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个同事,女儿是个研究生,长的也不错,工作单位也挺好的,然后别人就给介绍了个

静雅蕉叶摇风闲 2025-06-05 07:21:47

我有一个同事,女儿是个研究生,长的也不错,工作单位也挺好的,然后别人就给介绍了个对象。 还没有相亲呢,男方一听说女孩妈妈开出的条件就直摇头。 我就问她,你到底和男孩说啥了?把别人吓跑了。 她义愤填膺的说,现在的男孩结婚难道想白嫖吗?我就说了,我们家按本地风俗彩礼28万,房子啥的也不讲究,我们总要个面子撒。 的确,我们本地彩礼是挺高的,所以很多本地人结婚都发怵。 闺蜜说,我真是搞不懂了,他是装傻,还是想我们女方倒贴?说我28万是狮子大开口,我养个姑娘,从奶粉到学费,到兴趣班到上研究生,哪家女孩父母不是花了几十万的心血。 然后我就没有吭声了,因为我家是个男孩,难道生男孩没有花心血没有花血本吗?

彩礼嫁妆是我们国家几千年的风俗了,正常的家庭都是按当地习俗办,非要标榜另类的话,一般来说是男方低娶/找的媳妇不是本地的,存在婚后的不稳定隐患。有能力的父母绝大部分都会帮孩子成家。

相亲找对象个人感觉不是很靠谱,毕竟相亲只看硬装不看软装,找对象还是需要平时能接触到的,对彼此都有了解 ,如果两人真的谈恋爱到结婚,彩礼真不是什么问题,我和我老婆就是这样子,我结婚时也没有什么钱,彩礼也只是象征性的给了点,只是我老丈人要面子,对外说彩礼我给多少。其实彩礼这东西给多给少跟别人有什么关系呢,而且彩礼也不是维持婚姻的保障,日子是自己过的,靠自己努力奋斗生活才有保障,两人如果觉得适合结婚,彩礼真不是障碍,我和我老婆目前在企业工作,两人年收入总和60万+,虽然不是很多,但过日子没问题。

1 阅读:30211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70
2025-08-16 10:04

养女儿最后是用来卖的,价高者得

用户27xxx39 回复 08-19 12:50
能买断也就算了。就怕十天半个月后就离婚,分家产,更可怕的是送银手镯+三年寒窗苦读。

system-admin 回复 08-21 02:21
嫖什么,反正现在的00后10后以后不怎么结婚,我看谁急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48
2025-08-18 14:28

留着吧,古董更值钱

这颗糖不甜 回复 08-21 12:54
这个和有没有人买两回事儿

用户10xxx97 回复 08-20 07:14
好女孩不愁嫁!通情达理的家教,善良正直的心性,冰清玉洁的女孩不是君子是配不上的,这么点彩礼根本不是事!

左罗Z

左罗Z

35
2025-08-19 12:52

彩礼是否买断,女方从此禁止与家人来往,只准孝敬公婆。如果是,我就认了这彩礼钱。

虚幻 回复 08-21 07:07
不多去了解里面的风俗内幕你就这样极端武断说话!跟你的后代还是不要结婚吧!抱着你的黄金钞票慢慢一个人过更好!

玄剑书生 回复 08-20 08:40
就是古代,也没有不回门省亲的

15xxx92

15xxx92

29
2025-06-06 01:40

双方平等自愿,谁养孩子也不容易,人家家的猪也不能让你家的白菜白白霍霍了吧?[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

15xxx92 回复 用户10xxx97 08-20 08:23
明明是能将心比心才配有好丈夫或者好媳妇,你怎么只选择性说其中一种[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用户10xxx97 回复 08-20 07:42
能将心比心的才配有好媳妇!

