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现在工人工资换算后是否超过70年代的工人?我算了下,1975年一美元兑换

侠女论商业 2025-12-01 08:13:05

有人说现在工人工资换算后是否超过70年代的工人?我算了下,1975 年一美元兑换1.58人民币,属于官方价格,不是市场价格,所以根本就不是真实的价格。你拿着1.58元人民币,是不可能换到1美元的。改革开放以后,有了市场价,市场价大约1美元兑换8元人民币。 而且1975年大约400美元一盎司,相当于14美元/克。20克黄金就是280美元。当时工人工资根本不可能这么高。当时38元人民币,按照市场价,5美元都不到,只能兑换0.3克黄金,相当于如今的300人民币。所以那个时候的普通工人工资只相当于现在300元/月。懂了吗?

胡说八道,一美元兑8元人民币是2000年后的事了,改革开放后八十年代后期官方汇率也才3元多,那时有黑市,黑市也才5元左右,主要是那时出国的多,需外汇,而计划经济时美元不好兑换的,九十年才慢慢涨起来的,官方公布的汇率也才一直5~6左右,进入二十一世纪后人民币超发严重才大规模贬值,达8元多,英镑更一度达14左右,欧元也达12元多。

0 阅读:10498

评论列表

vhwzg

vhwzg

70
2025-12-01 18:33

现在的300能养一家人吗?

冥月松间照清泉尸上流 回复 12-03 08:29
现在生二胎的都是大富大贵的?农村就没有二胎的的?

飞羽 回复 12-04 09:19
上世纪科学家做过两个实验,第一个实验是为一群老鼠打造了一个乌托邦,食物不限量供应,而且没有天敌。但是最终这个乌托邦失败了,实验鼠群刚开始迅速膨胀,但是随着时间增长,实验鼠群的生育意愿却越来越低,老鼠数量越来越少,直至最终灭绝。第二个实验是将一群老鼠分开,一边减少食物供应,仅能勉强维持老鼠生存,另一边食物不限量供应。结果缺少食物的鼠群一个个都很健壮,充满了活力。而食物不限量供应的鼠群则一个个大腹便便,萎靡不振。你了解了这两个实验之后就知道为什么现在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但是生育率却越来越低了

phil

phil

62
2025-12-02 13:10

那时候不加班,每天八小时,没有职场欺凌,一把手也没多几个子儿,单位负责子弟学校医院电影院体育场工会活动室面包房一切都发票或免费,夏天的瓜,冬天的煤,春秋出游带小朋友……,那点工资还能匀点寄乡下爸妈

摄绘大叔 回复 12-03 00:24
呵呵,你活在那个时候,你配有工作吗??那得是城镇户口吃商品粮的人才能有工作的资格。你活在那个时候一辈子可能去的最远的地方顶多是县城,还得从家里带块大饼吃一天,因为你既没有粮票吃饭也没人给你开外出的介绍信。

黑社会在几层 回复 12-02 19:47
我们那里最早的缝纫合作社是1976成立的,是公社为了解决有手艺的小姑娘成立的

用户12xxx67

用户12xxx67

50
2025-12-02 04:58

黄金是几千年的硬通货,用黄金比较最合理,75年工人工资大概40元,黄金大概10元一克,可以买4克,现在工资大概4000元(8小时班大概也就这数),黄金1000元一克,也是大概能买4克

风舞 回复 12-06 07:32
对的。

用户10xxx63 回复 12-05 07:59
你最好生个病试试。我不怕生病,我生病也不去医院,自己开药吃!

向钱看往厚赚

向钱看往厚赚

49
2025-12-02 11:38

那时候一个月的工资能养活一家老小,现在3000块钱你养不起自己

自由的风 回复 12-06 23:04
瀑布汗。。。。那个年代因为没有油水,光吃粮食那点份量其实是吃不饱的。而且所谓粮食是要夹着麦麸、大豆、蚕豆、地瓜、土豆、玉米碴吃的。。。你找几个65岁以上的老人问问,那个年代有几家能做到顿顿吃米饭的?[汗][汗][汗]

在水一方 回复 12-03 18:17
打个比喻而已,

驻倭华军

驻倭华军

38
2025-12-02 10:31

75年,有单位分房,看病免费,这你怎么不比?

