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益资讯网

美国财长透露,伊朗石油交易将使用美元结算,美国攻打伊朗的真实意图终于藏不住了。

美国财长透露,伊朗石油交易将使用美元结算,美国攻打伊朗的真实意图终于藏不住了。

什么危险化学品威胁,什么核武器威胁全都是幌子,其根本目的还是在于巩固美元的霸权地位。

在今年年初,美国之所以决定痛打伊朗,其实有很关键一个原因是伊朗的石油结算开始转向其他货币,比如跟中国跟伊朗石油贸易往来当中,很大一个比重就是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在伊朗开了这个头之后,包括沙特、俄罗斯有部分石油以及天然气也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这对于美元来说,无疑会形成巨大的挑战。

虽然短期内美元依然是全球最主要的世界货币,在贸易结算,支付份额,跨境融资份额上面仍然占据绝对优势,但不可否认的是,美元的地位正在下降,它的外汇储备份额以及市场支付份额都要比十几年前降低了不少。

照这种趋势发展下去,美元的地位是岌岌可危的,尤其是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大宗商品交易绕开美元的时候,这对美元来说更具有威胁性,因为大宗商品大的交易规模非常庞大,而且是刚需,全球大多数国家都需要进口这些大宗商品,尤其是石油仍然以美元结算为主,这就迫使全球各国必须在国际贸易当中使用美元结算,这样才能攒下更多的美元用来买石油等其他大宗商品,如此一来,全球对美元的需求就一直处于高位,美国就算发再多的货币,仍然能够消化出去,这也是为什么美国国债规模非常庞大,但依然没有出问题的重要原因。

但如果未来某一天美元在大宗商品当中的结算地位下降了,全球对美元的需求下降了,那美元以及美债运行的逻辑就会发生变化,到时美国发行的新债没有人认购,美元的通胀也无法通过贸易手段转嫁到全球各国,那美国就很被动了。

美国自然知道这个道理,所以为了维护美元石油地位,他们不惜对中东国家连续殴打,从伊拉克到叙利亚,到利比亚,再到伊朗,谁要是不听话,分分钟会被教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