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素食我虽然不热爱吃肉,但是也没有想过纯素食,因为顶着蒜泥的西红柿打卤面是我的最爱,如果吃斋,就不能吃大蒜和鸡蛋了。还听说有专门的素食馆,可贵了,我从来没有兴趣吃。去年突然一位教授(导师)叫我吃饭,那位导师是吃斋念佛多年的特立独行之人,是一位留长头发的高大男子。吃饭是在高级的冒着凉气的珠江新城一个大厦里面的素食餐厅,四点半就要过去占座位,不接受电话预定(座位)。我六点到达的时候,门外已经有客人在排队等位了。不知素食餐厅的老板是怎么想的,修行之人不吃肉,就把各种蘑菇做成各种肉的样子,这不是对修行者的挑衅和侮辱吗?例如把蘑菇切成小块,用竹签子串了,烤成羊肉串的外表。那些死贵死贵的菜,量小到不够塞牙缝的,而且,基本上是各种蘑菇菌子,汤也是菌子为主要原料。这都是我忌口的,湿气重有湿毒的食材我都不吃啊。导师的两个博士都压力大,毕不了业,身体也不好,让我给号脉。其实,我想告诉那两个博士,你们毕不了业的原因就是太听话了,从来不敢顶撞导师,让干啥干啥,被牵着鼻子走。这位特立独行的导师是位思想家,他的各种奇思妙想层出不穷,对付他的办法就是甭搭理他,自己该怎么做就怎么做,争取按时毕业。这位思想家最大的优点是不记仇,你不搭理他,他就找别的研究生使唤了。遗憾的是,这个秘诀我不能当面说。那两位博士还在为毕业苦苦挣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