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7年,徐海东率部伏击了日军20多辆卡车,在清点战利品时,战士们却愣住了,步枪只有11支,牛肉罐头却有上万罐!
那时候八路军的装备差,每次打伏击,战士们最盼的就是能多缴几条枪,听说有日军运输队,大伙心里都盘算着,这一下能弄多少三八大盖回来。
战斗打响得很突然,日军的卡车刚钻进伏击圈,两边山上的枪就响了,日军没防备,车队一下子乱了套,有的卡车想往前冲,有的想往后倒,挤在公路上动不了。
打了没多长时间,战斗就结束了,20多辆日军卡车,全被撂在了公路上,战士们兴冲冲地冲下去,准备清点战利品,有人还喊着,看看这回能缴多少好枪。
等把卡车的帆布都掀开,把木箱都撬开,大伙都愣住了。原以为能装满武器弹药的车厢里,装的全是吃的,一箱一箱码得整整齐齐,都是牛肉罐头。
有人不信邪,一辆车一辆车地翻,最后统计出来,步枪只有11支,子弹也不多,可牛肉罐头呢,数了数有好几百箱,每箱100罐,算下来得有上万罐。
这结果跟大伙预想的差太远了,有人蹲在地上挠头,说这仗打得,枪没捞着几条,罐头倒是弄了一大堆,还有人开玩笑,说这是打着日军的伙食班了。
徐海东过来一看,也乐了,他说,别瞧不上这些罐头,这玩意儿比枪还金贵,那时候八路军的战士,平时能吃上小米饭就不错了,肉都很少见,牛肉罐头,好多人听都没听过。
当天晚上,部队就开了罐头,战士们用刺刀撬开铁盖子,一股肉香就飘出来了,有人挖了一勺放进嘴里,眼睛都亮了,说长这么大没吃过这么香的东西。
这事说起来也有意思。打了一仗,枪没缴多少,吃的弄了一大堆,可仔细想想,这也不亏。那时候打仗,人是铁饭是钢,吃饱了才能接着打。
后来有人算过这笔账,11支步枪,看着不多,可上万罐牛肉罐头,能让多少人吃饱肚子。
那时候的日军,后勤补给确实好,人家能拉着满卡车的牛肉罐头往前线送,战士却经常饿肚子,这差距,不是一星半点。
可就是在这样的差距下,八路军还是敢打敢拼,你有你的卡车罐头,我有我的两条腿加步枪,照样能设埋伏,照样能把你的运输队端了。
这事过去几十年了,现在说起来还挺有意思,一场伏击战,没缴多少枪,弄了一堆罐头,可就是这些罐头,让战士们饱餐了好几顿,也让大伙更有劲儿接着打鬼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