图上看着近,中间却隔着中国的一小块地方,就像两个人想握手,中间却隔着个桌子。 要是能连上,俄罗斯的战略物资可以源源不断地通过铁路公路直达朝鲜,朝鲜也能获得来自俄罗斯腹地的支持,形成一个牢不可破的陆上战略同盟。这种地缘上的连接,带来的安全感和经济协同效应,是任何口头协议都无法比拟的。 可事情没那么简单,俄罗斯有个绝对不能碰的红线——符拉迪沃斯托克,也就是我们熟悉的海参崴。这是俄罗斯在太平洋沿岸唯一的全年不冻港,是它远东舰队的母港,是它插在太平洋的一颗钉子。 任何方案,哪怕只是让它的地位受到一丝一毫的削弱,莫斯科都绝不会答应。这就让棋局变得更加复杂了,既要帮中国解决出海口,又要帮俄朝实现连接,还得确保海参崴的地位稳如泰山,这简直是在针尖上跳舞。 再看看对面的日本,那更是坐立不安。日本最怕什么?就是被包围。现在中国已经从西面和南面对它形成了巨大的压力,如果北方的日本海再出现一个强大的中俄朝联合势力,那日本就彻底被装进了一个笼子里,日本海会从一个战略缓冲区,变成一个“内湖”。 这种被两面夹击,海上生命线随时被切断的恐惧,足以让日本的战略家们夜不能寐。更何况,这三国和日本之间,那本历史旧账,可不是一句话能翻篇的,历史的仇恨就像地下的暗火,随时可能被点燃。 那么,有没有一个办法,能像一把钥匙,同时解开这几把锁呢?或许,答案不在军事占领,也不在强硬的领土交换,而在于一个更大胆、更具想象力的构想。 试想一下,如果中俄朝三方共同在图们江口地区,进行一次史无前例的超级合作工程。由中国出资金和技术,俄罗斯出土地和管理权,朝鲜出劳动力,共同打造一个世界级的“自由港”和“经济开发区”。这个港口,直接面向日本海,拥有深水航道,能停靠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船和邮轮。 这样一来,中国的出海口问题迎刃而解,东北的货物可以直接从这里走向世界。俄罗斯呢?它的海参崴不仅没有被削弱,反而因为这个超级港口的出现,整个远东地区的经济都被盘活了,形成了一个以海参崴为核心,新港口为重要翼的港口群,战略价值不降反升。 更重要的是,为了这个经济区的管理和物流无缝对接,俄朝之间实现陆上直接连接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情,可以划设专门的跨境通道,甚至进行微调,让地图上那条线真正连起来。这个方案,看似是经济项目,实则是地缘政治的釜底抽薪。 对于日本来说,这无疑是晴天霹雳。一个由中俄朝共同运营的巨型港口,就矗立在日本海的门口,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三国在这里的经济和军事存在将空前强化,日本的战略空间被急剧压缩。 这不再是单纯的威胁,而是既成事实的包围。这种无声的落子,比任何军事演习都更具震撼力,足以让日本感到前所未有的战略窒息感。 这盘棋,似乎就这样活了。它没有通过战争和冲突,而是通过合作与发展,以一种更高维度的智慧,重塑了整个东北亚的格局。这究竟是天方夜谭,还是一盘大棋的“神之一手”?或许,历史会给我们答案。你怎么看?

1 阅读:42208

评论列表

打工人频道

打工人频道

190
2025-11-18 05:08

瞎扯,出钱和技术,最后还得看别人脸色,别人想让你用就让你用,不让你用就血本无归,为别人作了嫁衣

一别经年 回复 11-18 22:15
没那个囊

一别经年 回复 11-18 22:17
没那个囊

海之子

海之子

143
2025-11-18 08:18

海参崴本来就是我们的,早晚要拿回来

高拉特的寓言 回复 11-18 21:01
别在这儿胡说八道,编造国家的政策和目标够得着15天了吧

临时用户 回复 11-18 22:38
世界上只有中国

雕刻时光

雕刻时光

51
2025-11-18 08:10

俄乌战争再打几年,俄罗斯面临选择题,要远东地区还是要乌克兰的土地区,俄罗斯能力有限无法兼顾,乌克兰是欧洲最好的土地,又是黑土地产粮,又有矿产资源,还有黑海沿岸的港口,气侯比俄罗斯更温暖,远东的价值就差远了,如果俄用远东换物资,解决乌克兰问题,好过被拖死。

Wood 回复 11-18 20:40
俄罗斯打崩了才好,继续分裂成十几个国家

wj_7477 回复 Wood 11-18 21:52
你是想再复制几个波罗的海三国这样的吗?

