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万历三大征说明财政很富裕,为什么短短几十年明朝财政就不行了?
因为张居正的改革真相一般人不说,我告诉你。
正确的改革方式其实很简单——有田产的多缴税,没田产的不交税。但这显然是不可能的。譬如今天的美国——那些大财团和大富豪有一万种避税的方式。税负几乎全部落在中产身上。更何况明代的大地主大官僚全是特权阶级,更不要说那些老朱家的猪子猪孙。所以,均田是当时唯一的出路。但是连最基本的均摊赋税都办不到,就更不要提均田的事儿了。
所以张居正这个老东西想出来的办法是一条鞭。
所谓的一条鞭说白了就是实物税改货币税且简化税收流程。尽可能的把税收的权限集中在中央手里头。这个好处就是能最大限度的避免中间商赚差价。这就好比你开工资,单位给你等价的袜子,而一双袜子到底多少钱,这个要看你从哪进货,在哪卖,以及袜子的质量和市场供需,这里面可做文章的地方就多了。所以张居正的改革在一定程度上确实让大明的财政有所改善。
然而,一条鞭的结算货币是银子,而大明其实不产银子,政府手里也没有国营银矿,大明户部更没有铸币厂——于是,大明的财政结算货币供应基本上一股脑交给了东南沿海的大商人。等于说一条鞭改革在损害了以往利益集团的同时又培养了一个新的利益集团,那就是东南沿海地区的大商人。而一般来说这些商人都有大地主的背景。
这么看张居正的所谓改革,与其说是为大明续命倒不如说是用一个利益集团更换了另外一个利益集团。也就是说改革之前的大明大约那些地方的小地主,小商人还能通过实物税这个漏洞上下其手。而改革之后,基本上东南地区的海商能直接操纵大明的货币供应。
在过去,一般的百姓最多多交点粮食,再不然给官府多干点义务劳动,现在张相公居然让他们交银子。可穷乡僻壤,哪里去弄银子呢?所以农民只能卖了粮食换银子,或者撂荒进城打工赚银子。而这些银子还是东南地区的海商提供的。
简单点说张居正把大明从一个土地兼并的严重的农业帝国直接变成了一个海商操纵的买办帝国。所以后来满清上台之后不但限制通商口岸,最后索性在广东一口通商,并且通过十三行,彻底控制了对外贸易。但这个行为现在居然被妖魔化成了闭关锁国。。。呵呵,看看乾隆朝前期政府的财政情况,还没明白是咋回事吗?
简单说,张居正的生财之道就是四大大字:货币改革。
要知道在张居正之前,中国从来是铜本位或者粮本位。而张居正直接把中国的货币改成了银本位+铜本位,而基本淘汰了粮本位。
现代人都有点金融知识,所谓金融就是谁掌握货币发行权谁说话。
那么在张居正之前,咱大明的货币发行是这样的:政府发铜钱,(宝钞那种东西后期基本没人认)小农至少能种粮食、织绢帛,还能干点体力活(徭役)。而商人只能收粮食赚铜钱(明白为啥明朝要海禁吗?)
那么张居正改革之后呢?
小农手中的实物基本上废了,必须换成铜钱和银子。
朝廷手里只有铜钱没有银子(这下你明白为啥总有人怂恿皇帝开矿派税监了吧?)
银子全部在东南沿海以及长江中下游的商人手里,毕竟只有他们能通过贸易换来银子。
那么这个游戏其实就是这样的:手里掌握货币发行权的两方(朝廷和商人)对大明朝最后剩下那点小农展开围猎。
你说在这个过程中朝廷收入再不增加点,那就有点太废物了。
等这批小农基本被吃光了,破产的破产,逃亡的逃亡,撂荒的撂荒,造反的造反,大明朝也就到头了。
至于有人说,诶呀,张相公还多清理出三百多万倾隐藏的田亩呢!
你觉得这跟我上面讲的问题有矛盾吗?那些清理出来的田亩难道交粮食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