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考上好大学,韩国高中生流行“主动退学重读”】韩国高一学生为考名校扎堆退学海外新鲜事热点现场
随着韩国高中内申成绩在大学入学过程中影响力的增大,一种新的升学战略应运而生。这便是所谓的“内申重置”。它指的是内申成绩不理想的高一学生选择退学后,以新生身份重新挑战的做法。受此影响,从高一开始就中断学业的“退学生”数量也已超过万人。
据钟路学院7日对“学校信息”公示资料的分析结果显示,去年全国1003所普通高中中,辍学学生累计达18661人。其中,高一学生为10450人,占比高达56.0%。这意味着高中辍学生中,超过半数是在高一就离开了学校。高中生年度辍学人数超过一万人,这也是自相关数据统计以来的首次。
为何会出现这种现象?升学行业普遍分析认为这是“内申重置”现象所致。实际上,在升学相关的网络社区、社交媒体和YouTube频道等平台上,大量目击帖称“因为升学重置,主动退学的学生增加了”。一位自称高中生的网友表示:“过去虽然有退学后直接准备高考的案例,但现在不同了”,“是为了进入更容易拿到内申好成绩的学校而故意退学,然后和低一年级的学生一起上课”。
另一名高中生则抱怨道:“重新入学的学生比一年级新生早学了一年”,“他们更容易获得高的内申等级,这样一来,导致那些因排名被挤掉的其他学生也陷入‘内申重置’的恶性循环”。
他还强调:“可见‘内申重置’这个词都成了流行语”,“真希望大人们和媒体能切实关注这种非正常现象”。
在考生社区、家长聚集的妈妈论坛等地,关于“内申重置”策略的咨询帖也络绎不绝,例如:“想进医学院,但高一第一学期的内申分数不够”,“退学后重新入学能否成为一种策略?”,“内申成绩比预期低,考虑现在退学重新入学是否更好?”等。
压缩的内申等级制反而加剧竞争
即将从2028学年大学入学考试起适用的“高中内申5等级制”似乎也给“内申重置”热潮添了一把火。新的内申制度将原有的9等级制压缩为5等级制。因此,最高等级1等级的范围从原先的前4%大幅扩大到了前10%。
虽然获得内申1等级变得相对容易,但对于目标是顶尖大学的学生而言,反而出现了竞争更加激烈的悖论。因为哪怕只有一科滑落到2等级以下,也可能面临不得不放弃报考该校的情况。实际上,Megastudy教育在今年3月发布的“基于5等级制的2028学年分数段分析”中,将进入首尔圈大学的录取标准定为平均1.583等级。而在原有的9等级制下,内申2等级也有机会冲击首尔圈大学。
钟路学院代表林成浩指出:“在5等级制下,如果进不了1等级,就进不了好大学,这种不安感非常强烈”,“但没有应对之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