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申办2036奥运”不是低调,是中国把账本翻给世界看,北京那届花了四百多亿人民

拾九观人间 2025-09-12 13:40:24

“不申办2036奥运”不是低调,是中国把账本翻给世界看,北京那届花了四百多亿人民币建的鸟巢、水立方,赛后一年维护吃掉上亿元,里约主场馆杂草丛生、东京负债比福岛核废水还难排,国际奥委会现在改口“可持续”,其实就是没人愿意接盘。   傍晚路过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时,总能看到鸟巢的钢结构在夕阳下泛着光,水立方的蓝色气泡膜映着晚霞。   这两座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标志性建筑,至今还是游客打卡的热门地。   可很少有人知道,这两座“明星场馆”每年光维护费就得吃掉上亿元。   草坪要定期补种,灯光音响设备得逐年更新,日常安保和清洁团队几十号人全年无休。   更别说遇上演唱会或赛事时,临时增加的技术支持和人员调度成本。   再看看地球另一端的景象,里约热内卢的奥林匹克主体育场。   2016年奥运会后没几年,看台座椅破了大半,跑道上长满半人高的杂草,曾经用来举办跳水比赛的泳池积满雨水,成了蚊虫滋生的洼地。   这两年国际奥委会总把“可持续办奥”挂在嘴边,又是鼓励多城市联合办赛,又是提倡复用老场馆,可明眼人都看得懂。   不是突然重视环保了,是真没人愿意接奥运这个“烧钱包袱”了。   2036年奥运会申办启动这么久,除了印度偶尔拿出几张场馆设计图喊喊口号,卡塔尔凭着世界杯的底子被偶尔提及。   全球几乎没几个国家主动吭声,连国际奥委会新任主席考文垂刚上任就急着访华,明里暗里想让中国“接盘”,可中国的态度从头到尾都很明确:不申办。   很多人会问,中国连“双奥之城”都能做到,办奥运的经验和实力摆在那,为啥偏偏对2036年奥运没兴趣?   其实答案就藏在那本“公开的账本”里。   2008年办北京奥运时,咱们确实需要这么一场盛会。   那会儿中国刚加入WTO没几年,国外不少人对中国的印象还停留在“骑二八大杠、天空灰蒙蒙”的阶段。   奥运就像一扇窗,让世界看到中国的基建速度、组织能力,也借着场馆建设把北京的地铁、道路翻新了一遍,那会儿的投入,是“花在刀刃上”。   可现在不一样了。中国的高铁网已经连到了县城,5G信号覆盖了大半个中国,空间站在太空绕着地球转,新能源汽车卖到了全世界。   这些实打实的成就,比任何一场体育赛事都更能证明实力。   老百姓更关心的是,小区附近能不能多建个菜市场,孩子上学要不要排队,父母看病会不会难,这些民生事,比建一座新体育场实在多了。   国家的钱要花在科技创新上,要花在农业增产上,要花在保障住房上,哪能为了一场奥运,打乱长远的发展规划?   国际奥委会不是没试过“自救”。   巴黎奥运会想搞创新,把比赛搬到塞纳河上搞开放式场馆,结果预算从66亿欧元涨到120亿欧元,光安保和交通调度的钱就超了预期。   这些尝试看似在“降成本”,可没解决根本问题,奥运的摊子太大了。 从运动员接待到媒体服务,从赛事组织到赛后收尾,每一个环节都要花钱,而且成本只会涨不会跌。   再看看那些想申办的国家,印度喊得最响,可巴黎奥运会才拿了1银5铜。   场馆基建连欧洲的水平都达不到,之前三次申奥全失败,谁能信它能办好?   卡塔尔虽然办过世界杯和亚运会,可国土面积小,区域影响力有限,要承载全球运动员和游客,还是有点吃力。   这么一圈看下来,国际奥委会能指望的国家没几个,也难怪会盯着中国。   但中国早就过了“需要靠奥运证明自己”的阶段。   社交平台上,网友的留言很实在,经济下行压力这么大,与其烧钱办奥运,不如多补贴点民生。   咱们不再需要用一场盛会来“撑面子”,更在意“里子”过得好不好。   有人说,中国不申办奥运,是奥运的“损失”,可这恰恰是中国的理性,也是给全球提了个醒。   奥运不该是“赔本赚吆喝”的买卖,更不该成为绑架国家发展的“包袱”。   国际奥委会总说“体育无关政治”,可这些年俄罗斯运动员被拒赛、中国优势项目被改规则,早就把“中立”的幌子撕烂了。   总说“可持续”,可连基本的成本都控不住,谈何可持续?   而中国的选择,其实是给全球指了一条路:真正的强国,不是靠一场赛事证明自己,而是靠把民生放在心上,靠一步一个脚印的发展。  

