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那个老伙计走了,他闺女在灵堂里哭得让人揪心
刚才把老同事送走了,我心里堵得难受。
就是前两天,我们还一块儿蹲在路边吃羊肉汤泡饼,他还一边喝汤一边跟我叨叨,说他那独生闺女,34了,还没嫁。他说姑娘心气儿高,看谁都看不上,他在家里急,闺女还嫌他烦。
我当时还劝他,儿孙自有儿孙福,你操那心干嘛。
结果昨天早上,人正吃早饭呢,稀饭配油条,刚咬了一口,人“咚”的一声就栽那儿了。送去医院路上就没了,心梗,走得太快,连句遗言都没留下。
下午去吊唁,看见他闺女跪在灵棚里。那姑娘以前爱笑爱闹,而现在就那么直挺挺地跪着,也不大声哭,就是眼泪一直往下砸。她手里攥着那张死亡证明,眼神都是散的。我就听见她一直在那儿念叨,声音小得像蚊子叫:“爸,我不挑了,我明天就去相亲,我这就嫁,你起来骂我两句行不行……”
晚上收拾东西,看见他手机里全是给闺女看的相亲对象资料,还没来得及发出去。
这世上再也没人催她结婚了,也没人会为了她的终身大事睡不着觉了。
看着这一幕,我就在想,现在的年轻人是真不懂我们老一辈人。
其实我们老一辈人啊,催你们结婚,真不是为了面子,也不是非要抱孙子、外孙。
就是因为我们走在前面,看得多了,知道这世道的冷暖,知道一个人看病、一个人搬家、一个人面对突发状况时的那种无助;更见过许多人老了以后,那种孤独无援的惨谈余生。
我们催得紧,是因为我们不知道哪天就突然退场了。人这一辈子,真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
我们不怕你过得普通,只怕我们走后,你在这个世界上连个“惹你烦”的“自己人”都没有。
那个姑娘以后的人生,大概都要活在昨天的早饭里了。
大龄剩女到底该不该将就?看着这场景,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劝了。
这一场葬礼,埋葬的不只是一个老人,还有一个家庭所有的未来和期待。
人间真实 大龄单身女 老伙计的心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