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不高兴了!美国宣布将拒绝派高级官员参加在澳门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旅游部长会议!美国国务院声明中称,此举是为了抗议中国对美国外交官进入澳门的“歧视性”签证规定。
美国不满意的地方是,根据中国规定美国外交人员从香港进入澳门需要单独申请签证,这个事件的导火索是因为2020年12月8日,美国宣布以涉及香港问题为由,对14位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实施制裁,中方采取对等反制,取消美方持外交护照人员临时访问香港、澳门的免签待遇。所以这一回美国官员访问澳门需要签证,美国觉得受到了不公平待遇,并对此提出社交,但并没有得到满意的回复。所以以“签证歧视”为由,拒绝派高级官员参加在澳门举行的APEC会议。
美国之所以“破防”,是因为美国官员基本上就没有忍受过这样不公平的待遇,以前只有美国制裁其他国家,并没有哪个国家敢反制,当然除了一些敌对国家外,但美国跟这些敌对国家也不会有什么合作交流。但凡跟美国有密切合作的国家,只有中国敢对等反制,这就让美国破防了。所以美国试图通过缺席一个“低风险”场合来制造外交压力,中国则坚持“对等”原则不作让步。
美国这次缺席,更像是一次对内(展示对华强硬)的政治表演。但在中国看来,这恰恰是一场“谁先眨眼”的耐力测试。中国已经用行动给出了答案——坚持对等反制,直到美方率先纠正错误。你觉得,美国这次“使性子”的做法,是会让中方在签证问题上妥协,还是会反过来刺激中国更坚持立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