2 阅读:61081

评论列表

用户23xxx58

用户23xxx58

179
2025-09-17 15:37

像国足花烧钱养一批二流子。

无所谓 回复 09-20 12:51
能不能以后别提国足或足协这帮二逼?这帮二逼干啥啥不行,吃饭第一名,吃人饭,不干人事,拉狗屎![得瑟][得瑟][得瑟]

木示 回复 09-20 10:25
它们都不入流好吗[捂脸哭]

吴悠有虑

吴悠有虑

128
2025-09-18 20:37

真正的强国也不应该把钱都花在竞技体育上,拿几枚奥运奖牌对全面运动没有任何意义,养那么多人,不如在社区多建几个活动场地。

用户18xxx92 回复 09-20 04:32
同意,竞技体育的奖牌数量与国民身体素质高低没有一毛钱的关系,对综合国力的提升也没有一毛钱的关系,应该要管控经费,尤其是男国足!

红米 回复 09-20 05:17
本来就是,问题他们现在已经是一个利益群体,哪里愿意放弃

用户17xxx54

用户17xxx54

93
2025-09-14 18:16

省下的钱造导弹收拾美国不好吗

情 汐¤ 回复 09-20 18:10
这也省那也省,他们哪来的钱

用户50xxx54 回复 09-19 20:49

用户16xxx70

用户16xxx70

63
2025-09-18 08:35

体育赛事该瘦身了

美美 回复 09-25 03:12
应该是科技强国了

田野 回复 09-21 11:44
能赚国外的钱就办

北鱼

北鱼

54
2025-09-18 18:30

其实也不用办什么奥运会了,粤运会有多少人真在看?现在的赛事太多了,像乒乓球,都看麻了,谁赢都无所谓

红米 回复 09-20 05:17
确实,养着一群打球的,有个蛋用,

有人 回复 红米 09-22 12:53
把乒乓球从圆形改成蛋形绝对有看头。

chen xian sheng

chen xian sheng

53
2025-09-18 12:52

你们奥运会让我们中国人很失望了,莫名其妙的对中国运动员兴奋剂检测,明摆着就是对我们中国人的歧视,我们中国人忍不下这口气的!

放下不快乐

放下不快乐

49
2025-09-19 14:31

体育这东西本来就是个乐呵,奥运会非要把自己搞得高大上,标准奇高,烧钱太多,又做不到公平公正,谁陪你花钱玩,奥委会太把自己当盘菜了。

曾仁

曾仁

37
2025-09-19 11:36

这种出力不讨好的活儿请你们另行他国,我们不干,以免被别有用心者算计!

用户25xxx54

用户25xxx54

33
2025-09-19 06:32

主要怕霉国佬传播病毒!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30
2025-09-19 23:43

不光奥运会,以后一段时间大型赛事都不会申办了,和资金回报没关系,而是有一些大事要办,到时候大型赛事反而会成为包袱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21
2025-09-19 14:13

奥运会该熄灭火炬了,世运会的大门正慢慢打开!没人办重启炉灶,玩腻的项目抱啃不放,有人气,才有赞助商

清净丶

清净丶

20
2025-09-20 01:51

md,搞事的时候都针对中国,缺钱的时候才想到中国,都滚一边去

和合

和合

19
2025-09-19 08:58

印度 越南 菲律宾都富起来了,是时候要办一届了。

你觉得好就好

你觉得好就好

17
2025-09-13 15:55

你知道鸟巢,水立方,奥森每年创造多少就业吗?有多少人以此谋生吗?为市民修建的奥森创造了多少情绪价值和健康价值吗?评价一个事物不仅仅是看他能不能赚钱,如果是这样,高铁早就应该停运了。美国人说过,中国的可怕之处不是能在哪些方面能赶超美国,而是他们不在乎利润。

雷电 回复 你觉得好就好 09-21 19:10
[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你觉得好就好 回复 09-21 07:08
本来你和我说的没矛盾,非得喷一下,你家是做喷壶的吗?

next

next

16
2025-09-19 15:31

办可以,取消田径、取消足篮排,扩大乒乓球、羽毛球和跳水等项目,武术必须加进去[滑稽笑]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15
2025-09-15 16:12

