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应该学会见好就收
原定于6月19日的美伊线下会面又黄了,据现有消息(都不确定)说是因为:
1、以色列攻击黎巴嫩南部真主党,伊朗认为美方违反了备忘录约定,所以不去了。
2、巴基斯坦副总理透露伊朗要进行教历一月活动,所以推迟了。
首先一个关键点是:电子版签字是川普先签的;川普和万斯已经连续严厉批评、警告以色列不要搅局,这是美国在短时间内能对以色列做出的最大约束;美国在知晓不能如期举行会面的情况后,主动找台阶下--因为后勤准备问题万斯不能赴约。
这一系列反应证明美国对达成协议的态度是比较诚恳的。
问题是:在美国正、副总统三令五申下以色列依然不听招呼,美国能咋办?马上宣布制裁以色列还是出兵攻打?鉴于美以的历史渊源和犹太财团与美国长时间、深度交织的历史,伊朗应该明白解决以色列捣乱的问题需要时间的,这是其一。
其二,伊朗应该把大局和细部分开,签备忘录与19号线下会面是大局象征;正常推进大局过程中再解决以色列不听话的问题,是技术细节。内塔尼亚胡的目的明摆着就是要破坏协议,这样做不是正中BIBI的下怀吗?
几乎可以断言:如果美伊任何一方追求完全不变通的谈判方式,成功的可能性为零。
举个不恰当的例子:一个学生在考试的过程中,遇到不会作的题应该跳过作下一道,而不是卡在一道题前废了整张试卷。
其三,川普在这份协议中承受着来自内部的巨大压力,鲁比奥、赫格塞斯不乐意、民主党人批评、主流媒体质疑。
不管大伙认不认可,这份备忘录总体而言对伊朗有利,且是川普个人顶住极大压力才签订的。伊朗应该充分认清这点,在已经占利的情况下,尽量给川普台阶下,尽量快刀斩乱麻达成最终可执行的版本。
一旦把川普逼到退无可退的时候,伤害最大的是自个,届时将追悔莫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