用户17xxx51

用户17xxx51

38
2025-11-18 09:22

其实这个事情很简单。跟着美国一起制裁俄罗斯。以此交换东北的出海口。

啄木鸟 回复 11-18 22:09
无法实现,事实上相对于中美关系,美国和俄罗斯更亲近!

6619149 回复 11-18 22:08
幼稚

鱼缸

鱼缸

27
2025-11-18 09:02

通通划入中国的版图是早晚的事。

用户14xxx14

用户14xxx14

22
2025-11-18 11:35

我们必须拥有东北图们江出海口。当年没有作为抗美援朝出兵条件之一,悔之莫及!

黄帝 回复 11-18 12:53
俄国人不会允许你再次拥有日本海的哪怕一寸海岸线。朝是纯属的二哈,两边吃,这种事他只会捣乱。你还不明白国家间的那点事吗?别那么幼稚行不行

星耀神州

星耀神州

17
2025-11-18 07:24

小编是饿粉,卖国求荣…[得瑟]

沉戈

沉戈

14
2025-11-18 08:38

我们要深水河道,给俄罗斯朝鲜修地下隧道。

黄帝 回复 11-18 12:53
俄国人不会允许你再次拥有日本海的哪怕一寸海岸线。朝是纯属的二哈,两边吃,这种事他只会捣乱。你还不明白国家间的那点事吗?别那么幼稚行不行

甜咸豆腐脑 回复 11-18 18:39
本身就是毛子战略需要故意的

用户15xxx98

用户15xxx98

13
2025-11-18 07:49

可以先签一个协议,中国租借出海口地区二百年,俄朝仅保留陆地地下交通权。河上桥粱一律拆除。

will 回复 11-18 11:04
只要给我们一个出海口 其他的都交给我们就行了。他有桥没关系我们可以跨过去。

烟雨江南

烟雨江南

9
2025-11-18 13:14

被抢走的东西只能自己抢回来,还指望别人给你啊。

w7408

w7408

7
2025-11-18 17:21

想多了,中国在东北找出海口的最大阻力就是俄罗斯,俄罗斯就怕中国在东北做大。

贵州采菊东篱

贵州采菊东篱

7
2025-11-18 13:17

好解决:成立俄罗斯特区,朝鲜省,日本特区,菲律宾省,印尼省!完美!!![得瑟][得瑟][得瑟][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7
2025-11-18 17:14

老毛子的远东守不住,早晚是中国的

草莽

草莽

7
2025-11-18 11:50

有一笔账迟早要跟毛子算,除非毛子主动归还哪怕三分之一的领土

夜的吻

夜的吻

6
2025-11-18 13:20

不是会打海底隧道吗,从我方领土向下挖,打隧道打到海岸线以外,往上打,做一个巨大的管道升出来

新天地

新天地

6
2025-11-18 17:14

俄罗斯一直不松口。基本不大可能让中国有出海口。国际关系都是斗争。

心若琉璃 回复 11-18 19:46
所以我们不过度插手俄乌战争,让俄放血,让它虚弱,留待以后抢回远东

David fish 回复 心若琉璃 11-18 20:28
一个半死不活的大熊才是好熊

雨田先生

雨田先生

6
2025-11-18 08:33

那大家把日本瓜分了吧这样又有港口有能接壤

汉末长歌

汉末长歌

6
2025-11-18 15:22

很简单,按照二战后国际法,北海道归俄罗斯,本州岛归美国,广岛朝韩共同管理,四国岛归中国,琉球自立,不纠结了。

光的影子

光的影子

6
2025-11-18 14:54

一顿操作猛如虎,仔细一看原地杵

用户13xxx71

用户13xxx71

6
2025-11-18 13:57

中国所拥有图们江部分离该江出海口还有15公里,也就是说俄朝是右15公里陆路相连。

用户13xxx71 回复 11-18 17:02
防川村位于吉林省珲春市敬信镇,地处图们江下游,距离日本海出海口仅约15公里,是中国最靠近图们江出海口的村庄。它被誉为“中国东方第一村”,也是中、俄、朝三国交界的唯一中国村落,站在村中高地可以“一眼望三国”。 虽然中国拥有图们江大部分河段的主权,但最下游约15公里是俄罗斯与朝鲜的界河,因此中国目前并没有图们江的正式出海口。防川村也因此成为关注中国东北出海口战略的重要象征。

