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教授说,记录不公开是法律界的共识。但是网络里的舆情反馈来看,很多群众并不买账。

许继观察历 2025-11-30 12:43:59

劳教授说,记录不公开是法律界的共识。但是网络里的舆情反馈来看,很多群众并不买账。其实到了这一步,已经是这样一个问题了。一个法律法规的修改,到底是法律界的共识重要,还是人民群众的共识重要。当然最好是双方都有共识。但现状似乎并非如此。当普通人的意见与这些专家意见出现分歧时,该如何考量,可能是未来社会治理的一个大问题。

一,本来就是一个治安管理处罚封存,又不是涉及犯罪,违法和犯罪还是有很大区别的。二,所谓封存也不是说不能查询,需要依法查询。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施,其中第一百三十六条规定,违反治安管理的记录应当予以封存,不得向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或者公开,但有关国家机关为办案需要或者有关单位根据国家规定进行查询的除外。依法进行查询的单位,应当对被封存的违法记录的情况予以保密。

0 阅读:7782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245
2025-12-03 08:25

世界上,任何国家的法律,都肯定要以国民共识为基础!

V~~ 回复 12-04 09:07
地摊文学小说看的也能当资料?笑死

晖皇社评 回复 V~~ 12-06 13:14
我看你挺可笑的

曹賊

曹賊

198
2025-12-03 10:32

学西方那套是行不通的,中国有中国的国情,律师这个职业,公知太多了,呼吁废除死刑的也是这群所谓的法学人

用户10xxx45 回复 12-07 06:38
[点赞][点赞][点赞]

自由@&飞

自由@&飞

156
2025-12-03 09:33

任何事情都有利有弊,但在这件事上,弊大于利,说的好听是给悔改者机会,同时也给了某些蠢蠢欲动的人以身试法的胆量,吸毒打架斗殴寻衅滋事等会更多,给普通人带来更多的社会风险!

用户10xxx90 回复 12-05 10:32
主要目的应当是少牵连到其子女,社会治安处罚过的子女,刑的并不包括。

官途 回复 12-04 23:29

无人永生

无人永生

116
2025-12-03 10:46

支持武大杨景苑的也是你这个叫兽,就知道你是什么成色了。

用户16xxx12 回复 12-05 18:54
打蛇不死,蛇必伤人。

翦翦风

翦翦风

82
2025-12-03 08:24

一丘之貉

东生

东生

73
2025-12-02 22:26

吸毒这个去掉

不烦 回复 c136831 12-04 03:32
有没有可能,要是你家的关系大根本就不用背调呢!

c136831 回复 12-03 14:03
但是你考公就会去背调,有这个记录就能被刷下来。

HRB

HRB

67
2025-12-03 10:47

法律届的共识不是有钱请律师可以得到更好的判决结果吗?

水无痕

水无痕

61
2025-12-04 00:00

我始终认可罗老师的一句话。法律是道德的最低底线。这个道德从来不是一个人或一小撮人的道德。而是广大群众的共识。

王诗临 回复 12-06 17:39
这句话就是彻头彻尾的误导!前段时间男子救人因为女子说侵犯隐私权而道歉的。道德和法律完全就是对立的。我不是药神里面的一样道德和法律对立。这样的例子不少了

用户17xxx99 回复 12-04 15:53
扯淡

用户16xxx10

用户16xxx10

52
2025-12-03 12:59

吸毒应该纳入犯罪

混在ゼ界末Θ 回复 12-04 19:39
还有教唆引诱吸毒,应该比吸毒罪更大,应该入刑

KM

KM

48
2025-12-04 08:16

不愧是教授,偷换概念玩的就是溜。网上从来只是反对涉毒问题封存。从来没说反对普通治安问题封存

用户17xxx72

用户17xxx72

44
2025-12-03 14:01

第一次见上来就站队的[裂开],一般人即使屁股是歪的,开头也得说句:我说句公道话

乐雨

乐雨

34
2025-12-04 07:17

人民群众的呼声最重要

创造未来

创造未来

34
2025-12-04 03:58

这是那些专家学者为他们那些任性的子孙后代进行漂白

豆腐干

豆腐干

33
2025-12-04 10:07

吸毒的危害性和打架斗殴嫖娼等一般性的违法有本质上的不同,主要是吸毒的人可能终身难以摆脱其成瘾性的生理和心理上的影响,多数都有复吸风险,而毒品带来的致幻性,暴力倾向等等对社会有极大的危害。我们老百姓不想让这些难以预测的风险像定时炸弹一样隐藏在我们身边!

