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2年,廖耀湘听说远征军有一个女兵活着走出野人山,他大感惊奇,连忙接见她,率先对她敬礼,还请这个女兵去他家吃饭!
1942年8月,印度,中国远征军基地忽然人声鼎沸,战士们争相涌向门口,想亲眼看看那个刚从野人山活着走出来的女兵。
刘桂英站在人群中,浑身破旧,瘦得只剩七十来斤,脸上写满疲惫,一双眼睛却依然明亮,她是中国远征军22师的护士,也是护士班五姐妹中唯一活着走出那片死亡丛林的人,出发时数万人的部队,最终活下来的只有三千余人。
野人山,缅语意为“魔鬼居住的地方”。原始森林遮天蔽日,瘴气横行,蚂蟥遍地,雨季的山洪能瞬间吞没一队人马。
刘桂英至今记得护士班其他四位姐妹:孙月霞高烧不退病逝,王苹误食野果中毒牺牲,眼睁睁看着她死去,胡汉珍在离出口不远处倒下,再也没有起来,还有一个姑娘,连名字都没能留下,五个人进山,一个人出来。
消息传到新22师师长廖耀湘耳中,这位久经沙场的将军立刻赶来接见,看到刘桂英的那一刻,廖耀湘没有说官话,没有寒暄,而是率先向她敬了一个军礼——一个师长,向一个女兵敬礼。
“你能活着走出来,太了不起了。”廖耀湘的声音里带着敬佩,也带着痛惜,几天后,他让夫人准备饭菜,特意在家中请刘桂英吃饭,席间,刘桂英讲述那些关于饥饿、疾病、死亡、战友相继离去的细节,让见惯生死的将军也沉默了。
抗战胜利后,刘桂英回到国内,在安徽合肥定居,当了一名小学教师,从此隐没于人海,直到2005年,抗战胜利60周年,已85岁的刘桂英获得了一枚纪念章,她的事迹才被媒体发现,那段尘封的历史重新打开。
2021年11月16日,刘桂英在合肥病逝,享年102岁,新闻标题写着:“中国远征军唯一活着走出野人山的女兵逝世”——那个从魔鬼居住的地方走出来的人,终于还是走了,而她走后,那段穿越死亡之谷的记忆,便彻底成了历史。
那些倒在路上的白骨,那些被蚂蟥吞噬的生命,那些在绝望中依然咬牙前行的身影——连同那个将军敬礼、家中设宴的故事,都一起被收藏进了时间的深处,但有些历史,不该被遗忘。有些名字,值得被记住。
【wj】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