主办体育赛事还是免了罢,不要去玩这烧钱的事,靠办体育赛事提高知名度不靠谱,让城市基础设施先进二三十年那更是离谱的事。

用户24xxx54

用户24xxx54

15
2025-09-19 17:10

核心问题是国际奥委会赚钱,主办承办方亏损。

老妖

老妖

15
2025-09-19 19:07

总算清醒了

人间沧桑

人间沧桑

14
2025-09-19 23:39

抛开利益关系,纯搞体育竞技应该可以持续。当然,这也是奥运的初衷!可惜了。

猪来了

猪来了

14
2025-09-19 00:40

奥运会很多项目都是鸡肋,受众群体不多

用户10xxx30

用户10xxx30

14
2025-09-19 19:10

年轻人都很健美!看看在农批市场售卖各种蔬菜的农民体现着力量与健美!西方将体育归类与娱乐项也是正确的,利于年轻人提高身体竞争力。中华呢要稳健、和顺地体现含蓄美与可持续的力量。传宗接代促三胎,上山下乡振中国!

小白蛇

小白蛇

13
2025-09-19 07:28

以前是中国需要奥运,现在是奥运需要中国!

非常男人

非常男人

13
2025-09-20 01:33

我为世奥会献一策。我认为世奥会的出路就是分项分地比赛,比如跳水,乒乓球,举重项目可在中国举办,蓝球可在美国举办,其他项目类推,这样的好处就是可以利用现有设施,无须新建场馆,各国接待能力不成问题,各项目比赛在全球直播,这样世奧会的困难迎忍而解了。

望眼入筱

望眼入筱

13
2025-09-19 15:39

卡塔尔国土面积小!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奥运会是以城市为单位举办的吧?

一个不认命的汉子

一个不认命的汉子

13
2025-09-19 23:44

当年建设的奥运场地,要积极利用起来,中国这么多大小赛事,充分利用起来才能体现他的价值。

粤来粤旺

粤来粤旺

12
2025-09-19 19:41

奥运会的开始就是欧洲贵族的娱乐,后来欧洲殖民了全世界就设为世界项目,以前是殖民了土地,现在用奥运会殖民了世界各地人的脑壳

风驰电掣

风驰电掣

12
2025-09-19 23:50

几百亿造飞机导弹舰船不香吗?奥运这东西可有可无,国防才是硬实力

你觉得好就好

你觉得好就好

11
2025-09-13 15:58

中国不再申办奥运,不是因为挣不挣钱,而是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要有所为有所不为。

用户11xxx36

用户11xxx36

10
2025-09-19 17:40

严重透支身体健康的运动早就先去原始的初衷…

华夏卫士

华夏卫士

9
2025-09-19 16:40

建议: 让印度来办,中国运动员依据个人的“抗毒能力”自行决定是否参加。

用户12xxx08

用户12xxx08

9
2025-09-20 12:21

当时你不是这么说的哦,就算刚过去的冬奥会,你也不是这么说的

用户11xxx89

用户11xxx89

9
2025-09-20 08:24

时局动荡加剧,我们也不得不着眼未来,中国有比奥运会更重要的事情。

粤来粤旺

粤来粤旺

8
2025-09-19 19:48

奥运会的开始就是欧洲贵族的娱乐,后来欧洲殖民了全世界就设为世界项目,以前是殖民了土地,现在用奥运会殖民了世界各地人的脑壳,什么以和平为幌子专骗没有殖民地的国家,欧洲人说得奥运会很好,美国最多钱,美国人为什么不尿奥运会,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7
2025-09-20 08:37

奥运场馆太好了,平时不需要,只有与人民群众相结合的才是立足基础

洞房不败

洞房不败

7
2025-09-20 09:14

办可以,每个参赛的国家交 100 亿来

非常男人

非常男人

7
2025-09-20 01:39

办奧运会还不是建一艘十二万吨级的核动力航空母舰更划算。

shejd_521101

shejd_521101

7
2025-09-20 11:05

鸟巢 水立方 早就盈利了吧

智慧

智慧

7
2025-09-20 18:10

就是这样的成绩,海参照样吃

风逸尘

风逸尘

6
2025-09-18 21:23

既然大家各国人民都认为是赔本买卖,那就停办好了

用户11xxx13

用户11xxx13

6
2025-09-20 07:14

哪一天西方国家对华歧视消失,哪一天西方发达国家解除对我国科技封锁,我们再议论

波板

波板

6
2025-09-19 17:15

分析到胃!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6
2025-09-20 07:07

维护费就那么回事。不知养了多少硕鼠,反正工人工资很低,材料的实际成本也很低,北方干燥锈蚀很少

金蝉

金蝉

6
2025-09-20 10:12

武汉可以申办

用户14xxx43

用户14xxx43

6
2025-09-25 07:23

体育比赛,有什么意义,看看足球,都是一群吸血鬼,有什么本事

雷电

雷电

6
2025-09-20 23:39

不挣钱吗?门票,歌手演唱会费用自己出吗?没坏的灯也要一块换吗?草坪非要昂贵的人工草皮吗?要是哪都不维修,亏的更多[开怀大笑]