遵纪守法的开车

遵纪守法的开车

32
2025-12-04 13:49

为什么我没有收到对应的咨询意见?所谓的人大代表,就这样代表的?要通过什么法律等,没有人对普通的我进行通知,而是等到发布了,告诉我人大代表同意了?

相见不如不见

相见不如不见

31
2025-12-04 09:41

还是支持吸毒入刑吧!!!

用户15xxx18

用户15xxx18

29
2025-12-04 07:28

就应该立法,把这些动摇国之根本的远程养殖的玩意凌迟处死

捉刀怪

捉刀怪

28
2025-12-03 19:21

国民共识不会是无条件封存,而是应当公开近几年的记录,例如最高十年,就好比个人征信是五年。

该用户昵称无法显示

该用户昵称无法显示

25
2025-12-03 13:13

这是带偏思路吧?

用户10xxx82

用户10xxx82

23
2025-12-04 08:06

把吸毒10克以下的处罚转移到刑法里。大家都没意见了。

事实求是不装逼

事实求是不装逼

22
2025-12-04 01:32

先抓廉政,这个抓完再说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19
2025-12-03 23:59

最重要一条,吸毒连生的罪行不能只是拘留。

文字青年无颜

文字青年无颜

15
2025-12-04 21:58

我觉得微博的ceo说的对,我们不应该考虑封不封存,而是应该建议直接入刑!

那年那兔

那年那兔

15
2025-12-04 04:47

零容忍和那些普通纪录要区别对待

Wf

Wf

15
2025-12-05 12:50

她的回复是典型的避重就轻,这么多天了还搞不清楚大家反对的是什么吗?反对的是吸毒也被加入到封存的范围,重点都抓不住还称教授,还想试图引导不清楚的人避重就轻,蒙混过关。

些许欢喜

些许欢喜

13
2025-12-03 18:17

封不封存有什么影响呢?不封存,别人可以随意查其他人的这些记录吗?现在无非就是把有权查询的范围限定了而已。对绝大多数人来说,一点影响都没有。现在纯粹是一些有心人带节奏而已。

用户10xxx48 回复 12-06 06:35
原来公司用工可以开无犯罪证明查到,现在查不到了呀,这就影响很大呀。黄赌毒这种成瘾性的,很容易继续违法犯罪的去当你同事,你不担心安全问题。其中很多还可能携带性传播疾病等恶性传染病。要不就是赌的脑子有问题[打脸],为了钱放火把对她有恩的女雇主一大三小都烧死的那个保姆女赌棍,这就忘了?黄赌毒对周边的人影响巨大,亲戚躲不掉就算了,怎么能当同事。。

油腻大叔

油腻大叔

13
2025-12-04 06:27

法律界=专家界?

叽叽叽 回复 12-04 14:37
说什么专家的都是假的,正经专家这么忙哪来这么多时间来给你瞎逼逼

用户96xxx10

用户96xxx10

13
2025-12-04 07:01

又跑出来装共识![捂脸哭]

用户14xxx25

用户14xxx25

12
2025-12-03 22:02

我觉得会传染的疾病都公示最好

王大人

王大人

12
2025-12-04 19:54

黑的怎么也洗不白🤔

用户10xxx46

用户10xxx46

10
2025-12-04 07:38

混淆视听,记录本来也不公开,就算是坐牢也不向社会公开,封存的意思是公安部门在没批准情况下也看不到。比如报警涉及吸毒人员,不封存情况下出警时是可以看到这情况,提前有准备,封存情况下出警时是看不到的。

慕川

慕川

10
2025-12-06 02:49

反对一切关于毒品的诡辩,加重吸毒刑罚

及时雨

及时雨

8
2025-12-04 08:36

涉毒必须对14亿老百姓公开

相识即是有缘

相识即是有缘

8
2025-12-04 23:26

如果准备结婚,觉得身边人举止异常,可以查询记录吗?普通工厂/公司招聘,觉得有需要,可以查询记录吗?

