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很多香港人要为竹脚手架辩解,这位香港ip的知乎网友“Y公爵”说的很深刻。推

越集评汽车啦 2025-11-29 13:02:29

为什么很多香港人要为竹脚手架辩解,这位香港ip的知乎网友“Y公爵”说的很深刻。推荐看下。香港大埔火灾已致128人遇难

1 阅读:9584

评论列表

atomtsue

atomtsue

161
2025-11-30 12:57

不去积极改变,又不肯接受自己地位的变化。这就是怒其不争

蒜头 回复 论语 12-06 11:14
屁啊,香港都是混血。就是不想他们混过来的。

论语 回复 12-05 17:01
把关闸拆了,香港的问题解决一大半

暗影中的叹息

暗影中的叹息

111
2025-11-30 14:26

竹架在内地也有很多方面在用,但是这东西毕竟是落后产物,可以在降低成本的因素上运用在一些小型低矮的建筑上,但不能盲目自大到什么方面都敢和现代化设备拼作用

用户17xxx49 回复 12-01 18:27
我们这里还有,农村建房铁架和竹架都可以选择,但是运输水泥上楼的升降架一定要是金属搭建的,不能继续用滚轴拉链升调的那种[静静吃瓜]

阿宝raymond 回复 12-02 11:10
农村自建房这种三层以下的没任何问题,30多层高的用就是找死了

Kang

Kang

84
2025-11-30 22:52

这个人是个内地商科、文科底子的人,善于从不同总结看待问题。看得通透却说的点到即止,不深入去扒得体无完肤。对了,单纯最后那两个竹牌坊,内地很多庆典用钢构做得比这两个都精致漂亮。

迷迷糊糊就走到了这个岁数 回复 12-02 01:04
承重必须钢。形式用充气的就行。

用户13xxx23 回复 12-02 08:17
对的,应该是内地学校毕业现在在香港工作,读研或者读博,政经或者金融商业类专业,对体系和经济发展看得很透

某人

某人

82
2025-11-30 13:55

抱残守缺固步自封自以为是盲目自信……

凡客 回复 12-04 17:07
关键不是巫不巫,药和医学关键在于治病救人,而不是双盲通过率和是否符合所谓现代医学的标准,不能救人,死亡率更高,医学再现代都是放屁。

凡客 回复 12-04 16:27
西药真有用美国也不会死这么多人,论死亡率,万人西医数量和医床更少的中国是望尘莫及的。

Paradise

Paradise

76
2025-11-30 23:50

不然香港怎么办,互联网浪潮但现在的Ai,高科技的东西要什么没什么,一个都没赶上,日落西山,一天不如一天,没本事奋起,那就只想活在过去,拒绝抬头睁眼看这个世界了。

用户69xxx05 回复 12-03 10:52
原地踏步死路一条,沉缅于过去,更是没有未来。

用户41xxx03 回复 12-05 17:52
当年那个小超人搞的数码港,现在咋样了。

笨笨老猪

笨笨老猪

47
2025-11-30 13:03

文章比较中肯,就是结尾的两张图暴露了认识还是不到位,钢铁脚手架搭不起牌楼?