亲亲孕婴

亲亲孕婴

5
2025-09-19 18:17

奥运会没有CBA联赛好看没有必要办了

用户14xxx54

用户14xxx54

5
2025-09-19 16:44

中国需要国足来证明吗强大吗

用户11xxx41 回复 09-19 22:49
根本不需任何运动,需要高科技,来增强国力!

用户16xxx12

用户16xxx12

5
2025-09-20 18:13

那时国际环境良好,中国发展有需要宣传自己,现在的国际环境恶劣,欧美都在排斥打压中国,所以吃力不讨好的事中国不干了,建议给印度[哭笑不得]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5
2025-09-20 12:52

烧钱的奥运会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5
2025-09-19 09:10

也有收入啊,开演唱会,举办大型赛事。

笑筱优

笑筱优

5
2025-09-20 07:04

再办奥运就成了死循环成本太高了。

天高云淡

天高云淡

4
2025-09-19 08:20

瞎基吧扯淡

用户14xxx81

用户14xxx81

4
2025-09-20 17:26

迟早取消奥运会

用户13xxx08

用户13xxx08

4
2025-09-20 07:07

不申报奥运,主要的原因是,奥运会已经政治化,已经减少了很多奥林匹克精神,反而成为欧美政治正确的舞台,中国不愿意再跟欧美玩这种游戏

星空

星空

4
2025-09-20 14:30

养着吧,它可以养活很多企业,无数人靠它生活,如果拆除,许多人会失业,很多企业会倒闭

tb793988748

tb793988748

4
2025-09-20 15:21

无国家肯办奥运散了吧!

红云

红云

4
2025-09-20 08:22

今后奥运会由一个国家承担,全球出钱,就像联合国。当然不能再让美国做了,欧洲、亚洲指定一个实力与环境好的城市来统一举办,所有收入与支出全球承担与分享。

雨落

雨落

4
2025-09-20 12:55

什么传递洋人的“圣火”,我是觉得怪怪的。

用户15xxx60

用户15xxx60

4
2025-09-19 22:33

体育就是另一个方式的战争 就像联合国就是给一群国家吵嘴架的地方[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hui917719

hui917719

4
2025-09-20 07:03

要让办也可以,所有要参加比赛的国家一家拿20亿

流星

流星

4
2025-09-20 19:07

一是把规模降下来,二是两个国家合办象世界杯一样,三是突出体育本身,不要把文化游旅市政城建挂钩就对了

用户62xxx41

用户62xxx41

4
2025-09-22 00:49

国家对运动员一包到底运动员出成绩拿奖牌天经地义,你没见有的国家的运动员参赛自费回国还要打工上班。

醉人

醉人

4
2025-09-23 10:17

给越南啊,越南马上就是发达国家了,越南加油

用户17xxx25

用户17xxx25

3
2025-09-19 18:20

运动会是促进国与国之间友谊的桥梁,就好比公司赚到钱了就拿点出来搞团建协调一下员工或部门之间的关系。现在国际政治氛围那么紧张谁还会注重运动会这玩意,搞科研创新才是硬道理。

永久兔

永久兔

3
2025-09-20 15:13

傻呢!北京奥运是赚钱的!投资几百亿拉动了多少投资,解决了多少就业岗位?城市能级提高了多少?这不搞那不搞,都生活在原始森林都满意了吧?

