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去年一次突发性的头晕脑胀,去医院急诊做了全面检查,被确诊为高血压和椎动脉狭窄右侧堵塞50%。
此后的一年里,让我告别了七十岁之前,从未与药物打过交道的历史,开始了坚持每天服药之路。
尽管在学习方面,对我来说并不算盲区。可是,在医学知识领域,我可是个门外汉,一窍不通。
就拿一年前,第一次看见体检报告中常见的,如: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这些医学专用词的时候,简直弄得我是一头雾水。
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地在吃药治疗的过程中,一点点对这些词汇,有了由浅入深的了解。
原来,高密度脂蛋白是血管清道夫,低密度脂蛋白是血管垃圾车。前者保护血管,后者易导致血管堵塞。
因此,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越低越好,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越高越好。
通过点滴学习,让我得到这样的体会,如果今后大家有去体检,看到体检报告中,出现这两个名词的时候,一定要记住这个顺口溜:“坏胆固醇”要往下压,“好胆固醇”要往上升。如果体检报告上有箭头,一定要分清它指向的是哪一项。
今天在这里,把我的学习体会分享给大家,让大家明确方向,少走弯路。个人经验,仅供参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