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AI的被电力卡脖子✨
☀︎ AI算力需要消耗庞大的电力,这是众所周知的事情。美西方国家近20年来电力行业都没有怎么增长了,一方面是工业企业转移出去了,一方面资本也不想投资于民生,花大力气赚小钱。
☀︎ 一个国家要是注重民生,就一定要发展电力。电力是发展工业的基础,电力也是发展AI的保障,电力也是老百姓日常必须要消费的资源。我国在十五五期间,计划每年增加发电6000亿度,应该会超额完成。
☀︎ 2026年中国算力中心需要2500亿度电,新增发电量完全够用,还有富裕。美国的算力中心也需要2500亿度电,但是,2026年美国电网新增发电量预计才450亿度,美国AI公司自建电厂预计发电量为300亿度。
☀︎ 而且美国AI算力中心集中在美国的几个州,电力根本就调度不过来。美国的AI发展被电力给卡🉐死去活来的。美国一向不重视发展民生,在发电和输变电这种民生工程上是适可而止。AI来了才发现电力不够用了。
☀︎ 其实,全世界的算力中心都应该建在中国。但是,美国不敢啊!美国曾经还计划把算力中心建在中东地区,可以伊朗的导弹和无人机又能够打到。美国如果在太空建算力中心,建1GW的AI算力中心需要5年。
☀︎ 到2030年中国能够建200GW的算力中心,年消耗2.4万亿度电。2030年中国年发电量达到13万亿度,算力中心用电约占发电量的18%。连我们中国这个发电狂魔,也要非常努力,才能够满足AI的需求,同时还不影响正常生产生活用电。
☀︎ 美国计划2030年建100GW的算力中心,年消耗1.2万亿度电,美国现在年发电量4.2万亿度,不可能拿出28.5%的电力给算力中心,也不可能5年之内增加这么多的发电量。美国在2030年的时候,很努力的话,最多只能够建50GW左右的算力中心,消耗美国14%的总发电量左右。
—— 2030年的时候,中国的算力是美国的4倍,甩美国4条华尔街。
作者:龙须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