吐槽说实话

吐槽说实话

23
2025-08-18 08:27

你爸妈养你是义务与责任!这些不能全找男方来贴补,而结婚是两个人因为相爱而结合,不是一方对另一方的索取,三观有问题,是个男的,但凡有点脑子都不会愿意

来吧 回复 08-21 23:02
大哥这是两回事,彩礼肯定要的。你试想一下如果你生的是女孩,难道你不要彩礼就把孩子嫁出去,彩礼是她的生活保障啊!当然每个地方的彩礼钱不一样的,现在28w真不多[得瑟]

欢乐谷 回复 来吧 08-23 14:54
还要男方把房子车子铺子全部过户到女方名下,给女方踏实稳定。婚后男方工资,公婆退休金,都要由女方管理,这样是补偿女方生养孩子。你看这样够不够?不够再加。比如给岳父母买房子,给小舅子买房买车,初彩礼钱。

万千树海

万千树海

21
2025-08-19 16:11

这个年龄这个品貌,“房子啥的也不讲究”,这个可以啊,别的不说28万才房子的零头,感觉回复都盯着28万彩礼了,都没注意人家房子不讲究吗?这都能省多少了?

微尘 回复 08-23 01:35
有这想法大概率被骗彩礼!有没有看过一个年轻的女孩被父亲嫁了六次?

Qxb 回复 08-22 19:01
她不讲究,婚后呢,有孩子了呢

古月胡

古月胡

18
2025-08-20 22:15

28万彩礼买断一个女人一生,当然不亏。但是,如果第二个月就离婚了怎么办?谁能给个保障?不能一说彩礼就是女儿养了几十年,一说离婚就是法律规定平分家产。这样的婚姻,一分钱彩礼也是太多了。

古月胡 回复 用户51xxx95 08-22 09:29
给了彩礼,等于是鼓励离婚。因为,下一家又是一笔彩礼。所以,凡是要彩礼的,一律按照诈骗罪处理。

用户51xxx95 回复 08-22 09:14
就算你,一分钱不用,你也不能保证会不会第二个月就离婚,你说怎么解决,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17
2025-08-20 18:25

再等十年绝对能找到出彩礼50万的,稍安勿燥!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14
2025-08-19 21:04

彩礼也算是两个新人组建家庭的保障基金吧,当然现在社会真的连互相信任都挺难。以后结婚都要先签个婚前合同,,

用户74xxx79

用户74xxx79

14
2025-08-21 15:31

实话实说,28万元彩礼一点都不高,买辆车也得这个数。如果你没钱,一千元彩礼你也会嫌高。

欢乐谷 回复 08-23 14:57
没钱就别结婚

花蝴蝶

花蝴蝶

11
2025-08-11 22:19

请问多少嫁妆?

用户14xxx54

用户14xxx54

11
2025-08-19 16:44

养女儿花了几十万,男方出了,那么 就应该算男方养大的了。

用户10xxx52 回复 这颗糖不甜 08-21 18:26
高彩礼“买”回来的老婆,不但随时可以跑,离婚可以分你财产,跟她睡还可以随时告你强奸,但给外面的人睡却合情合理;生的孩子不一定是你的,跟外面的男人生的孩子你却要养……

这颗糖不甜 回复 08-21 12:55
然而可以随时跑

龙腾虎跃

龙腾虎跃

10
2025-08-23 09:33

无论男孩女孩养大都需要成本,这是做父母的义务,彩礼可以有那是父母对小家庭的资助,不是给女方父母的补偿,能说出‘想白嫖个媳妇’的女方父母大概率会贪了彩礼。

小张探花去钓鱼

小张探花去钓鱼

9
2025-06-05 08:44

养个姑娘研究生毕业才花几十万啊?

小张探花去钓鱼 回复 瞎客行 06-30 12:52
我女儿12岁,9月份开始上初中,已经签了某私立学校的启航班(2000人左右去参加这个班的招生考试,女儿没发挥好排名第16名,免一半学费,前三名全免,4--10名免70%,11--20免50%),学费一年10万。我姑娘这一次考试就节约

瞎客行 回复 06-30 11:26
只算一笔账,我女儿读一本理工车辆工程,大学四年每年学费八千,生活费二万四。读研三年每年学费一万,生活费二万四。刚好二十三万。

斑驳

斑驳

9
2025-08-13 23:30

要是附图中的长相,再加上研究生的学历,我觉得28万可以。

用户10xxx97 回复 08-20 07:44
若还冰清玉洁准备相守一生的就56万又如何?

玄剑书生 回复 08-20 08:41
如果女的有出息,一二年工资就有28万了。剩下的都是赚的

用户14xxx14

用户14xxx14

9
2025-08-21 07:49

其实现在养一个孩子的花费确实太高了,收点彩礼也无可口非!

