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美股纳指盘前已经暴跌接近 3%,而隔壁韩国股市熔断,收盘暴跌 10%,日股也收跌 3.5%,整体亚盘表现都很差。
6 月快结束了,回头看这个月行情真的是上上下下反复无常。投资 AI 硬件板块相比起前两个月,对于心态的考验是陡然上升的,如果你上车晚,这个钱并不是那么容易赚到手。
从宏观风险层面考虑,市场认为美联储将要转向鹰派加息,各大投行给出年底的加息预期次数都在 2-3 次左右,不过花旗是少数鸽派,还坚持认为年底会降息两次。
我个人觉得加息或降息并不是最重要的,而是未来美联储的长期透明度会大幅下降,不会像以前一样给市场公开一些前瞻性的指引。无论之后加息或是降息,在正式给出公告之前,对市场来说都是未知因素。
而市场最害怕的就是不确定性,想必未来美股市场的波动会越来越大,是好事也是坏事。
回到当下行情,我不太担心美股在接下来两三个月的表现。美股是一个基本面大于一切的市场,EPS 增速会带动股价持续上涨。可能几个月后带着后视镜回看,你会发现之前很多消息都是噪音。
不过具体到板块层面,基本面已经开始分化,市场开始区分收支票的和写支票的。
意思是持续砸钱的公司估值会承压,比如大科技,持续拿钱的公司还会享受溢价,比如 GPU、CPU、内存存储、网络通信以及 AI 相关的硬件基础设施。强弱都反映在股价上了。
下个月又是新一轮财报季,最值得关注的还是大科技的营收利润以及资本开支,这是 AI 牛市的命门。
尽管今天纳指跌幅这么大,但还是在高位。希望财报季前多震一会儿,把乐观情绪消化消化,等发财报后基本面再次验证,继续下一轮行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