用户60xxx69 回复 12-02 18:21
作者只是帮港人挽尊而已

G胖 回复 12-04 16:18
不是认识不到位,感觉是替港人挽尊。毕竟从重复利用和安全性方面,钢架远比竹架优越,除了便宜点就没其他优点了

左行不辍

左行不辍

38
2025-12-01 05:33

最后两张图,其实没什么说服力,扎个牌坊灯山,内地以前也是用竹子木头,后来除了产地还用,大家都钢管。

网上邻居 回复 12-01 18:14
也就是给留点脸而已,不要戳破

G胖 回复 12-04 16:19
钢架重复利用和安全性上完爆竹架

菜叶

菜叶

37
2025-11-30 19:48

最穷的广西 香港用竹子的原产地 都不会在高层建筑用竹排

用户75xxx80

用户75xxx80

34
2025-11-30 13:02

吃多了所以呕出了一堆不明究里的破玩意儿

迷雾寻梦 回复 12-02 08:10
看不懂就闭嘴,他又不是为了你写的。 他在大气层,而你只配下水道。

用户14xxx52 回复 12-03 20:03

天狼星用户xxxxxx

天狼星用户xxxxxx

29
2025-11-30 16:02

更好笑的是现在来批判技术先进正义观了?以前先进的时候不批判,现在落后了要追求多元了?行吧,那你们以后还是回到小渔村去过田园生活吧。

进击的小张

进击的小张

18
2025-12-01 10:30

广东不也还有竹棚使用,不过也都是一些零时的、节日庆典性质的用途,建筑业的施工时间往往偏长,还抱着过时的东西非要证明其合理和先进就等于把所有人都当笨蛋了

用户17xxx94

用户17xxx94

16
2025-12-01 01:41

这位y公爵从行文习惯,语气以及用字来看肯定不是香港本地的,要不然又要秀一下粤语专用字了。

鱼二世 回复 张凯旋 12-02 21:20
我主动表态了?我压根不关心他有没有道理,我为啥要听你的指挥去"心里判断一下"?你老几呀?

张凯旋 回复 12-02 08:11
人家说“你说他有没有道理”不是为了让你表态,只是让你心里判断一下罢了。用你的语气回复你的话,就会变成“你表态又有什么用?你谁啊?”,这样听起来就很刺耳而且失礼对吧?

天狼星用户xxxxxx

天狼星用户xxxxxx

14
2025-11-30 15:59

你竹棚搭节庆牌楼关建筑搭架子鸡毛关系啊?硬扯到一堆说事。自己画靶自己打啊?内地有人说竹棚就完全没用吗?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13
2025-12-01 08:21

非遗的价值在于展示保留传承,历史价值,谁也没说要把他一棒子打死,再也不用。而是不能大规模使用。。因为有更先进的技术出现,所以才是非遗。。

时间卖完了的老于

时间卖完了的老于

12
2025-12-01 13:05

非遗? 这就是建筑业裹小脚而已。香港的三寸金莲。

新人

新人

9
2025-12-01 22:10

戏棚这玩意,大陆都要用钢架了!!!

Ryan 回复 12-06 18:41
早就模块化搭舞台了,又快又好

SS 鲨鱼叔叔

SS 鲨鱼叔叔

8
2025-12-01 07:24

香港大火灾 首先是不防火防护网及不防火泡沫板燃烧起火🔥 在燃烧过程中势必引燃竹子还有住户的家用电器及生活用品 。面对如此大火🔥竹子 家用电器 床单被褥 锅碗瓢盆 耐烧吗?假如没有不合格的防护网泡沫板 能烧起来吗? 全民安全防火打击黑心🖤商贩才是正解! 别纠结 竹子和钢了 !911 双子塔 钢结构大厦不也烧塌了吗?全民安全防火🔥打击黑心🖤资本商贩才是正解!

用户16xxx66

用户16xxx66

8
2025-12-01 09:02

节庆价值有,不反对,但是在公共安全方面来说,并不是最优选,而且会带来安全隐患,当然最重要的安全隐患还是泡沫胶,窗户全封闭导致事故升级,待在家里的人未能及时知晓火灾

灯心草

灯心草

7
2025-12-01 08:56

挺好的!祝福他们一切顺利!只是以后别怪竹子就行,竹子不背锅。

佛系小散仙

佛系小散仙

7
2025-12-02 05:02

底下那俩棚子,哥儿们用桁架搭过不知道多少个。😂

用户18xxx65

用户18xxx65

5
2025-12-01 10:58

一篇有深度的文章,值得兄弟们一观,换句话说,思想殖民之于某些港人是什么,此文可窥一斑!

一语成谶

一语成谶

5
2025-12-01 02:28

为什么不放两张高层大厦的竹棚?

青山隐隐水

青山隐隐水

5
2025-12-01 09:29

香港竹棚技术,内地哪个不会?作为92年出生的,从小看竹棚看到大,哪怕现在,在一些低矮建筑的外立面改造中,偶尔也能看到,会搭这个手艺的人多的是。

sahata0701 回复 12-01 23:17
内地的搭棚技术绝对比香港牛逼,香港不产竹,搭棚工艺也是源自内地的

宇宙乾坤

宇宙乾坤

4
2025-12-01 09:07

行业协会,保护业内的利益,最终成阻碍社会前行的伽索[汗]。比如香港的牙科行业,每年发很少的牙科从业资格证,并将牙科专业的录取分数线定得很高,只录取顶级学霸,从而将牙科行业包装成高端稀缺的行业,保持其高大上,高门槛的地位,价格就呵呵了[汗][汗],提示下,本人非医学行业人士,但有很熟的人从事牙科行业(有多个熟人),其实牙科手术,在外科手术中算难度小的[害羞]

机械重装龙骑士

机械重装龙骑士

4
2025-12-01 17:47

提到类比厨房辩论,思路是对的。

Kng

Kng

4
2025-12-01 10:37

用竹架子没错,继续用

一切都会好

一切都会好

4
2025-12-03 06:12

就是一种我祖上曾经阔过,看别人都是乡下人,结果现在乡下人都高楼大厦,自己还只能修修补补,谁一说脸上挂不住,嘴还硬,明白人都跑内地住,岛上工作而已,剩下的,只要看过孔乙己就能明白他们嘴硬的心态!