欢乐谷 回复 08-23 14:59
女方出多少陪嫁?毕竟你养女儿不容易,我养男孩也不轻松。

Kevin Mao

Kevin Mao

9
2025-08-20 08:22

人家儿子是吃土长大的

vhwzg 回复 08-21 10:20
结婚对男人有利,女人单身更舒适

Kevin Mao 回复 vhwzg 08-21 11:49
你说的对,小仙女们都是这么认为。

用户14xxx35

用户14xxx35

9
2025-08-23 09:46

养大女孩至20岁要三四十万, 养大男孩至20岁也要三四十万吧,少不了多少。 男女结婚组合新家后,男方女方家庭都做出了贡献。唯一的心愿是两口子过好他们自己的生活。 至于金钱至上的组合长远后并不幸福。

覆掌结雨

覆掌结雨

9
2025-08-20 11:34

我当年和老公大学恋爱,扯个证就结婚了,觉得办酒席过仪式太麻烦。婚后才发现想简单了,婆婆经常在人前说:白捡了个大学生媳妇。无语。现在儿女双全,他们结婚的话我尽量会帮他们成家

我想说在座的各位都是

我想说在座的各位都是

8
2025-08-21 17:44

你要是卖女儿,28万真不多。谁家娃不是花了几十万养大的,搞的好像小孩结婚后就和你恩断义绝似的。正常的说法是“要来彩礼也是一分不少的给小孩带回去,而且自己还贴一份给小孩带走。要彩礼的目的也就是证明你有能力不让自己的小孩吃苦”。

用户1xx86

用户1xx86

8
2025-08-22 23:39

面子是不要脸的借口。

用户84xxx16

用户84xxx16

8
2025-08-23 08:34

男人倒贴女人就算理所应当?从小培养长大,饭量比女孩多几倍,付出心血不一样几十万甚至上百万。为什么要付彩礼给女方呢?女方想白嫖?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8
2025-08-22 21:12

养女儿不易,养儿就容易了?男女平等在这方面就行不通啦?

老胖

老胖

8
2025-08-23 13:38

白嫖?你是卖的么?

欢乐马

欢乐马

6
2025-08-19 08:13

卖女发财,讨厌

用户10xxx91

用户10xxx91

6
2025-08-21 08:06

这父母是把女儿当成商品打造。不说商品是正常货还次残次品,反正都是卖。自己不把自家女儿当人。

军事天才周

军事天才周

6
2025-08-21 17:36

几十万花出去可以一个月离婚的

灵儿

灵儿

6
2025-08-21 20:02

古代的传统是,聘礼的多少是根据嫁妆的多少来定的,要不怎会有十里红妆这一说,,而彩礼是用来纳妾的

来吧

来吧

6
2025-08-21 23:10

[得瑟]文章说房子不要求,彩礼28W!这那过份了真搞不懂你们!

静心

静心

6
2025-08-21 22:14

图片中这女生28万还可以

用户18xxx66

用户18xxx66

5
2025-08-18 15:47

你家养个女儿,人家养个儿子,平等付出。如果说白嫖,那你的婚恋观念出了问题,同时你也把自己女儿当啥了!

金山湖 回复 08-19 12:54
上门你愿意?

wzcpro 回复 08-23 17:12
什么叫嫁入男方家? 法律规定,双方父母各自养!男女结婚是组建一个彼此平等的新家庭好吧[得瑟]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5
2025-08-18 11:07

图片和自身是真的值28万

杨宏志

杨宏志

5
2025-08-21 04:19

你这大学生[滑稽笑]你想嫁的谁不知道吗?别人说什么不影响你幸福吧!

