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争打了快五年了,远远没有结束的意思,也远远没有到达决战时刻,双方都在熬和耗,俄罗斯到底是怎么啦?俄乌战争时间已经超过二战苏德战争时间了,至今仍没有取胜的迹象。
有人说这是因为乌克兰背后有整个北约的支持,有美国的支持,俄罗斯一个国家单挑整个北约,压力巨大;还有人说目前不对称的战争模式改变了俄罗斯的优势,例如乌克兰的作战无人机就让俄罗斯损失惨重,而且还防不胜防;也有人说乌克兰在泽连斯基的带领下,拒不投降,而且越战越勇,坚定捍卫自己的国家利益,乌克兰这块骨头难啃。
这些理由对不对?都对,但不全对,笔者觉得俄罗斯失败的关键在于优柔寡断,对北约和西方仍存在幻想,下手不狠,不想也不敢把坏事做绝、仗都打了快五年了,俄罗斯仍不敢对乌克兰宣战,仍将两国的战争定性为“特别军事行动”,这里面反映了俄罗斯的心态,不想战争扩大化,不想与欧洲硬碰硬。
看一下美国和以色列今年对伊朗的战争,开局就直接斩首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及其核心团队,完全不管什么战争的正义性,也不管什么第三方制裁,更不顾及什么国际法,为达目的,不择手段。
我不是说美以对伊朗的战争是合法的,是正义的,肯定不合法,不正义,是侵略战争,这场战争美国也没完胜,但是美以从作战之初就展现了杀伐决断,不计后果,这一点值得俄罗斯学习。
俄罗斯到现在都在幻想重回欧洲大家庭,幻想将石油和天然气管线再次连接到欧洲,还可能吗?过去几百年,欧洲和西方就没真正接受过俄罗斯,没有真正认可俄罗斯的文化与宗教信仰属于欧洲的一部分。
其实俄罗斯现在可选择的路其实不多了,乌克兰与北约的导弹和无人机早已频频出现在了莫斯科,圣彼得堡市,喀山以及几千公里外的远东,照这样消耗下去,俄罗斯经济和军事迟早都会撑不住。
唯一的路就是撕掉“特别军事行动”的遮羞布,直接宣战、全民动员,集中优势资源,快速取得战争胜利,不然俄罗斯就将成为油锅里的油渣,慢慢被北约煎干,熬干,最后失血而亡。
俄罗斯老板都被国际刑事法院通缉了,还在幻想俄欧或者俄美再续前缘,就有些不理智了,也不明智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