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餐,我复刻了「北京海淀午餐记忆」。
那年新浪微博还在中关村朔黄发展大厦,和饭团伙伴午饭老爱溜达一会去中关村图书大厦,吃一家排骨汤快餐。印象中它家只买一种套餐——不同价位的软骨、排骨,配着粉丝、大白菜。汤很浓郁,大白菜很甜。有时把粉丝当主食,米饭都省了。北方冬日漫漫,而一口热汤,让冷天都没那么难捱了。夏天有时也会去喝,那时候还没有低钠饮食这一说。我总爱点软骨的,不常见,咀嚼起来带劲。同事们各有所好。忙起来时顾不上外出午饭,也会互相帮忙打包。只是那时候的忙不是卷,多少是有责任和信念在心上的,总想着多做一点,事情就能好一点。后来公司搬到后厂村,附近没啥餐饮,大家基本都吃食堂了。少了些一起觅食探店的乐趣,也真的开始像厂工一样生活了。回忆如何被唤起实则难以溯源,只记得买菜走到猪肉铺时,第一次很自然地买了些软骨,又为它配上娃娃菜、粉丝。软骨和当年的大块软糯的不同,是更脆、更小的三角软骨。味道大差不差,毕竟不如外面大锅炖出来的浓郁,小火慢熬也自有清鲜。和气味、声音一样,食物也是记忆的载体。借由味觉,偶尔把往事打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