用户38xxx78

用户38xxx78

4
2025-12-01 10:45

行业性垄断

迷迷糊糊就走到了这个岁数

迷迷糊糊就走到了这个岁数

4
2025-12-02 01:02

最近看了一个传媒专业的人写的小说,套到这个文,细思极恐。不敢想。香港终究是中国的。希望香港解决好这个事件。

AMX 13 90

AMX 13 90

4
2025-12-03 08:18

玩游戏都知道,木头石头青铜铁,有铁还用木头,只能说环境太好了,没风没雨。

搁浅那片海

搁浅那片海

4
2025-12-04 15:22

其实说来说去,港人的心理落差是没法解决的痛点,毕竟当年香港回归的时候,区区几百万人口的香港相当于大陆1/6GDP了,随便一个香港人到内地都可以充大瓣蒜,可惜时间滚滚流淌不会等人,那个时间过去了就不可能再回来,香港人接受不了这个就只能沉浸在往日种种里不能自拔,你要把他从迷梦里拉出来他当然要恨你

topgun23

topgun23

3
2025-12-01 09:41

就手脚架这破事天天说,爱用啥用啥,你只要做好防火灾措施就完事了嘛!

花匠

花匠

3
2025-12-01 08:38

别的不说,就说最后那两张照片,我们这算是四线城市,与第一图相近的是那种做红白喜事搭建的临时棚子,用四、六分铁管构件加彩条布快速搭建,图中大小的估计一小时左右能成,就是没那么多彩灯。但也是有十多年没见到这种了,可能农村或相对集中的厂矿居民区还能见到。二图那个庆典类型的,我们这简单点就是门型架加灯箱布(现在可能是别的材质),经济又快捷,好的就用航空铝架子组装加上LED屏,图还能随便换。就架子组装而言,拧螺丝不是比捆绑更简单易学?

用户15xxx43

用户15xxx43

3
2025-12-02 08:39

资本主义社会背后就是被资本家操控

中国舞术

中国舞术

3
2025-12-01 08:33

居民区发生火灾事故次数不少,多统计一下吧,规范就是血泪史编制的,这次与普通火灾事故最大的差别就是多了竹子和防护网,再有是发泡胶,结合上海静安区火灾事故,那个是使用了钢管,发泡胶与防护网得要立法严肃认证。

中国舞术 回复 用户15xxx09 12-02 19:15
个人认为通道就算是竹子,在能过人条件下,基础上能隔断火路,当年是做外墙保温,发泡胶应该是主要因素。

用户15xxx09 回复 12-02 12:08
静安那个虽然是钢架,但用了竹子踏板。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3
2025-12-02 08:24

在所谓经验的路径上狂奔。如同习惯了顺水行舟,却不知道环境变了,仍然是同样的动力逆水行舟。注定是离准确方向越来越远的。

石榴爸

石榴爸

3
2025-12-03 09:51

落后就是落后,资本家为了省钱而已!!为什么大陆就没有竹子??因为大陆不允许!!!

单身狗保护协会会长

单身狗保护协会会长

3
2025-12-02 03:37

香港最大的问题就是不听话,所以国家在总体政策上是忽略掉的,主要金融产业往上海转移,并且互联网之类的高科技产业也是往上海深圳这些地方投入。

我心狂野

我心狂野

2
2025-12-01 08:19

深刻

你的大表哥

你的大表哥

2
2025-12-01 09:12

跟他们废什么话 喜欢用就接着用好了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2
2025-12-01 09:08

跟我有一毛钱关系吗?希望他们继续用竹子,只要不来内地砍。

爱好和平言语文明最后善结良缘阿弥陀佛

爱好和平言语文明最后善结良缘阿弥陀佛

2
2025-12-01 08:39

好文好论

否极泰来

否极泰来

2
2025-12-02 11:52

我们这里戏台神棚用的是钢结构 抗风 结实 可以重复使用 我们这里打醮 祈福 都是在春季 风大

用户39xxx92

用户39xxx92

2
2025-12-01 08:17

后面这两张照片也就这样,俗气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2
2025-12-01 10:40

这文章说得深刻,最后这玩意儿更有点意思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2
2025-12-01 07:09

固步自封,墨守成规。

用户94xxx51

用户94xxx51

2
2025-12-01 15:13

写这文章的人是内地人吧?要是香港人用的是繁体字呀?

