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益资讯网

太可怕了!美债失控!美国39万亿美债还不起,特朗普很有可能有弄死第一大“债主”的

太可怕了!美债失控!美国39万亿美债还不起,特朗普很有可能有弄死第一大“债主”的想法,美国财政部已确认债务破39万亿大关!

很多人对39万亿这个数字没什么概念,我给大家掰扯掰扯,这笔钱比中国、日本、德国、英国这四个全球前几大经济体的GDP加起来还要多,要是平摊到每个美国人头上,相当于每个人从一出生就背上了11.4万美元的债,换算成人民币就是八十多万,一个普通的美国家庭就算不吃不喝,得干五六年才能还清这笔账。

更让人揪心的是这个数字还在疯涨,而且涨得越来越快。大家还记得吗,去年10月底的时候美国国债才刚破38万亿,这才过去七个多月,就又涨了一万亿,平均每天要借50多亿美元,算下来每秒钟就有近十万美元的新债务产生。

按照这个速度,今年秋天美国国债就能摸到40万亿的门槛,到时候又得让全球金融市场抖三抖。美国参议院联合经济委员会专门算了一笔账,过去五年美国国债总共增加了10.94万亿美元,相当于每年要多欠两万多亿,这么个借法,就算家里有金山银山也扛不住啊。

现在美国政府已经陷入了一个借钱的死循环里出不来了。去年美国政府全年的税收收入才5.23万亿美元,可它一年要花掉七万多亿,光付利息就花了一万多亿美元,这还是在利率没有完全涨上去的情况下。

也就是说美国政府赚的钱连日常开支和利息都不够,每年都有近两万亿美元的窟窿要靠借新债来填。

今年前三个月,美国的利息支出就已经高达2703亿美元,比同期的国防开支还要多,再过几年,利息支出就要超过医疗保险,成为仅次于社会保障的第二大财政支出项目。一个国家每年赚的钱大部分都用来还利息了,剩下的钱连给老百姓发养老金、修马路、建学校都不够,这日子还怎么过。

最近华尔街的一些动向其实特别值得琢磨,以前一有什么风吹草动,全球的钱都会往美国跑买美债避险,毕竟美债一直被当成是全球最安全的资产。

但现在不一样了,最近几个月长期美债的需求明显在走弱,甚至出现了没人愿意接盘的情况。今年2月份的时候,美国财政部就干了一件15年来从来没干过的事,它提前给华尔街的一级交易商发通知,说接下来要拍卖的320亿美元短期国库券可能会出现投标不足。

什么叫一级交易商?就是摩根大通、高盛、花旗这些华尔街最有钱的金融机构,他们本来是负责消化美国国债的主力军,现在连他们都不想借钱给美国政府了。

后来的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点,德意志银行的报告显示,今年3月份的时候,外国央行持有的美债在四周之内就减少了750亿美元,创下了2020年新冠疫情以来的最大降幅。国际金融协会也发布了预警,说外资对美国国债的需求已经趋于全面停滞。

现在华尔街的大佬们对美债的态度分歧特别大,高盛说可以等等看有没有抄底的机会,巴克莱直接警告说30年期美债收益率可能会冲破5.5%,贝莱德更干脆,直接建议客户卖掉手里的美债去买股票。大家心里都清楚,美国这么无节制地借钱,迟早要出大问题,谁也不想当最后那个接盘侠。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美国的那些债主们了,现在美国最大的海外债主是日本,手里拿着1.21万亿美元的美债,英国排在第二,有9375亿美元,中国排在第三,持有6511亿美元,而且我们已经连续好几年在减持美债了,从2013年最高峰的1.3万亿美元降到了现在的水平,创下了2008年以来的最低纪录。

日本作为第一大债主,现在其实挺尴尬的,它手里拿着这么多美债,卖也不是不卖也不是。卖的话会导致美债价格暴跌,自己手里剩下的美债就更不值钱了;不卖的话,眼看着美国债务越堆越高,早晚有一天会出问题,到时候可能血本无归。

现在特朗普又回到了白宫,他对美债的态度一直都很有意思。他之前就说过要彻底废除债务上限,觉得这个东西太麻烦,限制了美国政府花钱。

他还曾经说过,美国可以通过印钞来偿还债务,反正美元是世界货币,印多少都有人要。不过大家心里都明白,印钞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只会让美元越来越不值钱,让全世界的人都为美国的债务买单。

最近特朗普又在到处搞事情,一会儿说要在霍尔木兹海峡收过路费,一会儿又说不排除用武力夺取格陵兰岛,看得出来他现在特别缺钱,急着找各种办法来填补美国的财政窟窿。

很多人都在担心,美国欠了这么多钱还不起,会不会动什么歪心思。毕竟历史上那些欠了一屁股债的国家,什么事都干得出来。现在美国手里拿着美元霸权这个大棒,想怎么玩就怎么玩,它可以通过加息、降息、印钞这些手段,把自己的债务危机转嫁给全世界。

不过这种玩法也不是没有代价的,玩多了大家就不相信美元了,到时候美元的霸权地位一垮,美国的好日子也就到头了。现在全球很多国家都在慢慢减持美债,开始用自己的货币进行贸易结算,就是在为那一天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