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益资讯网

很多人可能还没意识到,伊朗战争,已经打完了!此前,美国和伊朗签署了备忘录,而在今

很多人可能还没意识到,伊朗战争,已经打完了!此前,美国和伊朗签署了备忘录,而在今天,伊朗和美国在瑞士的第一次谈判,已经达成了协议文件!显然,美国跟伊朗的战争,其实已经结束了!

个人认为,伊朗战争是自越南战争以来,美国第一次没有打赢的战争,甚至可以说,是没捞到任何好处的战争。

想当年美国打伊拉克、打阿富汗,都是速战速决,直接推翻政府,占领全国,想怎么拿捏就怎么拿捏,怎么到了伊朗这儿,就打不动了呢?

说白了,伊朗不是伊拉克,更不是阿富汗,伊朗有八千多万人口,国土面积一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地形复杂,还有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军事工业,不是那种随便炸几下就垮的小国。

更关键的是,伊朗手里有牌,霍尔木兹海峡就是伊朗最大的王牌,全世界三分之一的石油运输都要从这儿过,伊朗一掐海峡,全球油价直接上天,美国和欧洲都受不了。

这次战争,伊朗就是靠这招,把美国拖得死死的,美国炸伊朗的军事设施,伊朗就炸美军在中东的基地,还往霍尔木兹海峡扔水雷,封锁海峡,搞得全世界油价暴涨,美国国内通胀又起来了,老百姓怨声载道。

而且,美国的高端武器,在伊朗面前也不好使了,战斧导弹一百多万一枚,标准防空导弹四百多万一枚,伊朗的沙赫德无人机才两万多美元一架,你打我一架无人机,我耗你几百万美元的导弹,打久了美国根本耗不起。

打了三个多月,美国花了快一千亿美元,日均军费超过十亿,比当年打阿富汗、打伊拉克的时候还费钱,可结果呢?伊朗的核设施没被炸掉多少,导弹基地也还在,伊朗政府更是稳如泰山,根本没有垮台的迹象。

特朗普本来想速战速决,打一场漂亮的胜仗,给自己攒政治资本,结果没想到一脚踢到了铁板上,越打越亏,越打越看不到头,最后只能灰溜溜地坐下来谈判。

你看这次瑞士谈判,美国根本没占到什么便宜,备忘录里写的是双方永久停火,互不使用武力,美国解除海上封锁,伊朗重新开放霍尔木兹海峡,看着好像平等,实际上就是美国承认自己打不赢,只能接受现状。

以前美国跟别的国家谈判,都是居高临下,提各种条件,对方只能答应,这次呢?伊朗直接摆底线,不解除全部制裁,就不谈核问题,美国也没办法,只能先谈别的,一步步来。

而,最讽刺的是美国打了半天,最后还得靠巴基斯坦和卡塔尔斡旋,才能跟伊朗坐下来谈,以前都是别的国家求美国,现在倒好,美国求着别人帮忙牵线,面子都丢尽了。

很多人说,美国这是战略性收缩,是为了集中精力对付中国,可拉倒吧!要是真能打赢,美国会收缩吗?说白了就是打不动了,耗不起了,再打下去国内经济都要出问题,只能赶紧止损。

伊朗战争的结束,其实就是美国霸权衰落的一个标志,以前美国想打谁就打谁,想制裁谁就制裁谁,现在连伊朗都搞不定了,以后还怎么吓唬别的国家?

当然,现在说战争彻底结束还为时尚早,毕竟还有60天的谈判期,后面还有很多细节要谈,以色列也在旁边虎视眈眈,随时可能搞事,但不管怎么说,美国没打赢,这是板上钉钉的事实。

从越南战争到伊朗战争,半个世纪过去了,美国还是那个美国,还是喜欢到处打仗,可实力已经不是那个实力了,以后的世界再也不是美国一家说了算的时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