清风徐来

清风徐来

5
2025-08-21 19:14

有来有回的叫聘礼嫁妆,有去无回的叫彩礼,如果是彩礼那就表示女方和娘家买断了,婚后基本不会来往。我家乡常州基本上聘礼嫁妆1:1的比例,都给小家庭做启动资金

微尘 回复 08-23 01:57
苏州这里也是这样,很多嫁女儿的嫁妆都超过彩礼,我对门两年前结婚的彩礼16万嫁妆16万,共带回小家庭32万,另外女方父母给女儿陪嫁一辆二十多万的代步车!由于男方家已经有两辆车子了陪嫁的车子是女孩自己一个人开。

勇哥

勇哥

5
2025-08-21 12:57

全世界都没有彩礼这习性,既然加入了WTo就代表是世界的一员,应该禁止彩礼陋习,一旦被举报都定为讹诈罪入刑。

诗雨梧桐

诗雨梧桐

5
2025-08-21 17:52

古代的彩礼是买断小妾身份的,女方家收下彩礼钱,女儿就再也和女方家没任何关系了,女儿就彻底成为男方的财产,男方可以随意处置小妾的。说白了古代的彩礼就是女方家卖女儿的话术包装而已。正妻都是要下正式聘礼的,而且女方也要对等回礼。正妻才和娘家有关,会得到娘家的支持,所以正妻才讲究门当户对。现代人娶妻把彩礼当成聘礼,可笑至极。既然收了彩礼,那就是把女儿卖了,女儿就是男方的财产了,可以随意处置了。想要男女平权,那就要按照古代取正妻规则,男方下聘礼,女方对等回礼,男女方在家庭里才能平权。

茉莉花开

茉莉花开

5
2025-08-23 08:49

是嫁女儿又不是卖女儿

沉思

沉思

4
2025-06-07 14:56

姐妹👭们看看穷屌丝没钱💰还想娶老婆净想好事毕竟女人👩🏻啊越老越吃香我们隔壁村里面🍜一个54岁保洁王👑阿姨相亲^3^了一个25岁深圳上市公司富二代光彩礼就有888万左右→8金两套汤臣一品大别墅🏡一车队劳斯莱斯幻影迎娶嫁给了爱情❤️坚持就是胜利✌🏻奥利给,没毛病,老铁自信女人最美丽不将就绝不妥协坚持立场下一个更乖

用户12xxx30 回复 08-19 12:56
如果是富二代,不给彩礼都会倒贴对吧!

敌敌畏

敌敌畏

4
2025-08-16 19:42

按这么说,这是彻底买断的价格,真要能买断,确实值,但众所周知,买不断。

用户12xxx58 回复 08-18 12:11
观看费用。

人心

人心

4
2025-08-20 15:05

如果作者是男孩父母,你会给这样的彩礼吗?

网上发言纯瞎扯淡

网上发言纯瞎扯淡

4
2025-08-19 21:00

男孩都是喝西北风养大的,一分钱都不用花。

悟空

悟空

4
2025-08-21 14:56

为什么不把男孩卖给女孩,难道养男孩不花钱[捂脸哭]

朋友 回复 08-21 18:38
这就涉及孩子跟谁姓了。入赘的还真是女方给男方彩礼

不鸣

不鸣

4
2025-08-21 06:33

物价局要管一管,要明码标价,不得漫天要价,如按体重每斤500元,按颜值毎分600元,按学历专科3万元,本科5万元,硕士7万元,博士9万元等等

zlf4512345

zlf4512345

4
2025-08-21 12:14

这女的确实是好看

廣華

廣華

4
2025-08-22 11:35

要彩礼没错,你就慢慢等吧,总有给得起的,你批评别人干啥,难道你在市场卖50块钱一斤猪肉要强迫我买吗?

网络伴侣

网络伴侣

4
2025-08-23 08:31

本地的风俗,彩礼的数字在哪里公布?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3
2025-06-06 18:06

现在的研究生至多也就是30至40年前的普通本科生水平

用户10xxx45 回复 06-23 20:08
看什么专业。理科是一直往前走的。文科多了计算机等工具的使用。

dxiyggihoh

dxiyggihoh

3
2025-08-18 17:25

不过份。

北雨

北雨

3
2025-08-19 07:22

女儿嫁出来再也不用管娘家,这点钱要的有点少,得加码!

