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苦人家的孩子,考上研究生,真不容易,她们不能一毕业就失业,国家就应该包分配。”
这是一位叫“悠悠”的妈妈,在平台的吐槽。
悠悠语重心长地呼吁:
“孩子考研,那真是历经千辛万苦,我们一没关系,二没实权,国家就应该给她们分配工作。”
紧接着,这位悠悠妈妈,非常无奈的质疑道:
一个普通家庭,培养出一名研究生,真心不容易,如果,研究生一毕业,就找不到工作,就失业,请问,读研究生有何用?
对此质疑,就有网友表示(@开森):
如今的形势,大学生,特别是研究生,直接分配工作,几乎不可能,如果搞分配,也是从金字塔顶端向下择优录取,分配到普通人手里的,都是挑剩的。建议,根据自己的家庭,该早就业就早点就业,减轻父母负担。
还有网友评论道(如图):
@碧海蓝天:
学历不是最重要的,社会需要才是真金白银。
对此,个人观点是:
十分理解悠悠妈妈的心情。
大学生包分配的时代,早已成为过去,我们的家长和孩子,应该转变观念,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千万不要抱着拥有研究生学历优势心态,到最后,高不成低不就,荒废大好时光。
悠悠妈妈的呼吁,要研究生包分配,其核心,是缓解就业焦虑。如今,考研人数逐年攀升,研究生学历,已经不再是“就业保险箱”,第一是时代背景早已改变,其次是学历与岗位无法精准匹配,最后就是加入恢复包分配制度,那么,一些有权利有关系的人,易滋生新的公平与惰性问题。
所以,比起“包分配”,更该关注的现实解法,只有政策引导和政策扶持人才的合理流动,才是研究生就业的最佳途径。
对此,大家有何高见,欢迎探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