校小笑 回复 12-03 07:08
怎么老有人说那年代是免费看病的?一般感冒发热只开药💊要几毛钱,打针就要一两块,好点的药比如青霉素还要医院领导签字才行,为了省钱很多人家里都是找人配一瓶药酒,小孩摔了碰了这些小伤就是檫点药酒完事,伤势恶化了才会去医院。房子是单位分的,我们全家七口人住在二十多平米的房子里,还特么四处漏雨,就这破房子都得排队等不知多少年,无数人娃都两个了还在住集体宿舍。那个年代在城市或者在国有单位还好点,起码的医疗配置还是有的,在农村的就差的多了,有些一个乡连个正经的医生都没有,其他地区的情况不知道,在我们这山区农村死个小孩跟现在死只猫狗一样很常见,而且风俗习惯的问题,小孩死个不兴埋,要么挂树上要么丢山沟里,上山捡菌去玩经常见到。都到八十年代了有些山区农村大姑娘都没内衣穿就只是单衣单裤,吃饭还是包谷洋芋为主。现在虽然大家都觉得钱难挣工作不好找生活压力大,但比起那个吃一顿肉都能很开心的年代不知要好多少倍,缅怀一下过去吐槽一下现在没问题,但没有谁会真的想过那个年代的日子

风舞 回复 12-06 07:34
可以回忆一下过去,总吐槽过去好这不扯犊子吗😂

大盘计算所所长

大盘计算所所长

35
2025-12-02 12:31

我第一次出国短期学习是1984年,可以用人民币到银行换美元,大约两块钱换一美元。我当时工资60多,花了一年工资换了两三百美元。

大盘计算所所长 回复 12-03 16:53
差不多两块嘛,几十年谁记得那么清楚

用户48xxx15 回复 12-03 08:39
现在不出国换来有个鸟用,拿到黑市上卖又赚不到钱

我有个朋友

我有个朋友

25
2025-12-02 16:33

你愿意会70年代就回,我不愿意。那时候一年到头只有过年才能吃上肉。

青春献网络

青春献网络

19
2025-12-02 20:08

竟然有人怀念过去的生活,我79年生,五岁就跟着父亲哥哥拉着架子车去拉煤,早上天不亮就出发,冬天冻得直哆嗦,发根绳子也装模作样拉车,只为没有零钱的时候,煤矿一般都会用糖代替,那时候的人过得都是啥日子,现在虽然累一点,只要不攀比,那个家庭过得不比以前幸福?

653653

653653

14
2025-12-02 17:29

不好比,以前电视机3000元买个18寸的彩电,差不多一年收入,现在可以买个80寸的也3000元,一个月的工资有多,所以看你买什么东西

姚剑

姚剑

13
2025-12-02 12:27

当年父母90元月工資养活一家五口到6口。可以读书到初中。现在?

用户10xxx01

用户10xxx01

9
2025-12-02 16:33

你在说梦话,8几年月工奖才几十

牛8股 回复 12-03 08:31
80年代前农村一年下来货币收入都是负数!同时也根本不可能让你闲得蛋疼,恰恰相反,全年几乎天天996007

牛8股 回复 12-03 08:47
他说的不是梦话,是事实,只不过是80年代前几年,别以为低,能有这几十工资的是高等阶级的体现,当时十亿人里只有2亿城镇人中的一部分才有工资可以领

雨一直下

雨一直下

7
2025-12-02 15:37

这玩意没什么可比的。消费的东西完全不一样。不说什么手机汽车了,就说现在吃的猪肉鸡肉跟那时候都完全不一样。

大盘计算所所长

大盘计算所所长

7
2025-12-02 12:37

那时候工作时间8小时,娱乐时间多,现在12小时,太苦了。日常生活差不多,现在住房好但房贷压力大,交通状况现在好,但城市拥堵也是问题。

liangml

liangml

7
2025-12-02 17:36

任何一种换算货币的比对方法,都是错误的。改革开放初期的生活水平,和现在差的太多,不是收入倍数增长能衡量的。从衣食住行各方面都有质的变化!