迷迷糊糊就走到了这个岁数 回复 12-02 01:07
别怀疑,台湾也有用简体的了

_随心所欲_自由自在

_随心所欲_自由自在

2
2025-12-02 09:59

不思进取注定会落后淘汰的。

俗人一个

俗人一个

2
2025-12-01 13:38

核心就是利益垄断!行业协会独自控制这块蛋糕。

天空之城

天空之城

2
2025-12-01 08:21

香港就是一老旧古镇,要保持这种感觉吸引游客,不然衰落得更快

用户10xxx59

用户10xxx59

2
2025-12-01 10:00

作者理论水平非常高!

cattheism

cattheism

2
2025-12-02 08:07

没人否认竹架的实用性,但它不应该被用在几十层高楼的维护装修上

嘉里墩

嘉里墩

2
2025-12-01 09:52

因为有利益纠葛啊。竹棚行业涉及6个专门的协会,上千工人,一旦取缔了,一堆人失业,一小群人投资完蛋,能不急吗?[并不简单]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2
2025-12-01 04:21

作者说得对,本质上都是对自身路线正确性的争论

用户66xxx79

用户66xxx79

2
2025-12-02 15:03

竹棚传统,和钢铁脚手架的现代化并不冲突,硬要扯在一起才是落后的表现

zxc买东西的号 回复 12-02 19:22
不是冲突,内地也用,两广很多地方都用,但往往是小型低矮建筑,农村自建房或者城中村,或者简易外围脚手架都可以。两三层的,三五层的搭,了不起六七层就可以了。这种高楼还用竹子搭啊?那不是落不落后了,自己没把安全放在心里,出了事烧起来被人说,该受着。

请叫我英雄

请叫我英雄

2
2025-12-01 22:28

还用搭棚?这么落后,铁的也落后了,我们这边6线城市都开始淘汰了,除非是不太高的楼

浪客剑心

浪客剑心

2
2025-12-03 10:21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看样子香港也要从下到上,从里到外的改革和重塑。否则真就完蛋了!

快乐星球P8

快乐星球P8

2
2025-12-01 23:55

才吃饱两天饭就在那指指点点

用户38xxx04

用户38xxx04

2
2025-12-01 10:45

“落后就要挨打,钢铁即正义”被中国人刻在骨子里了

兴业包装璇业包装

兴业包装璇业包装

2
2025-12-02 10:04

本身来说竹子脚手架应用有历史,方便节省,在香港包括内地比较常见的,但是香港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工会,而且是比较传统守旧的那种制度,取缔竹脚手架很简单,但是背后的工会制度,再涉及到选票那就不是简单的事情了,

神油一号

神油一号

2
2025-12-01 10:29

第一次见到竹架能搭那么高,还是在成龙的电影里,当时就想这玩意怎么能搭这么高的安全吗?

用户13xxx36 回复 12-01 18:03
你以为是只搭一面的吗,是围着大楼搭的。

汤洋高五茅

汤洋高五茅

2
2025-12-02 08:05

反正我不关心,我也不会去,我隔壁就是上海,我有钱一样可以享受,你们爱咋咋滴!

让子弹灰

让子弹灰

2
2025-12-02 17:52

就说技术 别说其他的,竹架低层建筑、涉及强电的用用就算了,高楼大厦还用竹架。。不知道力学验算怎么算哦 竹架的力学性能有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啊?年份产地不一样的竹子能一概而论吗[裂开]

想想就好

想想就好

2
2025-12-07 08:59

管那么多闲事干吗?

山海一世

山海一世

2
2025-12-04 12:04

香港人既然坚持用竹棚没错,那就也一百年不变继续使用吧,最后成为古董文化。

天空之城

天空之城

1
2025-12-01 08:14

管那么多干啥

二师兄妖怪被师傅抓走了

二师兄妖怪被师傅抓走了

1
2025-12-01 10:38

香港被新加坡甩的尾气都看不到了,还能说什么?不作不死!