用户13xxx71 回复 11-18 17:00
额?村子在海边?我第一次了解到……

大哥大

大哥大

5
2025-11-18 10:42

主权在别人手里,关系好的时候可以共享共用,关系紧张有利益冲突的时候随时关闭港口赶你走人你怎么办

用户18xxx94

用户18xxx94

5
2025-11-18 07:34

你傻吧!继续不毛下去,不放手就永远不毛下去!

好年代啊

好年代啊

5
2025-11-18 17:22

大毛不会真同意

奔跑

奔跑

5
2025-11-18 11:47

谈条件,我们可以帮大桥拆了,建河底隧道。

黄帝 回复 11-18 12:55
俄国人不会允许你再次拥有日本海的哪怕一寸海岸线。朝是纯属的二哈,两边吃,这种事他只会捣乱。你还不明白国家间的那点事吗?别那么幼稚行不行

张伟

张伟

5
2025-11-18 12:40

瞎胡扯,海森崴是冻港都吃不知道

演法

演法

5
2025-11-18 18:42

大毛更害怕华夏崛起

大军

大军

4
2025-11-18 11:29

我一口气喷死你。我们出钱?大家用?

黄帝 回复 11-18 12:54
俄国人不会允许你再次拥有日本海的哪怕一寸海岸线。朝是纯属的二哈,两边吃,这种事他只会捣乱。你还不明白国家间的那点事吗?别那么幼稚行不行

牛贵鸡贵 回复 11-18 11:35
而且没什么用,图门江水量很小。位置也只能覆盖吉林黑龙江东部,其他区域去大连更近,还有长白山区交通不便,实际意义非常有限,即使还属于我国,也不会建成规模大的港口

破碎之都

破碎之都

4
2025-11-18 14:19

当前不急,持续给毛子缓缓放血,同时让北棒子一直被国际封锁,压力给到他们,当毛子支持不住必须东西二选一,推动远东分裂即可

一一

一一

4
2025-11-18 11:30

黑龙江通航能力优先,外加每年冻期太长了。有用,算不上战略。大力发展自动驾驶和电力驱动,货运成本能大幅度降低[滑稽笑]另外,东北连大连的辽河水系都没整好~

用户17xxx51

用户17xxx51

4
2025-11-18 12:46

拿自己的东西让别人享受?你怎么不托妻献子呢?

銀河大王

銀河大王

4
2025-11-18 22:36

想多了,一点都不现实

sun

sun

4
2025-11-18 11:22

可以建造一个跨三国的立体交通系统各自联通均不受阻挡。

黄帝 回复 11-18 12:54
俄国人不会允许你再次拥有日本海的哪怕一寸海岸线。朝是纯属的二哈,两边吃,这种事他只会捣乱。你还不明白国家间的那点事吗?别那么幼稚行不行

胯骨轴有伤

胯骨轴有伤

4
2025-11-18 20:06

成立我们中华民族的大东亚共和圈,[红脸笑]

天笑

天笑

4
2025-11-18 08:35

韩国:我也想出份力!

用户10xxx36

用户10xxx36

4
2025-11-18 22:43

实控外蒙,在北方中俄都拿出一部分土地,接壤朝鲜和大洋共管,共管海参崴

老衲一头秀发

老衲一头秀发

4
2025-11-18 12:00

最直接的就是把土地拿回来

中年大叔

中年大叔

3
2025-11-18 13:10

修一跳隧道就可以可以了

用户19xxx49

用户19xxx49

3
2025-11-18 12:57

现在有高速铁路高速公路,运输的迫切性降低了。现在有高超音速武器,高性能战斗机,攻防的压力也降低了。

一杯浊酒任平生

一杯浊酒任平生

3
2025-11-18 20:28

海参崴,迟早要拿回来的

啊洛

啊洛

3
2025-11-18 22:04

原本出海口就是自己的,送出去了就要不回来了。

舒墨

舒墨

3
2025-11-18 17:19

哪里需要那么麻烦?北海道归俄,四国归朝,九州、本州归华,什么问题都解决了!我话说完,谁赞成谁反对?

