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位老和尚亲口跟我讲的事儿。去年11月,我去栖霞山观景,上公交车时,有个老和尚向我问路,打听去栖霞寺该怎么走。
我说正好顺路,我也去栖霞寺、栖霞山。
就这样,我们一路同行。
进栖霞山景区门口时,老和尚免票,他已经81岁了。
由此,我们俩聊起了爱钱与不爱钱的话题。
他说,他60岁退休,老伴去世后,62岁才出家当了和尚。他的师傅50多岁,是引荐他出家的人。他没退休时就在庙里做义工,结识了师傅,后来便当了和尚。
他说每年都要去看望师傅,虽说师傅年纪比他小,但毕竟是师傅,每年春节他都会给师傅2000块钱。
他还说,自己退休工资6000多块,一分钱都不往家里放。外孙子都十来岁了,他没给过外孙一分钱。他觉得儿孙自有儿孙福,子孙们需要钱就自己去挣,绝不能补贴。
我亲眼见他在栖霞寺捐了款,捐了300块。捐款人写了三个人,却没有他。
我问他为何不写自己名字,他说心意到了就行,没必要提名道姓。
他每年都四处游历,到一个地方就住宾馆,绝不往寺庙挂单。他说挂单寺庙太麻烦,好多寺庙都不愿添这麻烦。他讲,在五台山的一座庙,他走得实在累了,想挂单,和尚直接告诉他,外边就有民宿,住那儿更方便。
他还说,如今寺庙的性质变了,就像狮子大张口,谁去了就“吃”谁。
和尚也变了,他所在的寺庙在上海,39个人里38个贪。
言下之意,只有他不爱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