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际关系专家提醒过这样一段话:
“不管跟谁相处,只要对方开始刻意冷落你,你就要立刻停止你的主动。亲情如此,友情如此,爱情亦如此。对方想退回陌生人的距离,你就成全他的陌生。他想渐行渐远,你就绝不频频回望。他的态度,是他的选择;你的退场,是你的尊严。他冷落你,你就比他更冷落;他不在意,你又何必在意。永远不要把心思耗在一个不把你当回事的人身上,用讨好别人的工夫来投资自己,才算活得清醒。”
中国有一句老话叫“来而不往非礼也”,民间还有句大实话,叫做“剃头挑子不能一头热”。与人打交道,你可以先捧出诚意和善心,可对方如果完全不领情,甚至把你的好当成理所当然,那你千万不能一直拿热脸去贴冷板凳。该远离就远离,该放手就放手,该割席就割席,该断交就断交。这个世上,谁也不是谁的必需品,更没有必要去紧紧抓住一个与你磁场不合的人不放。
他不心疼你,你也不必心疼他;他不牵挂你,你也不必牵挂他;他不珍惜你,你也不必珍惜他;他把你当空气,你就把他当灰尘。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永远是相互的,一个巴掌拍不出感情的浪花,单向奔赴再怎么卖力,到头来也只是一场自我消耗。无论是骨肉亲情,还是朋友义气,抑或是伴侣情深,同窗之谊,战友之情,都得讲究一个你情我愿、彼此回应。你付出善意,对方至少要有善意的回音;你释放温暖,对方也要有温暖的火光。
哪怕是同一个娘胎出来的兄弟姐妹,如果细细思量,自己向来问心无愧,而对方却对你漠不关心、麻木不仁,看不见你的付出,不回应你的热情,不承认你的牺牲,那么,你又何必苦苦支撑那段名存实亡的手足之情呢?哪怕是生养自己的父母或者自己生养的儿女,如果彼此之间只剩下了冷冰冰的义务,没有丝毫情感的流动,对方在有能力的情况下也不愿为你伸出手,也不关心你的死活,那你又何必一厢情愿地把自己困在那份血缘的执念里呢?我们有去爱的天性,但也有得到回应的渴望,若迟迟等不来半点回响,那只好把深情收回,坦然放手。
切记,人际交往的铁律从来就是:你怎么对我,我就怎么对你。与其把精力浪费在讨好一个心里没你的人,不如沉下心来精进自己、经营自己。当你把自己活成一座花园,自然会有寻香而来的人。那些执意要与你走散的人,就让他们留在人海里吧,不遗憾,不回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