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媒体罕见承认:中国科技已成欧洲学习标杆!

士气沉沉 2025-10-18 11:54:43

[微风]如果不是德国媒体将事实公开,还不知道要有多少国人被蒙在鼓里。德国媒体10月8日发表文章,认为中国科学家虽然只有一名获得过诺贝尔奖,但中国科学领域却是欧洲学习的对象。 10 月 8 号,德国一家权威媒体发了篇文章,里面有个观点特别扎眼 —— 虽然中国到现在只有屠呦呦一位科学家拿过诺贝尔科学奖,但中国的科学领域早就成了欧洲的学习对象。 可能有人会觉得这话有点夸张,毕竟诺贝尔奖在大家心里一直是衡量科研水平的重要标杆,可真要翻出数据和实际成果来看,就知道这绝非危言耸听。 先说说屠呦呦先生的贡献,她团队研发的青蒿素,至今还在拯救全球数百万疟疾患者的生命,尤其是在医疗资源相对匮乏的非洲地区,青蒿素类药物的普及直接把疟疾死亡率降了一大截,这可是实实在在改变了无数人的命运。 但中国科技的影响力可远不止这一项。就拿大家平时能感受到的 5G 技术来说,咱们国家的 5G 专利数量占全球近 40%,华为、中兴等企业研发的 5G 设备已经出口到全球 100 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欧洲不少国家的街头,你能看到中国企业建设的 5G 基站,当地居民用着中国技术支持的高速网络,刷视频、远程办公都比以前顺畅多了。 甚至有些欧洲国家的电信运营商还专门跟中国企业合作,共同研发更先进的 5G-A 技术,就是因为看中了中国在通信领域的技术积累。 再看新能源领域,中国的光伏产业产量占全球 70% 以上,很多欧洲国家建设的太阳能电站,用的光伏板大多是中国企业生产的。 德国自己就有不少家庭安装了中国产的光伏系统,既能满足自家用电需求,还能把多余的电卖回电网,不少德国民众都觉得中国的光伏产品性价比高,技术也靠谱。 还有电动汽车,中国的比亚迪、蔚来等品牌已经进入欧洲市场,在挪威、瑞典等国家,中国电动汽车的销量增长特别快,当地消费者说中国电动车不仅续航里程长,智能驾驶功能也很实用,完全不输欧美本土品牌。 在科研投入和人才培养方面,数据更能说明问题。过去十年,中国研发经费年均增长超过 10%,2023 年研发经费投入达到 3.3 万亿元,占 GDP 的 2.55%,这个比例已经接近发达国家水平。 而且中国在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生物医药等前沿领域的论文发表数量也稳居世界前列,很多欧洲科研机构都愿意跟中国科学家合作开展研究项目。 比如在量子计算领域,中德科学家联合研发的量子通信实验,就实现了跨国界的量子保密通信,为未来全球信息安全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 更重要的是,中国科技发展不是只追求技术领先,更注重解决实际问题。比如在农业科技方面,中国研发的杂交水稻技术已经推广到印度、巴基斯坦等多个国家,帮助这些国家提高了粮食产量,缓解了粮食短缺问题。 在非洲的马达加斯加,当地农民种植中国杂交水稻后,每亩产量比以前翻了一倍多,不少农民因此摆脱了贫困。这种能切实改善民生的科技成果,也让欧洲不少国家觉得值得学习,毕竟科技最终的意义还是要服务于人类发展。 现在再回头看德国媒体的那篇文章,就会明白为什么他们会说中国科学领域是欧洲学习的对象。中国科技或许在诺贝尔奖数量上暂时不如欧美,但在技术应用、产业落地和解决全球问题方面,已经走出了自己的特色,并且实实在在地改变了全世界。 不知道大家平时有没有感受到中国科技带来的变化?你觉得中国科技接下来在哪些领域还会有更大的突破?欢迎在评论区聊聊你的看法。

自然科学奖项还是挺名副其实的,但是科技大爆发后,奖项太少,可以获奖的人太多,就造成了排队领奖现象,现在的奖项颁给二三十年前的研究,这种奖项没有一点时效性也不具备对科学家的帮助性,反而相当于慰问奖。

0 阅读:30557

评论列表

菱形方块

菱形方块

71
2025-10-18 16:25

美国的总统,相当一大部分人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要知道世界上制造战争和麻烦,最多的就是美国总统,诺贝尔奖是世界上最不公平的奖项,他们的标准也是最扯犊子的,例如那个文学作品极致抹黑中国的莫言,竟然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那些制造大规模杀人武器的。竟能获得物理化学奖

用户93xxx25 回复 Tigervista 10-18 21:29
可以了,40个总统,4个,10%了,这踏马高了,

Tigervista 回复 10-18 20:51
40多个美国总统,有4个获得诺贝尔和平奖,这就是相当一大部分?你的数学谁教的?