快了好吃嘴

快了好吃嘴

1
2025-12-01 09:43

伦敦大本钟维修用的是钢架。

陈静

陈静

1
2025-12-01 10:09

农村自建房。或者搞搞小活动用还可以。这种巨型高楼用就有点魔幻了

用户18xxx35

用户18xxx35

1
2025-12-01 08:27

威尼斯也不是一天建成的。

风华绝代石榴姐爱玩SM

风华绝代石榴姐爱玩SM

1
2025-12-01 08:07

香港的铁架协会哪去了??

心若琉璃

心若琉璃

1
2025-12-01 10:20

香港变乡港了

芥子

芥子

1
2025-12-01 22:02

这个淡扯的有点远,这就是个有错必纠的问题,说到底还是港人自己要解决的问题。如果不能这次解决,只能等下一次火灾再来解决,旁观者等得起,港人能等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高兴的一然

高兴的一然

1
2025-12-01 18:21

大陆在用所以香港人就不能用!!!

菜叶

菜叶

1
2025-12-01 20:06

消防署更新了山东原装台风吹坏了 本地采购 下面是100元的合格网 上面是53元的非阻网

不会跑的鸟

不会跑的鸟

1
2025-12-01 06:55

管你们用什么竹架铁架,随便你们怎么用

用户10xxx12

用户10xxx12

1
2025-12-01 10:41

媚外轻内

用户95xxx95

用户95xxx95

1
2025-12-01 08:10

说到底骨子里其实还是钢架它贵呀……

摩罗帝明

摩罗帝明

1
2025-12-01 07:33

没想那么多 我只知道死人了 死了很多人 人命关天 这事应该有很多人站出来负责的

尘飞杨

尘飞杨

1
2025-12-01 08:44

钢结构的[抠鼻]和你那竹子的对比一下

用户14xxx23

用户14xxx23

1
2025-12-01 12:56

看不懂,没看懂!

用户18xxx35

用户18xxx35

1
2025-12-01 08:26

他用竹子用铁的关内地人什么事?你认为好用就用,我们就站在旁边看看议论议论。

努力的火龙果

努力的火龙果

1
2025-12-02 10:22

當時的“東方之珠”首選是寧波/明州[鬼佬當時參考收藏元代地圖,認為這是大明的帝乡,當時丰臣秀吉也認為是],然後備胎上海青浦[自五代崛起的東南資本勢力選定的集會點之一],最後才是洪港/香港[以前是大明海巡司的水寨/休整港口]。

冲天杨

冲天杨

1
2025-12-01 10:06

就是放不下

vina

vina

1
2025-12-02 09:11

真的心痛这一百多条人命!我想也想不明白都2025年了,居然还有高层在住建筑用竹架子这种易燃的东西,更甚者,为什么不一栋楼装完再装另外一栋楼,非要一起搞!单纯为了减短噪音时长?在乡下的我实在看不明白!

孤勇者

孤勇者

1
2025-12-01 11:49

东扯葫芦西扯瓢,本来就是单纯的竹脚手架不适合高层建筑,就事论事就行了,你又是站位、又是叙事的。以前都用竹脚手架,之所以在高层建筑淘汰了纯粹就是不适合,正所谓良言难劝绝路人,你喜欢用竹子,就陪它一起死就行了!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1
2025-12-01 09:38

两三层楼,小面积用竹架,内地也在用啊。关键那么高,那么大范围,明显竹子不安全

李欢欢是李

李欢欢是李

1
2025-12-01 07:35

这个竹架广告风格和林正英鬼片里面戏楼广告一样[并不简单]

猖狂你的梦想

猖狂你的梦想

1
2025-12-02 10:33

其实很简单,即使发生了这么大的事情,即使睡鸽子笼,即使整个香港就是李家城,人家香港人依然看不起你内地人,觉得自己就是文明之珠

essay

essay

1
2025-12-02 14:54

这有什么可争论的?他们愿用竹脚手架就继续用,反正我们不用。

用户66xxx51

用户66xxx51

1
2025-12-02 07:57

这玩意现在也就搭个戏棚还用,都2025年了,那么高的楼还用竹棚

G胖

G胖

1
2025-12-04 16:15

还真不知道,这种竹架不是早淘汰了吗?九十年代还挺流行的,农村用来建房子的,00年后几乎就没有了,更别提10、20之后了

川梓

川梓

1
2025-12-02 12:01

其实从安全管理的角度来说,易燃物这一项都过不了关,造成特大安全事故,重大人员伤亡,原罪不在竹子,而在管理——现代化的管理。

越集评汽车啦

越集评汽车啦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