用户14xxx75

用户14xxx75

6
2025-12-03 06:59

我靠,那时的物价很低,很稳定。一个人工作,养活全家,清贫却很幸福。

用户11xxx32

用户11xxx32

6
2025-12-03 06:57

小编为了点酒钱外带几颗茴香豆,尽在这里胡说八道🤬

一路风尘

一路风尘

6
2025-12-02 21:58

小编你懂个屁

水木东一

水木东一

6
2025-12-03 09:21

现在肯定比以前有进步,但是没有你想的那么大,作为过来人再清楚不过了。这些进步都是用代价换来的,比如工作时间与精力,真正的效率上的进步非常小,真正的效率上的进步非常小,这就是内卷的最直接表现。

游击队长

游击队长

6
2025-12-02 13:22

为了生话,你对换大米+盐,试试

张口笑 回复 12-02 16:34
那是要有粮票

黑社会在几层 回复 12-02 17:01
而且房租不便宜,贫困户要减免才能住的起,农村大部分家庭都是还不是三间大瓦房的

用户54xxx87

用户54xxx87

5
2025-12-02 05:50

那时很多夫妇有子女五六个,上有老下有小,都能养起来,虽然紧张一点。

宁静 回复 12-02 16:46
那叫养吗?只是饿不死,冻不死。白面馒头也不是顿顿有,玉米高粱占一半多,菜腌萝卜居多,肉一年吃不了几次,衣服补了又补,买水果别想了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5
2025-12-02 21:15

购买力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5
2025-12-03 08:51

不懂

牛8股

牛8股

5
2025-12-03 08:02

西部

西部

5
2025-12-02 15:16

最后一句“懂了吗?”说得很有底气!把因无知而自信的自豪感表现得淋漓尽致!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5
2025-12-02 22:13

九五年银行1:8.3

广积粮

广积粮

5
2025-12-02 16:39

那时候有房子分,有单位学校、医疗所,有各种员工福利。现在只有牛马,能比吗?

用户10xxx38 回复 12-03 03:23
你啥也不是,啥也不知,啥也不懂。

天鸟 回复 12-03 02:27
小孩屁都不知,别听网上那些居心叵测的思甜党胡扯

雕刻时光

雕刻时光

5
2025-12-03 07:57

七十年代很多人连饭都吃不饱,物资凭票供应,老百姓也没有钱,生活贫困,八十年要好一些,九十年代工业产品越来越多了,二千年后出现了科技产品,家电开始普及,基础建设开始加速,房地产商品房开始发展,现在的情况大家都清楚了。生活质量上,物资丰富了,教育,医疗,住房上的花费多了,还有人买了汽车,这在七八十年代是不可想象的。现在人消费的东西多,所以压力还是大的

漂泊他乡

漂泊他乡

4
2025-12-02 19:35

你不说那时候38元能养活5.6口人,现在你拿5.6千一个月能养活5.6口人吗,学费都交不起

水星 回复 12-02 23:45
光吃饭怎么养不起,你以为几十块钱养全家还有肉吃

漂泊他乡 回复 水星 12-03 16:39
80年代天天想吃肉,你想多了,过年过节有的都不一定吃的上,好好问你爸爸妈妈爷爷奶奶80年代38元,能买啥,

愚風~比干

愚風~比干

4
2025-12-02 14:02

胡说八道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4
2025-12-02 20:44

那时38元可以养活一家四口,现在300元够啥?

文涛

文涛

4
2025-12-02 20:08

Gd p都增长多少倍,你这样换算合适吗???

老冯叔

老冯叔

4
2025-12-03 07:52

数学天才被埋汰,诺贝尔不公平。

大汤圆

大汤圆

4
2025-12-02 19:49

我72年的老鼠,上一年级大概79年的时候,家里造房子,一桌酒水大概花了四块钱。品种肯定没现在多,但有荤有素,有鸡有猪肉,还有猪头肉,皮蛋,花生米,还有白酒。

用户91xxx57

用户91xxx57

4
2025-12-03 02:46

吃垃圾的底气足

大风

大风

4
2025-12-02 19:41

那好你现在拿300元全家生活一个月试试

用户16xxx60

用户16xxx60

4
2025-12-02 20:28

若按当时的黄金价格,小编说的也许是那么回事。可在你只拿黄金价格作比较的同时,是不是也应该拿众多民生商品价格来做做比较能显得更客观些?更何况,在九十年代中后期,国内的黄金价格曾一度只有七十多块钱一克,这又怎么算?

