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灭亡后,给民国留下了多少军事遗产?是时候告诉大家真相了!清朝灭亡以后给新生的

鲁肃聊历史 2025-11-28 21:30:13

清朝灭亡后,给民国留下了多少军事遗产?是时候告诉大家真相了!清朝灭亡以后给新生的中华民国留下了多少军事遗产?答案令人吃惊,它的影响持续了将近五十年。说起清末的历史,很多人马上就会露出一脸憋屈的神色,整个中华民族的确是在清朝末年经历了太多的苦难和灾难,但是清朝垮台之后,清朝统治者和地方大员们其实还是给民国留下了很多亮眼的遗产的。 尤其是在军事方面,清朝统治者当年修建了一批兵工厂,后来,这些兵工厂就成为了民国军阀们打内战时的“加油站”,有一些军阀还在原有的兵工厂基础上扩建了新的生产线,狠狠发展了一波中国的军事实力。 但是,由于中国的工业底子实在是太差了,所以,无论当时的军阀们在清朝留下了的机器和工厂上怎么折腾,中国军队在面对外部侵略势力的时候还是有着巨大的劣势。 比如,在抗战时期,我党领导的地方抗日武装队伍里就有不少人在使用“汉阳造”,这种武器就是当年晚清或民国初年留下来的老古董,到了抗战胜利的时候,汉阳兵工厂建成开工都已经五十年了,清朝留下的军事影响力由此可见一斑。 除了武器装备和军工生产线以外,清朝给民国留下的另一大军事遗产其实是无数的军事人才。 在清朝即将崩溃的时候,大清的统治者们也开始考虑建立现代化的军事体系,也正是因为大清最高层有了这样的想法,后来袁世凯才能带着自己的一帮亲信到天津小站去练兵。 在袁世凯的领导下,天津小站几乎成为了中国近代军事人才的摇篮,后来在北洋政府中,呼风唤雨的徐世昌、段祺瑞、曹锟、冯国璋等人,都曾经在天津小站跟袁世凯一起混过。 虽然在袁世凯试图称帝的时候,很多人曾经明确表示反对,但是袁世凯毕竟是他们的老上司,这些人在面对袁大头的时候还是要敬对方三分的。 虽然后来蒋介石成立南京国民政府以后,那些跟着袁世凯一起在天津小站摸爬滚打出来的军阀都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但国民党的很多地方杂牌军,本质上和清朝末年的那些军阀部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比如,山西的晋绥军和云南的地方部队,就继承了不少清代遗留下来的军事遗产,尤其是山西的阎锡山,靠着参加革命捞到了自己的政治资本,随后就在山西做起了土皇帝。 不过,清朝给中国近代史带来的负面影响远远大于正面影响,如果不是因为清朝的统治者昏聩无能,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遭受的很多屈辱本来是可以避免的。 今天人们坐在一起讨论清朝遗留下来的军事和历史遗产,并不是想给这个封建王朝洗白,而是想用一种相对客观的思维和视角来看待曾经的历史。 清朝的历史毕竟也是整个中国历史中的一块拼图,看透清朝的历史,也有利于我们今天的一系列研究和行动,中华民族的每一步路都不会白走,必将在无数次的苦难和挣扎中变成一个更加强大的东方大国。 参考资料: 《小站练兵研究的新审视》

清朝是人的问题,装备并不弱,也是花了大价钱的,但人烂了,一触即溃,啥装备也没有用。马克沁机枪和克虏伯大炮都能仿造,但崭新地封存在仓库里不敢拿出来用,洋人打下仓库看到都惊了。

0 阅读:32808

评论列表

王欣

王欣

97
2025-11-29 11:24

还有一屁股赔款,到新中国才废除。另外文中提到的都是清末自己要马上不行了才开始搞的,但是康熙时期就已经知道落后了。

上刀 回复 12-06 20:39
明末西南局面,糜烂到朝廷无法解决,从万历末年一直打到明朝灭亡,最终还是靠李定国和吴三桂解决的——对比清朝,用雍正和乾隆五十年铁腕改土归流换来一劳永逸,其中差距有多明显你就知道了——温柔并不能解决反而会放纵问题,观明一朝,对土司控制力的松散却对其经济上的苛刻,所以屡剿屡叛,冒出的声势惊人。

