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益资讯网

为什么中国不拆开英伟达显卡研究,从而造出自己的国产显卡?就这么说吧,即使完整拆开

为什么中国不拆开英伟达显卡研究,从而造出自己的国产显卡?就这么说吧,即使完整拆开了,也根本研究不明白,更别提造出来了。
 
你把一张RTX 4090拆得干干净净,散热片、背板、PCB全卸掉,GPU裸芯片摆在显微镜下,能看到什么?一层又一层的金属互连、密密麻麻的晶体管、数不清的焊点和TSV。这些东西确实精密到变态,但它们只是硬件的空壳子。
 
让这块卡真正跑得飞起的部分——驱动层、任务调度器、内存压缩算法、Tensor Core指令集优化、各种专有加速原语——全都不在你拆下来的硅片里。这些东西活在几千万行闭源代码和专有二进制blob里面。硬件拆一万次,灵魂你照样摸不着边。
 
退一万步讲,假设你通过极端手段拿到了完整RTL级设计资料,下一道坎直接把99%的人拍死:你造不出来。
 
从EUV光刻机光源的13.5纳米波长稳定输出,到多重曝光的对准精度,再到原子层沉积的薄膜均匀性、化学机械抛光的亚纳米平整度、低k介质的缺陷控制、CoWoS/SoIC先进封装的微凸点共面性……
 
随便哪一个参数没卡住,良率直接归零,不是钱砸下去就能解决的问题,是需要十年以上体系化试错才能攒出来的工程经验。
 
更狠的是时间这把刀。半导体赛道是超高速列车,你花三五年把上一代架构勉强复刻出来,英伟达已经把Blackwell甚至下一代推上市场了,你辛辛苦苦做出来的东西,一上市就是性能落后、功耗爆炸、生态为零的过气货,市场根本不认。
 
而生态才是真正锁死竞争的铁链。CUDA不是一个SDK,而是一个二十多年滚雪球滚出来的开发者帝国,现在几乎所有主流深度学习框架、生成式AIpipeline、大规模科学计算软件、实时光追引擎,都围绕CUDA那一套API、库、编译器路径深度捆绑。
 
你就算硬造一块性能差不多的卡,没有匹配的软件栈,开发者懒得迁移代码,训练机构不会买,游戏厂商不会适配,玩家更不可能为“兼容性彩票”掏钱。
 
中国这几年其实已经把幻想彻底掐死了,靠买卡拆解、靠逆向工程、靠当寄生者弯道超车——这条路走不通,也没人再信了。现在的打法很清楚:从地基开始自己干。
 
自己画架构图,自己写前端编译器+后端驱动,自己搞工具链,自己建开发者社区,哪怕每一步都疼得要命,也要保证核心环节不被别人捏住脖子。
 
国家层面把海量资金砸进基础研究、自主EDA、先进制程预研、关键材料;几家头部玩家则在全新指令集和并行模型上死磕,虽然现阶段产品和旗舰对比还有明显代差,但至少不再是完全跟随别人的影子跑,而是开始尝试走出一条不被牵着走的路线。
 
说白了,显卡从来不是一块插在主板上的卡,它是一整条从晶圆到最终应用的垂直产业链,想真正站稳脚跟,唯一的出路就是自己从最底层开始一砖一瓦盖房子,而不是指望撬开别人盖好的城堡然后住进去。
 
这条自主路苦、贵、慢、见效周期长,但它至少是一条活路。另一条——拆卡抄作业——表面爽快,实际上是条越走越窄的死巷子。
 
大家怎么看?按现在的节奏和投入力度,国产高性能GPU要到什么时候才能在主流AI训练和推理市场上站稳一席之地?

评论列表

用户96xxx54
用户96xxx54 19
2026-01-22 08:01
在国家层面 只要是人做出来的都能复制 难度在专利 核心专利你根本绕不开 你做出来根本不能市场化 除非像阿三的医药

fengpc 回复 03-28 12:50
低集成度的芯片可以复制,现在的大规模集成电路复制不了。仿制是可以,就是对照别人的功能自己实现出来,还能兼容别人的软件,现在国产gpu就有能直接兼容cuda的,只是做得很低调不会摆在台面说。英伟达对这事情一直没有强硬处理,甚至有第三方的人研究他的底层指令集做得好发了论文还被邀请到GTC上演讲。格局够大才能把生态和生意做大,之前有黑客盗了他家驱动源代码勒索,别人就是不回应,代码就给公开了,后来nv把linux的内核态驱动直接开源了

