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一:又一大国强势入场
如今中东的问题,说白了就是:单极霸权跟多极化的矛盾!
特朗普“不屈”围堵霍尔木兹海峡,以及近期频频发生的突发事件——比如阿联酋不断挨炸,美国和伊朗,也发生了所谓的“有限交火”等,全是如此。
对于美国来言,一旦失去了中东的控制权,那霸权就相当于丢了。毕竟中东这里,事关美国单极霸权的根基——石油美元!

对于阿联酋来言,一会火急火燎的访问中方。
一会引进以色列的铁穹系统。
一会威胁美国:你再不解决问题,就不用你的美元了。
一会又跟伊朗叫板等,都反应出来了,阿联酋的焦躁和急迫感,

毕竟无论怎么讲,在美国主导的中东体系下,阿联酋是妥妥的得利者。
比如,在这场中东冲突之前,阿联酋是不是在极力打造,迪拜是中东金融中心的地位?
就犹如新加坡把自己打造成亚洲金融中心,伦敦把自己打造成全球金融中心,是一个套路的!
结果,一场中东冲突下来,阿联酋梦碎了一地。
但问题是阿联酋不傻,能看出来美国已罩不住中东了。
即,美国的单极霸权已摇摇欲坠,跟着美国(以色列)混,大概率是死路一条。

伊朗,通过跟美国的这场冲突,已经越来越有中东大哥底气了——跟着伊朗混?阿联酋必然是不答应的,这是逊尼派跟什叶派的千年矛盾造成的!
沙特,通过巴基斯坦的强龙过江,也稳住了中东大哥的底盘——跟着沙特混?阿联酋也是不甘心的,因阿联酋一直想取而代之沙特在中东,逊尼派大哥的地位。
于是,这就造成了阿联酋,仿佛无头苍蝇般的乱撞,在这场中东冲突中受伤最深,却还无依无靠,那么咋办啊?

显然对于阿联酋来言,就只剩下一条路可走了,这就是跟另一大国,中东五强之一的埃及联手了......
据央视新闻报道:阿联酋称,埃及战机已部署在其境内以应对伊朗袭击。
且阿联酋总统穆罕默德与到访的埃及总统塞西,共同视察了驻扎在阿联酋的埃及战机分队。
也就是说,随着巴基斯坦猛龙过江,又一大国埃及,也强势入场了。这对于中东来言,可谓是一个强烈信号,甚至可以说:预示着中东要变天了........

其二:让美国、以色列忌惮非常
美国战略大师布热津斯基,给埃及的定位就四个字:独立棋手!这个评价非常高,都超过了日本的“全球性大国”的定位。
因为布热津斯基认为,日本所谓的“全球性大国”,无非是美国霸权的延伸。
意思就是说:由于日本在亚洲被孤立了,只能充当美国霸权附庸。这才给了日本一个好听却尴尬的定位“全球性大国”。
再看埃及的“独立棋手”,是不是一种低调奢华有内涵的感觉?仅“独立”两个字,就分量足足的!
那么为何布热津斯基,如此高看埃及?这就必须要说埃及地缘了!
在布热津斯基看来,埃及是心脏地带通往海洋的"锁钥"(欧亚钥匙),地处亚非欧三大洲交汇处的战略咽喉要冲,手握苏伊士运河,任何一个大国想要控制欧亚大陆,都无法绕开埃及。

当年正是布热津斯基,亲手推动了埃及与以色列签署了《戴维营协议》,结束了上世纪那没完没了的中东战争。
因此,布热津斯基就给了埃及这个“独立棋手”的定位,承认埃及是大国!
这就证明了无论美国还是以色列,对埃及都忌惮非常——不是忌惮其武力,而是地缘!
一旦埃及发飙,以色列就是腹背受敌,会遭到伊朗和埃及的夹击!
而苏伊士运河,又是全球最繁忙的航道之一,美国船舰和国际航运对其依赖非常高!
同时,埃及早在纳赛尔时期(上世纪50-60年代),就推行“不结盟”政策,拒绝加入美国主导的《巴格达条约》等军事联盟。
后来又带着阿拉伯兄弟,跟以色列死掐,一次又一次的中东战争,搞得美国和以色列,头大不已,却还无可奈何!
所以自《戴维营协议》签署后,美国一直把埃及视为中东“稳定器”,曾逼着以色列把侵占的西奈半岛退给埃及。

自此后埃及消停了,哪怕阿克萨洪水行动爆发,中东巨变,直至这场美伊冲突爆发,埃及一直当安静的美男子。
可如今却突然入场,派战机进入阿联酋,这说明了啥?
只能说明:埃及跟阿联酋一样,也看出来了美国单极霸权罩不住中东了,通过联合阿联酋,要在中东释放自己的影响力。
即:埃及要成为中东玩家之一,在美国霸权衰败这个背景下,要形成伊朗、沙特、埃及,三足鼎立格局。
或是伊朗、沙特(巴基斯坦)、埃及(阿联酋)、土耳其,这四大天王的格局!
总之伊朗想成为“中东王”,当中东唯一的“话事人”,埃及是不同意的。
毕竟埃及已发声谴责了伊朗对阿联酋的轰炸,且还派战机进入——这就引出了伊朗和埃及的明争暗斗.......

其三:让伊朗也是忌惮非常
其实如今的伊朗,正是当年的埃及——这个说法没错吧?
在上世纪,是埃及带领着阿拉伯国家跟以色列(美国)死掐,而伊朗却是以色列的坚定盟友,竟然曾公开帮助以色列!
如今无非是反过来了,伊朗带着抵抗之弧跟以色列(美国)死掐,而埃及的表现,要比当初的伊朗强,起码没有公开帮助以色列!
即,如今的伊朗,和当初的埃及,之所以跟以色列死掐,无非都是想要成为“中东王”!
伊朗不怕沙特,因为武力值太拉跨了,甚至连伊朗的小老弟,也门胡塞都打不过。
伊朗不怕土耳其,因为两国接壤,而土耳其的背后是俄罗斯,能夹击土耳其。
但伊朗却非常忌惮埃及!

一则,埃及是阿拉伯(逊尼派)国家里,武力值最高,最能打的那个!
不仅有美械装备,还有中式装备——这个不解释,都能懂!2025年的中埃联合演训,意义重大!
二则,埃及和伊朗长期对立。
比如伊朗的巴列维王朝被推翻后,巴列维流亡海外,最终在埃及总统萨达特安排下定居开罗,并于1980年病逝,且葬于开罗。
这下就气炸了伊朗,于是在1981年埃及总统萨达特遇刺后,伊朗就将凶手尊为“烈士”。
如今,伊朗炸了阿联酋,沙特不管,自然埃及就要出手管了,这说明了埃及有底气,或说有能力,让伊朗忌惮。

三则,地缘竞争。
一个手握霍尔木兹海峡,一个手握苏伊士运河,一个号称欧亚桥梁,一个被称为欧亚钥匙。
如今伊朗被严重消耗,埃及却全须全尾,敢问伊朗能不忌惮埃及吗?
总之埃及入场中东,既是给美国霸权“送终”,也是告诫伊朗,别做中东王的梦了。
说来说去,还是布热津斯基总结的好:没有埃及的参与,中东不可能实现真正稳定......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