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益资讯网

抗战胜利后,钱穆曾给蒋介石提了个醒:中华民国的首都,千万别再设在南京了,最好在北

抗战胜利后,钱穆曾给蒋介石提了个醒:中华民国的首都,千万别再设在南京了,最好在北京和西安之间二选一,不然非失败不可。

为什么这么说?钱穆的逻辑很绝:江南是经济中心,特点是繁华、浮躁,是永无止境的“否定之否定”。在这种氛围下搞政治,必然走向浮华、狂热、朝令夕改,极不利于国家长治久安。

反观北京、西安这些北方城市,天气冷,经济没那么发达,人普遍沉稳冷静,趋于保守。在这样的地方建都,国家发展速度可能没那么快,但政府垮台的速度也慢啊!

不得不说,钱穆先生看问题,真是毒辣又透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