柳风

柳风

3
2025-09-20 01:10

当年卡中国申奥,现在让你高攀不起。

孑然前行

孑然前行

3
2025-09-21 07:07

中国强大了,不需要拿奥运会来证明了

邀月一醉

邀月一醉

3
2025-09-20 10:36

奥委会吃相太难看了,抽成比例太高。成本都是申办国负责,除了印度哪里还有傻子愿意啊

飘渺

飘渺

3
2025-09-20 15:02

那时需要打广告,宣传中国名片,现在还需要吗?聋子都知道世界除了美国,还有中国,俩个世界巨头,顶尖对峰。

star

star

3
2025-09-19 18:25

奥运会不该职业运动员参赛,建议参考村超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3
2025-09-20 06:29

主要是一旦申办,那些鸟人又跳出来指手画脚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3
2025-09-20 18:50

联合国都虚设了,连个以色列乱杀人都没办法制止,更何况奥委会,还有什么用

bison

bison

3
2025-09-23 17:09

参赛国必须要缴费参赛才行,不摊点费用,全部要举办国自己承担要不得[滑稽笑]

久失

久失

3
2025-09-24 16:20

其实还有个原因就是欧美总把体育赛事跟政治挂钩,这玩意是忒恶心人,弄不好就跟俄罗斯一样,颗粒无收的,多没意思

用户10xxx40

用户10xxx40

2
2025-09-18 21:10

[得瑟]

雨桥

雨桥

2
2025-09-19 08:15

奥运会开的太频繁了,应该10年一次就差不多了

逝之永恒

逝之永恒

2
2025-09-20 07:34

印度🇮🇳想要主办

沉醉

沉醉

2
2025-09-20 08:38

现在奥运体育竞技已经与奥林匹克精神相违背了,各种政治,资本的介入使很多东西都变味了。

新起点

新起点

2
2025-09-19 08:16

干脆补钱给国足

zhong军红

zhong军红

2
2025-09-20 10:36

把办奥运的钱拿去买些外国女人来做老婆生孩子,可以解决中国很多光棍,同时也可缓解这持续爆跌的人口出生率

XV

XV

2
2025-09-20 13:23

你出钱,我出力,还是可以的。

用户14xxx06

用户14xxx06

2
2025-09-19 23:46

08年让世界认识了中国。已经很值了!

严打内鬼

严打内鬼

2
2025-09-19 10:40

维修成本高,怎么不外包出去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2
2025-09-20 09:58

个人可以申请办吗?我也想办一届奥运会

尚装设计装饰-SZZS

尚装设计装饰-SZZS

2
2025-09-20 08:20

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日本为什么不抢着办?它们可都是发达国家有的是钱!

用户17xxx98

用户17xxx98

2
2025-09-19 15:42

可聪明了一回。

用户15xxx70

用户15xxx70

2
2025-09-19 21:01

办奥运有什么用?尊敬尊重是要靠武力得来的,看看现在的波兰,如不用武力威慑,它就不尊重你

挠挠

挠挠

2
2025-09-20 23:32

建议取消奥运会!

用户11xxx15

用户11xxx15

2
2025-09-21 16:10

要想提升国民体质办法多的是,可以从幼儿园开始抓

靡音。

靡音。

2
2025-09-20 07:02

可以办,就拿现有场馆来办。

流云芜草

流云芜草

2
2025-09-20 07:57

奥运会改为10年一次算了,项目砍一些太冷门的,节约成本

686

686

2
2025-09-22 01:02

国力的强胜不用靠奥运来展示!靠科技、国防!

用户12xxx90

用户12xxx90

2
2025-09-25 00:50

中国制定奥运项目和奖牌人数,中国制定兴奋剂检查标准和处罚制度。中国决定国家的参赛资格。同意就行。比如取消相扑,比如取消乒乓球球拍和球的限制,取消乒乓球参赛人数,比如兴奋剂终身禁赛,比如冰刀伤人入刑且不许引渡

汉武大帝

汉武大帝

2
2025-09-24 15:43

你不办的时候他求着你办,你办的时候他给你使绊子,这个抵制那个抵制,有啥意思?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2
2025-09-24 23:23

重点是中国申办奥运会的目的已经达成,现在已经没有继续申办的必要性了

zjp778

zjp778

2
2025-09-25 07:27

这么高的保养费,要是能在鸟巢当保安都是一种幸运,福利肯定很好

我的青春高八度

我的青春高八度

1
2025-09-24 09:06

印度早想搞了,奈何环境恶劣不给通过

王者

王者

1
2025-09-23 18:10

有次都是那几个人比來比去,没有看头!这就是奥运渐渐衰落的原因。

Dtx

Dtx

1
2025-09-26 04:23

1952年朝鲜战场我国举办战俘奥运会 14国战俘参加 全球独一无三

用户98xxx79

用户98xxx79

1
2025-09-26 13:41

你们知道当时承办奥运会创造了多少就业岗位?对经济发展起到了多大的作用?到现在依旧还能运行!

猜你喜欢

拾九观人间

拾九观人间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