用户55xxx27

用户55xxx27

7
2025-12-07 08:37

关于女性轻罪免予处罚和免除女性死刑的提议你又什么看?

胡春凯

胡春凯

7
2025-12-04 19:48

严查劳和赵是不是间谍,居心叵测。

pk复仇

pk复仇

7
2025-12-06 10:15

我能够有很多会嫖娼的朋友。。但不能够和吸毒的人打交道。。。。。吸毒的人太危险了。

迷迷糊糊就走到了这个岁数 回复 12-06 10:31
吸毒的有报复社会的倾向

着镜

着镜

6
2025-12-04 10:11

是一部分专家。

薇友

薇友

5
2025-12-04 14:13

幼儿园虐待儿童幼师也可以换个幼儿园继续上班?

风吹麦浪一波波

风吹麦浪一波波

5
2025-12-06 03:10

发微博这货就是哗众取宠

璨霞曉楓

璨霞曉楓

5
2025-12-04 08:49

我不说其他的,就是现在没有正式封存的情况下。有多少普通人可以查到你生活边上有多少吸毒的人? 所以封不封有什么区别吗?反正你查不到。就算现在有多少公司可以查到。真的以为随便查这个吗?个人信息就算是违法犯罪的也是个人信息。你想查就可以查吗?

璨霞曉楓 回复 12-06 09:04
现在还没封,你可以去试试看不管用个人还是公司为主体去看看能不能查到你身边有没有吸毒人员或者说离你最近的一个吸毒人员有多远。。然后再来和我讨论下封和不封有没有区别

璨霞曉楓 回复 12-06 08:52
你再去看看封了能不能查到。看都不看详细的法律条文就在这人云亦云。法律条文后面提供了查询没有。。不要看点自媒体新闻就以为是真相。还有就是没有任何一个公司雇佣人的时候敢提这个要求。真的以为你一个公司雇佣人就可以随便提你想提的要求。

韭菜鸡蛋

韭菜鸡蛋

4
2025-12-03 09:07

我们单位每个季度都要查一次交通违法记录

用户16xxx10 回复 12-03 13:00
我们也是

123

123

4
2025-12-05 18:42

民众的文化水平本来就偏低,特别是在网上闹哄哄的。

小肥猫

小肥猫

3
2025-12-06 13:38

我怎么不知道这是法律界共识,法学教授大佬了不起呀?拿到我这种小律师委托书了吗,凭什么说是法律界共识[点踩]

Michael

Michael

3
2025-12-05 16:44

傲慢的一群人

似水流年

似水流年

2
2025-12-03 10:01

这个姓牢的就应该牢底坐穿

菠萝

菠萝

1
2025-12-03 11:54

求锤得锤

凝希

凝希

1
2025-12-05 09:00

记录一直都是不公开的,只有公安网才能查询到。

相见不如不见

相见不如不见

1
2025-12-04 09:36

吸毒到底是违法还是犯罪?

┗ 板  牙©

┗ 板 牙©

1
2025-12-06 08:52

违法记录封存没问题。吸毒应该入罪!

用户10xxx40

用户10xxx40

1
2025-12-05 07:09

吸毒就是犯罪

用户10xxx36

用户10xxx36

1
2025-12-07 10:17

法律界共识,吸毒入刑[抠鼻]

P.風情._

P.風情._

2025-12-07 10:27

依法查询,你信不信又会加个查询法案,依法查询是不是要在对方犯法的情况查,谁来查?查出来相关人有没有知情权?出了事,我查他干嘛?那是警察的事了,我只想远离涉毒的那些人,谁知道他们会不会拉你下水,现在的毒品这么隐秘而且有些人都标签就不应该撤,有些错误就没有后悔药,再说大部分人又不是精英圈社交都是有名有姓,普通人接触的范围太广了。

许继观察历

许继观察历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