myf
myf 16
2026-01-22 07:49
有什么可怕的,有需要就自己干,多少卡脖子的行业不都这样走过来了
志大才疏站不直
志大才疏站不直 12
2026-01-22 12:04
好像以前很多东西都是这么说的,结果现在把他们卷到快没饭吃了!
网络已不再帮谁
网络已不再帮谁 11
2026-03-30 22:40
专利壁垒。软件壁垒。应用生态壁垒。这些都不懂,可以去面壁了。显卡又不是什么复杂的东西。不要拿那个什么给你图纸也造不出来。
用户36xxx59
用户36xxx59 9
2026-01-23 14:35
放屁,我们的原理和设计都已经吃透了,只是制造这一条腿瘸
诚者有信
诚者有信 8
2026-01-22 19:20
小编说的没错,就算给你图纸,你也造不出航母,如果你真的造出来了,那一定是因为没给你图纸的缘故

用户10xxx18 回复 01-24 12:02
嗯,没有蝲蝲蛄,还怎么种庄稼[墨镜]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6
2026-01-23 12:30
不要自己吓自己,都是人造的,不是神仙造的

用户10xxx66 回复 03-12 18:50
他想说的就是神仙造的,其实有思路加上市场就可以慢慢完善了,只不过会比较艰难

用户12xxx67
用户12xxx67 4
2026-01-22 08:37
装逼犯,你以为是神仙做的啊
用户83xxx99
用户83xxx99 4
2026-04-01 06:05
我记得以前也是这么说航空发动机来的,给你图纸也造不出来什么的,现在不一样超越美国了,目前这个科学技术架构,并没有什么跨代式的技术门槛,以中国的工业能力和科研力量,追赶只是时间问题,就算花十年赶上,一样可以碾压,当初波士顿动力的人形机器人不也被吹上天,现在国产打的他要卖身续命。
後來 遇見 女也
後來 遇見 女也 4
2026-04-03 12:39
好比外国人就算是中国通,他也摸不准国学传统精髓是什么,因为最底层的逻辑是:首先你得是一个真正的中国人,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个人有信仰,思想才有力量。
家花野花都要
家花野花都要 2
2026-01-22 17:55
要明白一件事情!不是设计不出来,是制作工艺制作不出来。
队长
队长 2
2026-02-16 14:12
只想问一句,我们啥时候能用上性价比极高的国产4090

下贤 回复 03-31 09:21
芯片没法一步到位。像华为的手机芯片,刚出时垃圾得要死,多年后才好起来。显卡低端时又没人要,谁经得起把钱这样烧?除非外来的卡死不让中囯用。😂

SakuraTsunami
SakuraTsunami 2
2026-03-31 22:12
胡说八道,当年造原子弹的时候比现在难多了。只要外国能造出来的咱不止能造出来,还会比他的好。

白阿 回复 04-04 16:40
原子弹做的傻大粗就行,芯片你做的太大了,人家不想要。电脑刚出来的时候还不是几十吨,几间房子大小

SakuraTsunami 回复 白阿 04-05 23:14
什么傻大粗,那个需要精确的计算,比这个芯片难搞多了。这个芯片只是做的小,感觉难度大,不过技术发展了只要想办法还是能突破的。以现在的条件,突破只是时间的问题。比当年造原子弹还是容易的太多。

重庆贫民
重庆贫民 2
2026-04-01 19:20
先把火腿肠 啤酒造明白了再造这个 行不
用户10xxx61
用户10xxx61 2
2026-03-31 18:52
西方工业皇冠上的明珠剩不了几颗了,还在舔西方呢?
用户10xxx89
用户10xxx89 1
2026-01-22 16:09
只要弄到光刻机或者研发做出来光刻机,你说的都不算事儿,卡的是芯片吗?卡的是光刻机
琉璃
琉璃 1
2026-01-22 16:37
主要问题还是因为没有光刻机
你们
你们 1
2026-01-22 18:40
那现在国产的显卡大概去到什么水平

加勒比海带 回复 01-28 10:46
最多也就9600gt水平

爱吃小猫的鱼 回复 加勒比海带 04-06 03:32
摩尔线程 MTT S80相当于3060了,不懂别瞎说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1
2026-03-11 12:37
再厉害,也是吃粮食的人弄的,不是天外神仙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