生关盘WaWa 回复 12-06 20:26
所以我说的这仅有一点功是融入之功不是开拓,开拓是去打下类试图治理,融入是想办法消化,前面的朝代也在做,清的身份更好做,这个事才有了结果

XJ

XJ

51
2025-11-30 08:07

还有一大堆丧权辱国的赔款失地割地给外国。直到毛主席建立新中国才废除了这些。

上刀 回复 坚强的小阿咩 12-01 12:52
随着抗战的进行,的确大部分的赔款都被废除,但是!抗战胜利后光头和美国签订了一系列条约那是就没差把自己卖给美国了。

坚强的小阿咩 回复 12-01 12:10
废啥,淞沪会战光头还在支付

水生南阳

水生南阳

46
2025-11-30 14:30

满清是中国最愚昧,落后黑暗残忍的朝代

bruce 回复 12-01 18:20
汉人朝代一样也是奴隶制

生关盘WaWa 回复 bruce 12-02 16:02
那你得说清楚怎么个奴隶,清朝可是有他们自己的话和事留下来

samth lei

samth lei

39
2025-11-30 11:21

明明是汉臣洋务派留下的遗产,非要戴到满清遗老遗少头上!

求道 回复 11-30 18:35
你不知道洋务运动的支持者有清朝贵族?

生关盘WaWa 回复 求道 12-01 15:34
那只是一少部分,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28
2025-11-29 18:57

满清的钱是变出来的吗?这些蛀虫也是知道外面是什么样的!

用户17xxx31

用户17xxx31

24
2025-12-01 14:31

首先满清没得洗,满清留下的一些现代化装备是一些洋务派操盘的,不是朝廷的方针大计。如果清朝在统治五十年,中国算是再也没有起死回生的能力了,而且领土也会丢光

用户85xxx42

用户85xxx42

21
2025-11-29 16:44

民国连清朝都不如

求道 回复 11-30 18:34
出卖我们东北、外蒙,还把台湾问题留到新中国,这就是你的民国。

用户10xxx03 回复 11-30 16:38
没民国你还留长辫子,民国是过度期才是人才辈出的时代。才是封建社会跨越民主的时代,清朝是个暮年老人快入土了。

王欣

王欣

21
2025-11-30 10:30

带瞄准镜的大炮,镗孔技术,燧发枪,燧发枪自己还仿制了,还有雅克萨之战的俄军武器。俄军虽败,但清军死伤更多。戴梓在接触到燧发枪后研制出连珠火枪,还研制出了开花弹,被康熙流放了。技术也封存了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18
2025-12-01 12:24

胡扯!

曾仁

曾仁

17
2025-12-02 08:45

是体制问题,当时的政治经济体制无法有效凝聚、协同、组织、动员和调动人、财、物形成强大的国家力量!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15
2025-11-29 19:59

其实留下最多的是疆域面积!

用户10xxx45 回复 12-01 19:27
满清开盘之初还是非常聪明的,启马留给了中国这么多土地

生关盘WaWa 回复 用户10xxx45 12-02 16:01
开盘之初并没有这么大,是后来联姻打压之后才大的

雪儿

雪儿

15
2025-11-30 14:36

怎么不提满清留下的让民国赔了几十年的条约债

旭东

旭东

14
2025-12-01 20:38

评论区不要拿明晚期比清初中期,明初中期的实力和地盘不是清能比的,明的战略是南发展,清的是往西北发展,所以明东南方的藩属圈可不少,而清就没那么多潘立酮属国,这要看你从那个方面去看了。

bruce

bruce

11
2025-11-30 22:27

啥都怪清朝,不对的

生关盘WaWa 回复 12-01 15:39
九过一功

阳仔个人资源

阳仔个人资源

10
2025-12-01 13:50

开始洗满清了[狗头]

经查已无此人

经查已无此人

10
2025-12-02 12:34

不光是这点,而是农业国家被工业国家生产力的吊打。论协调机制和能力,清朝算是封建农业国家里面最好的,也是权利最集中的。在古代任何时候,最能打仗的那部分士兵永远都有上限,剩下的也就可以防守和维持治安以及辅助。看看一战二战,双方百万人数的会战都有好多次,放古代是不可能的。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9
2025-12-01 12:16

是洋务派和一群实业兴国的人留的,不要因为处于清朝就全归功于清政府,明显偷换概念。革命党人吃着清朝的米长大的,你咋不说清朝资助革命党推翻了自己?

