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手里还有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的物件?
今天清理老街的老屋。
自父母走后,已很少回位于湘南的老屋。老屋位于一条几百年白老街上,是爷爷留下的财产,每次回来,总是匆匆忙忙。
因为传言要拆迁的缘因,回老家清理东西。路上,女儿还在开玩笑:说不定清出一个无价之宝。
贫寒之家,哪有什稀罕宝贝。倒是在抽屉里翻出一张五十年代的发票。因为那时爷爷在湘西工作,大概是因为那年代的茶油比较珍贵吧,这张发票被爷爷或有是奶奶夹在一本毛泽东选集里。
4斤茶油,0.62元一斤。共计2.48元。因为没经历过那个年代,也不知道1957年的4斤2.48元的茶油到底是什么概念?
按老家现在的行情,小籽土茶油是70元/元,4斤也就是280元。算不上稀罕,但在那个物资匮乏的1957年,应该是相当大的财富了吧。毕竟那时,很多人连温饱都勉强,炒菜不放油那是绝大多数人的标配。4斤茶油,应该是很奢侈了。
不知道我分析的是否对?
有亲身经历过的老友吗?让我们一起还原真实的历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