平淡是福

平淡是福

3
2025-12-03 09:23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最高时达到 8.26,存款利率最高时 8 年期达到 17.5%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3
2025-12-02 22:04

我那时还真的每月38元,一家三口 够平常生活。现在三千八不够一个月费用的。

水星 回复 12-02 23:44
只是活着

大灰狼

大灰狼

3
2025-12-02 21:42

不要提那时了[哭哭][哭哭][哭哭],现在有几个人能过得了那时的生活?

否极泰来

否极泰来

3
2025-12-02 18:17

那时候房子都是单位分的

九月鹰飞

九月鹰飞

3
2025-12-03 08:54

小学体育老师的板板已经压不住了

用户16xxx98

用户16xxx98

3
2025-12-03 08:18

简直就是胡说八道,改开以前对美元汇率很多年一直是1比3.71元。

夕雾朝雨

夕雾朝雨

3
2025-12-03 03:17

这作者啥也不懂,己举报

天佑

天佑

2
2025-12-03 08:47

1975年38元每月的工资,是妥妥的人生赢家,现在的3000每月工资养活自己差不多。

渌水明月

渌水明月

2
2025-12-02 09:59

过去一个烧饼5分钱,现在一个烧饼2块钱。

仙爸

仙爸

2
2025-12-02 20:33

不能这样比。要综合考虑的。比如工资占比企业利润,比如科技发展的因素,等等。否则按你这样的瞎比较,那现在大部分人比古代皇帝还享受呢!最后一个皇帝也才开老掉牙的汽车,排除古懂价值,谁开那玩意儿?现在夏冬有空调,古代皇帝有这享受吗?可以坐飞机上天,有这享受吗?还有许多许许多多的不一一例举。

吐温克那凯

吐温克那凯

2
2025-12-03 06:19

我们这里大把,当时就是一个人民币换一美元。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2
2025-12-02 18:28

75年40元 厉害👍

在水一方

在水一方

2
2025-12-02 19:23

哪有这么算的,你要对比工资就要按照那个年代的工资能过上什么生活,这个年代的工资能过上什么样的生活,比如那时候的猪肉是两毛钱一斤,现在的肉是20块钱一斤,

著名作家

著名作家

2
2025-12-02 18:35

不懂

十岁娃娃

十岁娃娃

2
2025-12-02 22:15

想想当年的金价

南湖明月

南湖明月

2
2025-12-02 18:28

为什么要换算成美元?只能按物价换算!

用户16xxx65

用户16xxx65

2
2025-12-02 15:30

那时还要票,钱不一定有用。

杨刚

杨刚

2
2025-12-02 16:32

只觉得以前生活无压力,现在不干十二小时拿不到5千元月工资,养自己都成问题。

冥月松间照清泉尸上流 回复 12-02 17:18
以前挖空心思肚子都吃不饱,过年都不一定有新衣服,学费都交不起的叫没压力?

用户48xxx15 回复 12-02 18:25
如果按照我们以前的生活水平来过,养活十口人没问题

影子

影子

2
2025-12-02 15:33

胡扯淡。

呵呵

呵呵

2
2025-12-02 23:11

七,八十年代,官方卖出价是一美元兑二点八元人民币,市场价是十到十二元左右。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2
2025-12-02 14:54

胡说!根本不了解历史!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2
2025-12-03 08:59

我1984年到北京旅游结婚,当时北京黄金首饰13元一克。

生活123

生活123

2
2025-12-03 09:13

当时工资是30-40,现在工资3000-4000是当时的100倍。当时羊肉一斤是3毛多,现在一斤羊肉30多,也是当时的100倍。

用户16xxx60

用户16xxx60

2
2025-12-02 20:21

如果只拿黄金价格到也还说的过去,可你怎么不合算下绝大多数的民生商品价格呢?