FrontJIE

FrontJIE

3
2025-11-18 19:10

简单,朝鲜加入俄联邦成为共和国,中国山东出兵打趴韩国

阿健创意铺子

阿健创意铺子

3
2025-11-18 13:49

朝鲜俄罗斯在这件事上不地道。

heli

heli

3
2025-11-18 15:38

做梦去吧,太天真了。

用户14xxx78

用户14xxx78

3
2025-11-18 14:19

一个字,打

平庸一生

平庸一生

3
2025-11-18 20:37

一个小地震就解决了

看什么看

看什么看

3
2025-11-18 12:55

铲平日本分钱分地方[滑稽笑]

道法自然

道法自然

3
2025-11-18 18:13

其心可诛

蒙尘自帚

蒙尘自帚

3
2025-11-18 12:59

俄罗斯分列十几个国家就可以破局。

風泠_lin

風泠_lin

2
2025-11-18 11:03

可以考虑“购买”,像当年阿拉斯加一样,象征性出钱,毕竟这是中国的土地

我爱中国

我爱中国

2
2025-11-18 14:06

以桥代路直达海森崴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2
2025-11-18 12:32

目前也只有这一个办法,三国共同组成管委会,中国铁路直达港口。

黄帝 回复 11-18 12:54
俄国人不会允许你再次拥有日本海的哪怕一寸海岸线。朝是纯属的二哈,两边吃,这种事他只会捣乱。你还不明白国家间的那点事吗?别那么幼稚行不行

碧海蓝天

碧海蓝天

2
2025-11-18 08:47

不要乱出主意,让时间去解决

用户10xxx60

用户10xxx60

2
2025-11-18 13:12

租借朝鲜一个地方,然后修一个空中高架铁路和公路桥。估计100米宽够了。

浪费时间

浪费时间

2
2025-11-18 13:45

已中国为主中俄朝合并!应该能碾碎一切敌人!!

花雨满天

花雨满天

2
2025-11-18 13:56

图们江口行船,建码头,都是嘴炮。那里条件不适合,走小船可以,但没多大意思。实际现在是到海参崴转,那边类似保税区,对我国内转运有协议放开的。

古城刀客

古城刀客

2
2025-11-18 14:42

俄乌战争再打几年,俄罗斯经济要崩溃的时候,直接出兵外东北,强迫俄罗斯把外东北和库页岛低价转让给我们。

简解

简解

2
2025-11-18 13:05

都并入就都有了

YYYYDNS

YYYYDNS

2
2025-11-18 15:37

瓜分东洋!!!

hyj9916

hyj9916

2
2025-11-18 14:24

想办法让俄乌战争打下去,只要打到被彻底削弱,大鹅底线就会灵活起来[静静吃瓜]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2
2025-11-18 16:35

设想很好,实施困难复杂。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2
2025-11-18 21:37

日本的问题不是出海口的问题,是日本破坏战后秩序的问题,是日本军国主义抬头,被二战伤害过的国家都不应该忘记这段历史,要共同阻止日本军国主义抬头,不然世界又将不再安宁,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该团结起来干死这粒老鼠屎

张蔡张蔡

张蔡张蔡

2
2025-11-18 11:37

可惜,离出海口就差几十里!

12345

12345

2
2025-11-18 20:09

等收了台湾、宰了小日子、搞垮美国后抢回来就行。

桦桦

桦桦

2
2025-11-18 14:34

只要挖的坑够大,那海自己就来了

五行学徒

五行学徒

2
2025-11-18 17:53

吃了我的给我吐出来,难过了都给我还回来

夜无声

夜无声

2
2025-11-18 15:04

那个桥就不能改成两边升降的那种吗?

心之魅惑

心之魅惑

2
2025-11-18 19:28

中国只需要那条河就行了,河底建隧道通车,河上走船

一条大河向东流-

一条大河向东流-

2
2025-11-18 11:13

图门江的地底下研制用特大号的盾构机开挖图门江地下阴河

653653

653653

2
2025-11-18 16:35

中国眼前最急的是台湾问题

用户1001

用户1001

2
2025-11-18 12:55

俄朝互通可以建过江隧道,不用建桥,那样可以互相成全,不影响中方船只出海口

用户12xxx09

用户12xxx09

2
2025-11-18 11:58

难道无出海口就不发展,不可发展了?

