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益资讯网

大明在南亚收税! 有人说郑和下西洋,就是撒钱买朝贡,人家贡一个铜板,明朝能赐一

大明在南亚收税!

有人说郑和下西洋,就是撒钱买朝贡,人家贡一个铜板,明朝能赐一块银子,甚至金子,典型的冤大头,亏本赚吆喝,那真相果真如此吗?

不可否认,单纯的朝贡往来,确实厚往薄来。但明朝经略西洋,除了朝贡赏赐外,同样有正经挣钱、收税盈利的项目。

史书就明确记载:明朝在榜葛剌察地港,即今天孟加拉国吉大港,设了海外官方征税机构,专门对过往西洋商船、往来货物征收实物税。

也正因为此,以后明朝退出西洋,紧跟着占领此地的葡萄牙人,还称其为“中国税关”呢。永乐大明?威武!

评论列表

海桃
海桃 4
2026-06-17 22:37
做梦吗?一共才下七次西洋,怎么收税?从朱元璋开始专门收关税的机构市舶司都取消了,明朝近300年就没有关税这个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