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益资讯网

菲律宾等不及了,再次喊话中国!6月11日,菲律宾驻华大使馆在北京办独立日招待会,

菲律宾等不及了,再次喊话中国!6月11日,菲律宾驻华大使馆在北京办独立日招待会,这事儿真正该看的,不是现场有多热闹,而是菲律宾在局势紧绷的时候,主动递出来的那点“软话”。

说白了,马尼拉这是在玩一哭二闹三上吊之后又跑回来撒娇的老把戏,我们真没必要再当那个掏心掏肺还被反咬一口的东郭先生了。

我看这事儿越想越逗,同一时间段,据媒体报道菲律宾防长特奥多罗还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大放厥词,说中国给的化肥和燃料援助是"包装和欺骗",转头驻华大使吉米就在北京宴会上唱《月亮代表我的心》,字正腔圆地谈中菲几百年民间情谊。

我觉得这就是赤裸裸的"双簧戏":一个扮黑脸在海外猛咬恩人,一个扮红脸在国内端着酒杯递台阶,合着全中国人民看不出来这套左右互搏的把戏?

在我印象里不久前菲律宾才因为能源危机求到我们门上来,中方本着睦邻善意据称紧急调拨了数万吨化肥和几十万桶柴油帮他们渡过难关,结果人家转手就骂你没安好心、说援助改变不了马尼拉对中国的仇视看法。

这不吃饱了喝足了立马翻脸骂帮他的恩人么?这种现代版农夫与蛇的故事,但凡有点血性的旁观者都替那批化肥感到冤得慌。

更让我觉得可笑的是,有些声音还在念叨"要不要给菲律宾一个机会缓和关系""别把门关死留个对话窗口",我个人认为大可不必。

对菲佣再怎么好,也改变不了马尼拉精英层骨子里的那副德行,抱完美日大腿挑衅完,经济上一出事又想起中国市场、想起中国援助,这种白眼狼心态早就刻进某些菲律宾政客的DNA里了。

而且特奥多罗之流靠反华捞取国内政治资本、替域外势力当南海马前卒,驻华大使再怎么唱情歌也掩盖不了马尼拉当局同日向中方提抗议、要求撤走黄岩岛设施的既定操作,别再用防长和驻华大使演双簧来糊弄人了,这戏大家早看穿了。

说实话,翻脸了就没有回头路,就算他回头跪求也没有真心可言,就随他去吧,中国绝不该再支援一个不断向中国挑衅的反华政权,一次两次上当是善良,三次四次还往枪口上凑那就是愚蠢。

我觉得与其纠结菲律宾递不递软话,不如把精力花在实打实维护我们自己的海疆权益上,黄岩岛、仁爱礁该巡就巡,该建就建,谁爱唱《月亮代表我的心》让他自个儿在空房间里唱去。

说到底,这场北京招待会的觥筹交错看完就完了,别当真,也别心软。菲律宾想玩两面派那套,就得承受被冷处理的代价,这才是成年人世界的交往规矩。

以上只是个人对中菲近期外交互动的解读和看法,不代表任何官方立场。你怎么看菲律宾这出"双簧戏"?欢迎在评论区聊聊你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