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说大学士也不论尚书侍郎,在京师办事该花钱的地方就得花,要不然各部院衙门的那帮书吏指定要刁难。
咸丰二年,礼部和吏部汇总了大臣封赠的单子交到御前,就等咸丰签字盖章,然后由吏部审核下发。
名单上有曾国藩的名字,当时他已经是礼部右侍郎,头上还有吏部左侍郎和刑部右侍郎衔。
得了封赠,老曾心里自然是高兴的,他写了信回家,说祖上三代终于也可以弄个诰命了。
牛皮已经吹出去了,老家也大摆宴席请了客,就等朝廷的圣旨了。
封赠是吏部验封司分管的业务,老曾的官还是没当透,既没有送钱也没有找人托关系,就在家里死等。
这么等来等去就是小半年,家里来信催了几次询问说事情怎么还没办下来,搞得老曾很没面子。
老曾亲自跑到吏部去问,结果当班的书吏根本不鸟他,说得按程序办,让他先去大厅取号排队。
这下老曾明白了,原来是没有走门路。
第二天他就托了在吏部任职的同乡夏阶平去疏通关系,暗中送了钱和礼物。
结果第三天就出结果了,验封司书吏将盖好章的诏书送到老曾家中。
有人要问了,老曾当时不是吏部左侍郎吗,本部门的事一句话不就搞定了吗?
想当然耳,京官的加衔都是虚的,主要是为了办事方便,老曾只是兼了吏部左侍郎,并非吏部真正的堂官。
既然不是上司,书吏只认银子不认人,没钱天王老子来了也不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