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8年,贺炳炎带着八路军在河北冀中一带打鬼子,连着打了好几场胜仗,名声越来越响,当地一支7000多人的民众自卫队,领头的是东北军出身的江东升,谈收编的时,张嘴要贺炳炎的司令位置,结果,一场仗打下来,对方彻底服了。
贺炳炎那时候是八路军120师独立第三支队的司令员,和政委余秋里带着队伍在大清河周边活动,几个月里打了板家窝、封上村好几场胜仗,把附近的日军打得不敢轻易出来扫荡,周边不少零散的民众自卫队听说后,都主动找上门要求加入八路军。
这支华北民众自卫队就是其中之一,领头的江东升早年在东北军53军当过排长,部队南撤的时候他带着几十号人留了下来,慢慢拉起了七千多人的队伍,一开始他主动托人带话,说愿意带着队伍加入八路军一起抗日,贺炳炎知道后很重视。
可过了好几天,江东升那边一直没动静,不说什么时候改编,也不跟支队对接具体事宜,余秋里派人去打听,才知道江东升改了主意,他的手下人多,八路军三支队人数没他多,凭什么要听贺炳炎指挥,要加入也行,得让他当这个三支队的司令。
消息传回支队,不少干部都气坏了,说江东升太狂妄,干脆不用谈了,贺炳炎却没往心里去,说只要他真心想打鬼子,司令位置让给他也没什么,自己当副手一样能指挥打仗,他决定亲自去江东升的驻地走一趟,当面把事情谈清楚。
余秋里担心对方设局,让贺炳炎多带些人马过去,以防万一,贺炳炎摆摆手说不用,人去多了反而显得没诚意,就带参谋刘宾一个人去就行,两人简单收拾了一下,直接往华北民众自卫队的驻地走去。
江东升听说贺炳炎只带了一个参谋过来,心里挺意外,赶紧出门迎接,他之前只听过贺炳炎的名声,以为是个高大威猛的汉子,见面才发现贺炳炎个子不高,还只有一条胳膊,当下心里就多了几分轻视。
进了院子,江东升摆了酒席招待,席间说话带着几分傲气,话里话外都是自己队伍人多势众,贺炳炎也不接话,就陪着喝茶聊天,说些抗日的家常,半句不提司令位置的事,江东升摸不准他的心思,也不好直接把话挑明。
酒刚喝了两杯,外面突然有人慌慌张张跑进来报信,说有一股日军朝村子这边打过来了,估摸有一个中队的人数,江东升和在座的手下脸色一下子就变了,手里的酒杯都差点拿不稳,他们这支队伍组建以来,还从没跟日军正面交过手。
贺炳炎放下筷子问清楚日军人数,转头跟江东升说,你手下有七千多人,鬼子才一两百,正好趁这个机会打一仗,灭灭鬼子的威风,江东升面露难色,说自己的队伍没实战经验,怕打不好,反过来请贺炳炎帮忙指挥这一仗。
旁边的刘宾这时开口说,这点鬼子用不着贺司令亲自出手,给他一千人马,他去就能把鬼子打退,江东升愣了一下,没想到一个小小的参谋也有这么大口气,转头看贺炳炎的意思,贺炳炎点点头,让江东升拨人给刘宾,俩人接着在屋里喝酒等消息。
刘宾带着人出了村,在日军必经的路边选了处高地埋伏,等日军走进伏击圈,一声令下枪炮齐发,日军没料到这里有埋伏,一下子被打懵了,丢下十几具尸体就往回跑,刘宾也不追,收拾了战场就带着人往回走,前后没用多长时间。
村里的人听见外面枪声停了,没一会儿就有人跑回来报捷,说鬼子被打跑了,咱们这边没多少伤亡,江东升听完半天没说话,他原先以为贺炳炎的名气都是吹出来的,没想到连他手下一个参谋都能这么能打,自己这七千多人确实比不了。
酒席散了之后,江东升当场跟贺炳炎表态,愿意带着全部人马接受八路军改编,司令的事再也不提了,没过多久,华北民众自卫队正式编入八路军独立第三支队,三支队的兵力一下子壮大了不少,抗日的底气也更足了。
这件事说起来简单,其实靠的不是嘴上功夫,是贺炳炎的胆识和八路军实打实的打仗本事,收编不是靠人多压人,是靠真能打鬼子的实力,让人心服口服地走到一起,拧成一股绳共同抗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