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满龙冈千嶂暗,齐声唤,前头捉了张辉瓒。”1930年冬,红军在第一次反“围剿”中取得大捷,毛主席闻讯挥毫写下《渔家傲·反第一次大“围剿”》。在这场战斗中,红军缴获了一部无线电台,虽然发报机被愤怒的战士砸坏,只剩下一部“只能收不能发”的半部电台,但这却成为了红色电信事业的星星之火。
跟随这半部电台加入红军的,还有王诤、刘寅等10名无线电技术人员。王诤原名吴人鉴,出身黄埔军校无线电科,后来被誉为我军无线电通信事业的“开山鼻祖”。毛泽东和朱德亲自接见了他们,不仅没有因他们是“俘虏”而歧视,反而给予极高礼遇,欢迎他们成为红军的一员。
1931年1月6日,在宁都县小布镇赤坎村的一座龚氏家庙里,历史的时刻到来了。王诤等人将修复好的半部电台架设在桌上,天线悬挂窗外。接通电源的那一刻,耳机里传出了清晰的“蜂鸣声”,随后竟是国民党中央社发布的新闻电讯。这是红军首次通过无线电截获信息,标志着人民军队第一部电台的正式诞生。
在随后的第二次反“围剿”中,这半部电台立下了赫赫战功。王诤通过监听敌第28师公然的明语通话,精准掌握了敌军动向。红军据此迅速调整部署,在富田地区全歼敌军,并顺势缴获了一部完好的100瓦电台及密码本。6月2日,红军前后方首次实现无线电通报,指挥效能质的飞跃。
从1931年到1932年底,红一方面军军以上指挥机关全部配齐电台,长征前中央苏区及各苏区的电台总数已达36部。为了培养人才,红军还创办了无线电训练班。1931年1月13日,毛泽东在给学员上政治课时深情地说道:“你们就是红军的‘千里眼’、‘顺风耳’,是我们克敌制胜的一大法宝。”后来训练班扩编为中革军委无线电学校,共举办11期,培养了2100多名通信骨干。
从半部电台起家,新生的通信部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对中国革命产生了深远影响。这半部电台不仅是红军拥有的第一件“高科技”装备,更承载着红军艰苦奋斗、变废为宝的大无畏精神。毛主席口中“克敌制胜的法宝”,其精神内核穿越时空,在新时代依然熠熠生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