彩色天空

彩色天空

2
2025-11-18 12:14

搞一个经济特区,三国共享海陆空

黄帝 回复 11-18 12:54
俄国人不会允许你再次拥有日本海的哪怕一寸海岸线。朝是纯属的二哈,两边吃,这种事他只会捣乱。你还不明白国家间的那点事吗?别那么幼稚行不行

恒大很大

恒大很大

2
2025-11-19 00:02

百无一用是书生!说的就是这人!

阴阳轮回

阴阳轮回

2
2025-11-18 15:29

中国一定要有出海口,这是底线,俄朝想接壤,可以考虑挖隧道,只通火车…

帮帮浪师兄

帮帮浪师兄

2
2025-11-18 12:57

都有仇,那就联合直接把日本干了

Kkk

Kkk

2
2025-11-18 13:11

我觉得朝鲜族可以多点人口[捂脸哭]

冬不拉

冬不拉

2
2025-11-18 14:20

国家想的更长远,别急,到时候都是我们的

用户14xxx78

用户14xxx78

2
2025-11-18 14:27

老毛子解体后本来对远东控制就不如苏联时期,不断的战争,糟糕的经济,人口下降,远东年轻人都往西部跑,要不是有点资源这地方更拉胯,总的来说对远东的控制力是逐步下降的,再过五六十年在东北这地方恐怕没几个老毛子了。

陈刚

陈刚

2
2025-11-18 18:05

建成前: 大毛:可以; 建成后: 大毛:不可以!

梧桐树下

梧桐树下

2
2025-11-18 18:14

说得好像俄朝之间不能运送物资一样

风之利刃

风之利刃

2
2025-11-18 18:44

修江底隧道 ,把出海口给我们

用户12xxx95

用户12xxx95

2
2025-11-18 21:49

顺势而为,该是你的时候他就是你的,强扭的瓜不甜

卡门

卡门

2
2025-11-18 18:02

能不能这样,中国拿一块地换俄罗斯换一块海边的地,让俄朝真的陆地相连,中国拿到一块飞地建港口,然后三国交界处划自贸区,东北内地能快速通关到自己飞地港口,俄朝两国通过自贸区带动经济

有梦想的咸鱼

有梦想的咸鱼

2
2025-11-18 17:57

日本有那么长吗?

FEI

FEI

2
2025-11-18 12:31

俄罗斯管?那算了吧,不为他人作嫁衣裳。

用户12xxx28

用户12xxx28

2
2025-11-18 15:52

我觉得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在图门江口给俄罗斯修一个海底隧道,公铁两用双向6车道那种,然后把横在图们江口强那条破铁路给他拆了,这样图门江就有出海口了,还能避免被卡脖子

金陵人士

金陵人士

2
2025-11-18 07:18

哔哔啥?直接把日本打了

A一叶知秋

A一叶知秋

2
2025-11-18 14:15

简单!日本四个岛,中国两个,俄罗斯朝鲜各一个,不就行了!

用户99xxx84

用户99xxx84

2
2025-11-18 16:40

如果只是那几个条件的话,一个高架桥或者地下隧道就可以解决了,立体交通而已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2
2025-11-18 21:51

河里修个通到海里的桥,在海里的桥的终点建码头港口

不忘初心

不忘初心

2
2025-11-18 19:01

海参崴是老祖宗留下的,一定要回归,合作开发更扯不清!

用户44xxx54

用户44xxx54

2
2025-11-18 18:25

想得太美了

WWIII

WWIII

2
2025-11-18 22:25

实力说话

烟花易冷

烟花易冷

1
2025-11-18 12:31

不知道大家发现没有,文经常用比喻的貌似都是AI文。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1
2025-11-18 18:38

眼光右移,这些问题全解决

用户24xxx47

用户24xxx47

1
2025-11-18 22:37

可见的战争可能性

昕海

昕海

1
2025-11-18 21:58

地球变暖 海平面上长10米,什么都解决了!

烈焰繁花

烈焰繁花

1
2025-11-18 20:50

河归我们,桥拆了修高归俄朝

红旅驴绿旅驴与鱼

红旅驴绿旅驴与鱼

1
2025-11-18 22:56

建议看一下北极视角的世界地图。。。

猜你喜欢

士气沉沉

士气沉沉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