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益资讯网

一说到省域副中心城市,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给省会当副手,帮着带偏远区域的弟弟”,

一说到省域副中心城市,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给省会当副手,帮着带偏远区域的弟弟”,翻完这份名单我才发现,好多省份直接安排了俩副中心,就是为了不让省会一城独大,带着全省一起吃肉。你看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清一色是双副中心配置,明摆着就是要让不同方向的区域都能蹭到发展的红利,不用全挤去省会抢资源。

这份名单里最有意思的一点,所有省域副中心,全都是补省会的“位置空缺”。省会在珠三角的广州管不着粤东粤西,那湛江汕头直接当副中心补位;湖北武汉在鄂东,那鄂西北的襄阳、鄂西南的宜昌就顶上去;湖南长沙靠湘东,湘北岳阳、湘南衡阳就接下担子,相当于每个偏远片区都安排了一个“区域小霸王”,不用让大家跑几百公里去省会办事,这布局思路那叫一个通透。

你看榜单里咱们熟脸还真不少,河南洛阳当豫西副中心,我举双手赞成,本来洛阳就是十三朝古都,底蕴够分量,哪怕郑州是省会,洛阳的风头也没被压下去,当个省域副中心完全是众望所归。还有安徽芜湖,靠着长三角的风口起飞,经济体量都快追上合肥了,当皖南的带头大哥绰绰有余,现在发展得不比省会差多少,属于偷偷闷声发大财的典型。

江西赣州直接拿下赣南副中心的位置,想想也完全合理,赣州离南昌远,挨着广东珠三角,本来就有自己的发展优势,当个副中心刚好能放开手脚对接珠三角产业转移,比靠南昌带劲多了。说来说去,设省域副中心就是破解“一城独大”的好招,你的家乡有没有上榜这份名单?你觉得哪个城市最配当省域副中心?快来评论区聊聊。

评论列表

老胡
老胡 2
2026-06-20 21:37
湛江和汕头还是算了吧[捂脸哭]
xbyf
xbyf 2
2026-06-21 13:03
陕西的副中心是榆林!榆林是中国纯地级市天花板,苏州不算,苏州管辖了许多县级市,相当于加了外挂。榆林今年GDP接近8000亿,超过长春哈尔滨南昌等众多省会。人口只有300万,人均24万,合3.28万美元,远超我国台湾省和韩国。号称中国科威特,全民免费教育免费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