用户10xxx89

用户10xxx89

3
2025-08-19 09:26

28万买个图片这种研究生我觉得值了,不要车不要房已经是很良心了[哭笑不得]

映山红

映山红

3
2025-08-21 16:02

台湾马来西亚都用骋礼这种说法,比彩礼更准确

大可

大可

3
2025-08-21 11:38

学学邓文迪,人家提彩礼了呢?邓文迪才收获28万吗?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3
2025-08-23 08:11

干脆立法,出了彩礼就算是买断了

明道工作室

明道工作室

3
2025-08-21 20:00

商品,明码标价,买卖小孩差不多也是这个意思。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3
2025-08-24 13:14

留着吧,等待八十老翁的条件全符合

淡荡飘风

淡荡飘风

3
2025-08-23 09:39

以前的彩礼 基本就是买断的意思

永远有多远

永远有多远

2
2025-08-23 17:52

你这种才叫正解

细品岁月

细品岁月

2
2025-06-25 12:57

帐要这么算,28万是买断了

啃竹鼠

啃竹鼠

2
2025-08-17 11:30

明码标价,没毛病。折旧算了吗?

徐大哥

徐大哥

2
2025-08-18 14:06

所以你们不要怀疑老祖宗的智慧

郁闷的牧人

郁闷的牧人

2
2025-08-20 06:06

想起那条公益广告: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

日日好心情

日日好心情

2
2025-08-19 14:13

她养的是头猪想出栏了!想一次性赚回本。结婚本来就是一起过日子!也不是说没有彩礼吧,但双方都商量着来,多少都是为了祝福年轻人生活幸福快乐。让双方没压力就好!

二马

二马

2
2025-08-20 19:00

本来想接盘,唉,起紧住口

梦龙

梦龙

2
2025-08-21 18:30

留着自己在家玩吧。

poetfish

poetfish

2
2025-08-21 15:08

正妻是聘礼,小妾才要彩礼。就跟买断交配权一次性批发一样的,所以家长才说对方想白嫖。奶奶的,不就是大龄剩女想卖个好价么?

变态猫

变态猫

2
2025-08-23 09:40

裹脚也是千年风俗,她们为什么不坚持?

用户10xxx06

用户10xxx06

2
2025-08-22 14:01

现在养女好,出嫁有礼金,还有夫家供养。一个不如意,“离”,又可以再得礼金。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2
2025-08-23 07:21

又不是卖了?随时都可以回家啊?挣的钱也能回家啊?呢滴确保安全不离婚么?

三生石旁叹三生

三生石旁叹三生

2
2025-08-21 18:12

不过是很多男人把婆家和夫家搞混了而已准确的说是混为一体了,没曾想谁是受益者和共同体谁付出得更多。。。彩礼从来不是父母出的那只是帮扶行为。同样的得到一个人家养大的女儿给你当老婆因为你是受益者所以理当表示,那是给女方的一种保障!当然娘家把彩礼吞掉那种属人品问题!彩礼是独立于娘家婆家夫家的。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2
2025-08-23 19:39

好不容易养大了,留在家里多好,为什么非得成全了别人。

梦见丶

梦见丶

2
2025-08-21 17:50

如果是卖,那确实不高,后面完全断绝吗

用户10xxx08

用户10xxx08

2
2025-08-22 05:47

你儿子是银行行长或营长,女方敢要彩礼吗?都是看人下菜碟!

汐汐汐

汐汐汐

2
2025-08-21 20:05

是结婚又不是人口卖买,还算奶粉钱

世道不公

世道不公

2
2025-08-23 11:19

建议这钱让女方出,反正以后成了黄土都一样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2
2025-08-23 12:40

嫁给我50W,现在就送过去

用户10xxx68

用户10xxx68

2
2025-08-22 18:54

给巨额彩礼,还要养老吗?

用户18xxx07

用户18xxx07

2
2025-08-22 10:54

要彩礼直接拜拜,一分钱都不给。

Li

Li

2
2025-08-22 20:07

养女儿出嫁要回本?

要一一一六

要一一一六

2
2025-08-23 18:04

如果你真不想付彩礼的话,可以,以后赡养女方的父母和赡养你父母一样,以后孩子想跟父亲或者跟母亲姓都行,女方的亲戚和男方的亲戚要同样走动,可以不?

离离原上草

离离原上草

2
2025-08-23 13:50

生的时候就交给男方家长养,自己一分钱不花,孩子就长大了,自家一分钱不亏!!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2
2025-08-23 19:00

彩礼?也不知道哪些糟粕玩意天天编这东西。这不是卖孩子吗?

