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朔说:“凡是出言不逊、让你极度难受的人,不是他性格直,也不是情商低,而是你在他心目中根本没有位置。”
成年人所有的口无遮拦,都是选择性的。没有人天生情商低,只是他不想对你高情商。
所谓的“性格直”,从来不是伤人的理由。真正的直率,是真诚坦荡,是有话直说但绝不伤人。而出言不逊、刻意让人难堪,不是直率,是没分寸、是不尊重。一个人不是不会好好说话,只是不屑于对你好好说话。
之所以对你毫无顾忌,随意用恶语消耗你、刺痛你,核心根源就是你在他心中没有分量。在人际关系里,尊重从来都是留给在意的人。
人都有本能的私心和温柔,对待心里有位置的人,我们会小心翼翼呵护对方的情绪;对待无关紧要的人,才会随心所欲,肆意宣泄情绪,不在乎对方是否难过、是否委屈。
情商低是能力问题,而出言伤人是态度问题。能力不足是无心的,态度不好是有意的。分不清这一点,就只会在不值得的关系里不断内耗、委屈自己。
不必再为他人的恶意找借口,也不必讨好轻视你的人。别人怎么对你,就是怎么看待你。对于那些总是出言不逊、消耗你的人,不必争辩,不必纠结,只需保持距离、默默远离。
人生宝贵,我们的温柔和包容很贵,只留给懂得尊重、珍惜我们的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