银河奥特曼

银河奥特曼

2
2025-12-02 16:00

胡吊扯,乱弹琴!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2
2025-12-02 16:50

真实的汇率真可能是1:1.58吧?

7Hanyu

7Hanyu

2
2025-12-02 15:43

逆风飞扬

逆风飞扬

2
2025-12-02 17:45

你知道那时候房子多少钱一套吗

用户15xxx17

用户15xxx17

2
2025-12-02 18:27

主要看生活质量如何

星空

星空

2
2025-12-02 19:29

差不多,只是活基础生活差距不是太大[滑稽笑]

冬天里的阳光

冬天里的阳光

2
2025-12-07 07:32

有何意义?

C2T863

C2T863

1
2025-12-03 07:02

75年大多人的工资都不过百元,那有你说的300?

hyj9916

hyj9916

1
2025-12-02 08:09

用黄金算是300,用大米算是一千多,用房产算搞不好比现在工资还高得多,那该以哪个为准[哭笑不得]

树桩

树桩

1
2025-12-02 21:59

当时,1克黄金9块钱

西沙碧浪

西沙碧浪

1
2025-12-02 18:53

不管怎么算,老百姓就是吃口饭

用户55xxx13

用户55xxx13

1
2025-12-02 15:48

小时候农村自行车都没有,住土坯房,现在住楼房,开小车,

宏永

宏永

1
2025-12-02 16:30

狗屁不通,75年40元工资可以养活一家人,现在300元可以够一家人喝水饱,白米饭就别想了

一定要起个连在座各位也记不起来的超长名字

一定要起个连在座各位也记不起来的超长名字

1
2025-12-02 20:25

1975黄金8块一克,38块可以买差不多5克。现在差不多1000块一刻,1975年38块工资相当于现在4500,而不是300。你最好做个调查再来发文。

天云高飞

天云高飞

1
2025-12-02 16:20

那时候农村大部分人一个月才吃一次肉,你现在天天吃肉还减肥,能比吗?

旭东

旭东

1
2025-12-02 17:44

那时国企双职工供4人上大学都没问题,身边真实情况。

本以为豁达如鲁达

本以为豁达如鲁达

1
2025-12-03 08:52

1975年国家外汇储备是多少?你能在银行或其他机构随意兑换美元吗?那年代即便要做到1RMB换两美元也是可以做到的,因为那时可以认为干涉汇率,与现在完全没有可比性。挑出这个话题不说完全无意义,但起码不能单纯以汇率来计算收入或购买力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1
2025-12-02 16:10

当年,医疗、教育、住房不花钱!吃的半价(评票)

风火轮

风火轮

1
2025-12-02 17:12

故意装呆找骂的

用户97xxx86

用户97xxx86

1
2025-12-02 15:06

懂你个娃娃鱼!垃圾模型!不同时代要用主粮对比!看过各种对比,个人认为比较公允的是实际购买力提升5倍左右;

牛在天上飞

牛在天上飞

1
2025-12-02 16:45

胡说八道!只算单一物品购买力价格不准确,要算综合购买力!那时候茅台才几块钱一斤,38元能买十斤,按现在价格换算下来又等于多少??

海面

海面

1
2025-12-02 16:54

你还没用核武器当座标计算。一人一毛钱生活一天算正常人家。

用户92xxx04

用户92xxx04

2025-12-02 16:03

好像要用食品来计算吧

ujff800104

ujff800104

2025-12-02 13:28

那时物价多低?30/月足够养活全家,现在3000/月,自己都养不活自己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2025-12-02 12:49

1948年的50元和1978年的50元购买力是一样吗,懂了吗

朋友

朋友

2025-12-02 11:35

00 年 38 块钱都不止 0.3 克黄金,75 年 38 块钱只能买 0.3 克黄金?

不吐不快的世界

不吐不快的世界

2025-12-02 12:54

以社会平均水平抚养能力,才是评价生活水平高低的客观标准。

侠女论商业

侠女论商业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