张铁艳

张铁艳

2
2025-08-23 17:59

男孩是喝西北风长大的吗?这种丈母娘不会换位思考,不知道体谅别人的不易,就是结婚了也得让她整离了,她自己留着吧,越老越值钱

阿玉

阿玉

2
2025-08-23 18:52

你把养她的成本都算上了,嫁出去后和你原生家庭无关了?一嫁了断了?

欢乐谷

欢乐谷

2
2025-08-23 14:48

28万太少,怎么也得280万,男的要1.8以上,婚后还要把房子车子铺子过户到女方名下,男方每个月工资和父母养老金都要交女方管理。女方还要节日仪式感,要能一直提供情绪价值。

老陈醋

老陈醋

2
2025-08-24 16:02

凡是要彩礼算自己养育女儿花费心血的,都是强词夺理。难道男孩就自己凭空能长大?男女结婚是建立了一个新的家庭,并不存在买卖关系。

离离原上草

离离原上草

2
2025-08-23 13:46

女孩是喝奶粉长大的,男孩是喝空气长大的。男孩不花钱补习自学成才,女孩子补习培训有高学历。别嫁给男孩子就是了。

路人甲

路人甲

1
2025-08-20 06:48

要高彩礼涉嫌买卖人口或者诈骗,可以入刑

用户10xxx36

用户10xxx36

1
2025-08-20 17:22

我认为这个要求不高,28万只相当于每年一万元,成本都没有收回。

tb5456528

tb5456528

1
2025-08-21 06:33

可惜了,嘴有点歪

清风徐来

清风徐来

1
2025-08-21 19:12

有来有回的叫聘礼嫁妆,有去无回的叫彩礼,如果是彩礼那就标识女方和娘家买断了,婚后基本不会来往

用户33xxx90

用户33xxx90

1
2025-08-21 15:26

竞拍或者投标!

光辉岁月

光辉岁月

1
2025-08-21 22:54

好多女方要彩礼的理由都是说养大女儿费了多少心血花费了多少钱,这理由简直就是卖女儿。如果说要彩礼是为女儿成家后有个基础的保障我觉得还有道理,但是要是如同古代嫁出去的女儿和娘家没关系,拿或者如同卖女儿的理由要彩礼就有点不要脸了!!!

用户51xxx95

用户51xxx95

1
2025-08-22 09:22

房子才是大头。人家姑娘年轻有学历会赚钱。20多万真不多啊。两人工作一年都回来了,

用户44xxx47

用户44xxx47

1
2025-08-24 11:02

如果是照片上的女孩我愿意出这笔钱,这么优秀,该给。毕竟她入家门后所挣的钱都是我家共有的。

随意

随意

1
2025-08-21 18:48

娶妻有彩礼,嫁女有陪嫁,自古如此。要28万元彩礼,不知陪嫁几何?赔钱货,赔了多少?

✎﹏  ҉舞 ҉͡未 ҉ ҉

✎﹏ ҉舞 ҉͡未 ҉ ҉

1
2025-08-23 08:29

只收彩礼就不错了,这钱还不够买房的首付款的。

peace王

peace王

1
2025-08-22 11:51

说男孩不需要养一样,至于婚后除非是远嫁,不都是小两口自己过,偶尔回双方父母哪里看看,说的好听叫一边是嫁,一边是娶,其实都是离巢的小鸟。

老上尉

老上尉

1
2025-08-22 14:17

感觉就是这十几二十年的事,以前真没有这么厉害,歪风越刮越猛……

用户61xxx97

用户61xxx97

1
2025-08-23 20:27

我给一百万

生无愁眉事

生无愁眉事

1
2025-08-23 08:00

聘礼是娶妻,彩礼是纳妾。

芸芸

芸芸

1
2025-08-24 11:19

儿子都是一口气吹大的吗?此生为人,哪个不是父母小心翼翼养大的?结婚彩礼不可省,但也得看男方家的情况!相不中可以不结婚,但不能为了结婚而结仇。

静雅蕉叶摇风闲

静雅蕉叶摇风闲

静雅蕉叶摇风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