飞翔的鹏

飞翔的鹏

8
2025-11-29 20:03

所以说都是汉臣主导所留的历史遗产

求道 回复 11-30 18:36
好好读读书,推动洋务运动的背后有清朝贵族。

警警惕五筒小小心两索

警警惕五筒小小心两索

8
2025-11-30 21:07

@:为什么“满遗”可恨?~~那是因为,它自始至终都是往“坑”里带;前面的因为是“利益”,后面的因为是“面子”,~?[滑稽笑][滑稽笑]

生关盘WaWa 回复 12-01 15:39
说的好

bruce 回复 11-30 22:26
胡说八道

用户14xxx83

用户14xxx83

8
2025-12-01 12:59

包括北洋军阀的清末新军已经普遍装备枪炮等近代化武器了,民国动乱多年武力其实反倒是后退了的!

用户10xxx00

用户10xxx00

7
2025-12-01 15:55

留下许多不平等条约。

刘瑞云

刘瑞云

7
2025-12-01 12:56

什么逻辑?

警警惕五筒小小心两索

警警惕五筒小小心两索

5
2025-11-30 21:13

@:因为它,需要“旧谎圆新谎,新谎圆旧谎”,它就一个谎一个谎地、编下去,~?[滑稽笑][滑稽笑]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5
2025-12-01 01:01

再怎么说,清朝的国土面积都比现在的国土面积要宽得多,最起码那时候外蒙古还是中国的。

生关盘WaWa 回复 12-01 15:40
疆域面积是因为联姻结合打压汉臣汉军后的结果,不是主动扩张的结果,没有政治和宗教联姻前,这些地方可不是,邪恶统治是因,疆域是果,况且这疆域满清并不想留给后来者,疯狂的往外送,后面也是我们自己争取回来的

小日子核污排海无耻

小日子核污排海无耻

4
2025-11-30 21:56

说明民国更次,各大军阀不发奋图强,只是忙着抢地盘内耗罢了,外国人也乐得卖军火

人生就是一场修行

人生就是一场修行

4
2025-12-01 05:54

封建帝王早该灭了,时间短些也不至于让我国受害这么深,有些事是不能延误的

国傅任南非

国傅任南非

4
2025-12-07 23:44

最大的遗产是给鬼子充值几亿银子,扶持了个助手,然后末帝借尸还魂,这步棋真惊险也阴险。朝鲜求救时,老李说大清都不知道还能不能存在二十年,所以连后路都帮他们想好了,就是想借同为外族的鬼子一起再祸害中华。

书夷

书夷

4
2025-12-01 18:54

清末军工行业走在了世界的前沿,马克沁重机枪和克虏伯大炮军队标配都比英美早

警警惕五筒小小心两索

警警惕五筒小小心两索

3
2025-11-30 21:09

@:因为,它干了坏事,所以就,“不停地把一个谎一个地圆下去”,~?[滑稽笑][滑稽笑]

淡然

淡然

2
2025-12-02 11:35

满清是中华五千年,历史唯一向外敌割地赔款的吧?数十亿两黄金白银,才是中国人民血汗钱,且永远也收不回的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2
2025-12-02 05:19

半殖民地有什么遗产?要不是二战成了主要战胜国现在都在受晩清的祸。

老九

老九

1
2025-12-01 12:24

南汉口、北巩义、东北沈阳

摩登原始人

摩登原始人

1
2025-12-04 13:46

说遗产没数字,你还真是个!人才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2025-12-05 07:47

如果清朝灭亡后,国民政府能团结起来,一心发展经济、军工!日本人敢进中国?

国际船钓纳利

国际船钓纳利

2025-11-30 08:12

山西节度使阎锡山

猜你喜欢

鲁肃聊历史

鲁肃聊历史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