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益资讯网

水谷隼:张本家已经没有什么利用价值了? 伦敦世乒赛后,日本知名老将水谷隼,在采访

水谷隼:张本家已经没有什么利用价值了?
伦敦世乒赛后,日本知名老将水谷隼,在采访时,明确表示,日本队想要更快的进步,打败国乒,首先要打破“张本垄断”
水谷隼表示:日本队长期将主要精力和资源,倾斜给张本智和和张本美和,主要原因是因为张本宇和张本凌夫妻,在日本乒协身居要职

这话从水谷隼嘴里说出来,分量可完全不同。他太了解那个圈子了,也太了解张本一家人了。

说实话,看到这消息我第一反应是愣了一秒。水谷隼这人平时挺稳的,很少在公开场合这么直白地开火。这回是憋不住了。

咱们把时间往回倒一倒。张本智和刚冒头那会儿,日本媒体铺天盖地都是他。什么“天才少年”“国乒克星”,标签贴了一身。张本美和打出来之后更夸张,兄妹俩几乎包揽了所有曝光。

但你看成绩。巴黎奥运会上张本智和输得挺惨,混双一轮游,单打也没走多远。张本美和倒是有亮点,可距离能挑大梁还差着一大截。资源给了,关注度给了,真金白银砸下去了,回报率呢?

水谷隼说的“张本垄断”,核心不在孩子身上。他矛头指向的是张本宇和张本凌。这夫妻俩一个管青训一个抓技术,在日本乒协的位置太关键了。你想啊,自家孩子要出头,别的孩子也想要机会,这中间的平衡怎么把持?

日本乒乓球这些年确实进步不小。但进步的背后,是大量归化球员和本土选手混合培养的模式。资源分配本来就敏感,一旦让人觉得有亲疏远近,矛盾早晚要炸。水谷隼不过是捅破了那层窗户纸。

有意思的是,日本国内对这事儿反应两极分化特别严重。有人觉得水谷隼说得对,也有人骂他嫉妒张本家的地位。但你品品,一个拿过奥运金牌的老将,犯得着眼红别人吗?

他担心的恐怕是另一件事。日本队如果只押宝一两个孩子,万一他们打不出来,整支队伍就断了档。乒乓球的梯队建设需要层层递进,不能光盯着几棵大树浇水,底下的小苗全旱死了。

还有个细节挺微妙。水谷隼特意强调“打败国乒”这个目标。这说明他不是在发牢骚,是真觉得目前的路线走不通。想想也是,中国队强大的根本在于整体厚度,日本想靠一两个天才冲破这道墙,本身就有点天真。

我看网上有人把这事儿理解成“内讧”,其实不是。更像是一个老将对队伍发展方向的不满,憋了太久终于说出来了。张本兄妹的天赋没得黑,谁也不能否认。但天赋归天赋,体系归体系,两码事。

日本乒协现在估计也挺头疼。水谷隼这号人物公开说这种话,舆论压力小不了。张本家那边又得想法子回应,又不能显得太在意,尺寸不好拿捏。说到底,这事的根源在于利益和信任。

那些被“张本垄断”排挤在外的小球员,他们的父母会不会也在私下嘀咕?那些原本能分到更多训练资源的教练,心里有没有想法?水谷隼只不过替一群人把憋着的话喊了出来。

往后看,日本队的内部调整几乎是必然的。就算张本家的位置暂时动不了,资源分配的方式恐怕得改改了。东京奥运之后日本乒乓球本来就面临新老交替,再搞内耗,吃苦头的还是自己。

水谷隼这回挺敢说的。退役了不用看谁脸色,反倒活得通透了。他点出来的问题,不光是日本乒乓球的隐痛,放在任何一个过度依赖特定家庭的团队里,都是个难解的结。

有些话难听,但总得有人说。有些事儿看着平静,底下早暗流涌动。水谷隼不过是把灯打开了。

各位读者你们怎么看?欢迎在评论区讨论。

评论列表

海上明月
海上明月 4
2026-05-16 21:06
打破垄断得靠实力 ,现在日本有几个能打得过他们兄妹?
岁月静好
岁月静好 2
2026-05-16 20:16
要卸磨杀驴了
摩羯
摩羯 2
2026-05-16 22:11
支持,本子对待狗子的下场通常是被烹。
涛哥
涛哥 1
2026-05-16 22:43
这是水谷要权的开始!

用户11xxx00 回复 05-16 23:49
对,

云侠
云侠
2026-05-16 23:44
一家之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