石头

石头

47
2025-10-18 17:17

你是中国人,西方那伙劫匪不会随便给你诺贝尔奖,比如人工合成胰岛素杂交水稻晶格理论霍尔效应等等,都可以获奖的水平,可惜是中国人发明的,它们不给。我们没必要把糯背儿看的太重。让那些拍西方马屁的中国人去拿吧。

用户17xxx86 回复 10-18 21:01
你说的这个应该是指1940_1950年广泛使用的脑前叶切除手术,用来治疗精神病脑瘫多动症。1949年这种手术被评为诺奖。这在后来被证明是危险无效的手术,1977诺贝尔委员会曾公开道歉评选了这个手术。这里不评论,这么久远的年代,那时荒唐的事情很多,远远不止这个,所以现在诺奖评选至少要经过多年得到实际验证的东西才会有资格参选,即使我们有资格,也是近期爆发的技术,需要过一段时间。

用户17xxx86 回复 10-18 21:03
和平奖和文学奖可以单独拿出来,他们和科学奖比较太离谱

虽远必诛

虽远必诛

33
2025-10-18 16:37

诺贝尔奖就是西方忽悠全世界的一个穿着虚伪外套的欺骗工具

一路同行

一路同行

23
2025-10-18 17:20

说东扯西!诺科奖主要奖励基础科学领域中未知世界的新发现,我们科技水平虽然进步很大,但只在已知理论的求证、延伸以及技术转化生产等领域有所建树。至于基础科学我们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

用户98xxx49 回复 10-18 21:40
诺奖一般是延迟的,奖励的是很久以前的成果,除非是震撼全世界不得不发奖,才会让人立刻得奖。另外他还有政治因素,哪怕是世所公认的成果他也会选择性发奖:比如说人造胰岛素,本来是应该立刻得奖的,又因为诺奖只发给个人,不给团队。青蒿素,其实也是团队成果,但又故意给其中一个人来造成舆论争议。

了了liaoliao 回复 10-18 21:37
你说的意思我明白,不过不敢苟同。举个例子,如果是中国向全世界分发所谓诺贝尔奖(随便什么名字吧),但是每年只有中国人获奖,而欧美国家没有获奖,但是欧美国家出现了一堆洞五五,一堆六代家,一堆新鲜的玩意儿。你说公知们怎么辨经

红日高悬

红日高悬

17
2025-10-18 16:52

这些什么奖就跟米国搞各种排名一样,都是他们说了算。

用户13xxx59

用户13xxx59

13
2025-10-18 20:22

我们需要的是钱学森,于敏、钱三强、邓稼先等等这样伟大的科学家,而不是什么诺贝尔。

脑细胞

脑细胞

12
2025-10-18 17:43

与一切友好国家共同努力,发展高科技。

梁山伯拐走朱丽叶

梁山伯拐走朱丽叶

12
2025-10-18 17:32

国内有很多种奖 含金量要比诺贝尔奖高很多!不要太在意西方国家这些自己哄自己的奖!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11
2025-10-18 17:52

著名诗人余光中曾说过,诺贝尔奖不是什么国际大奖有它的局限性,区城域性,政治性.。它长期在西方国家里面轮流获奖,后来只有少数不是西方国家的人获奖。所以並不是什么国际性大奖!!!

用户16xxx93 回复 10-18 20:32
吃不到葡萄!

天空之城 回复 10-18 23:11
诗人来评价诺奖?

中华小子

中华小子

11
2025-10-18 16:51

跟我们合作?为了偷窃中国科学技术吧!

Mr

Mr

10
2025-10-18 17:17

美国一个到处发动战争的国家总统都能得和平奖,这种奖讽刺着世界人民。。

djkzy86136

djkzy86136

9
2025-10-18 17:21

外国的个别点闪光才显得特别凸出,中国的是整个面的齐头并进,才有现在的全面突破平推它们。

平平

平平

9
2025-10-18 19:43

为中国科学家的默默奉献和领航创新而点赞👍👍👍不必要去计较诺奖的评选,诺奖已蜕变沦为欧美的政治工具!

枫林美景

枫林美景

8
2025-10-18 17:47

不是因为中国科学家达不到条件获奖,而是诺贝尔奖变味了,被某些西方人操控,歧视中国人而已!

莲花村

莲花村

8
2025-10-18 15:34

谣摇领先。

用户99xxx93

用户99xxx93

7
2025-10-18 19:36

提取青蒿素不是光这东西,他改变了现在的医学方向。现代医学思路都发生了改变。

墨鱼蛏子 回复 10-19 00:03
不要不懂装懂

橙子

橙子

6
2025-10-18 19:47

西方国家忽悠人的奖项!!!

121

121

6
2025-10-18 19:47

科研这玩意儿看智商的。相差10个智商点,在相同巨额资金投入下,单科研领域来说,差不多就是两个物种。东亚黄种人的智商差不多比白人高10点以上。

用户10xxx56

用户10xxx56

6
2025-10-18 18:18

诺贝尔奖是专门为西方,以及西方的走狗设置的一个奖项,我们的新能源,稀土萃取……哪个不是高精尖技术,但是我们中国人再努力,成就再大,也不可能评上。

品果

品果

6
2025-10-18 18:03

中国科学家拿的比诺贝尔奖高等多了

xbyf

xbyf

6
2025-10-18 19:56

科技的威力在于应用,在于普及,而不是得奖。现今美西方剩下的唯一科技狠活就是颁奖和排名。

用户43xxx11

用户43xxx11

5
2025-10-18 18:06

咱们科技优势都是1到100,而关键问题是没有0到1。

DungkinC

DungkinC

5
2025-10-18 22:25

这些垃圾奖,也就是美西方及走狗自己颁给自己的。何须理会。眀白的都知道。

观沧海

观沧海

5
2025-10-18 20:46

中国根本不在乎什么诺贝尔奖虚名。中国要做的是改变全人类,给世界带来光明幸福。

人皇邑

人皇邑

5
2025-10-18 18:58

什么科学,都是奇淫巧技。我们中国人看不上的玩意

用户18xxx67

用户18xxx67

4
2025-10-18 21:53

小编整天胡说八道,没睡醒吧?中国得诺贝尔奖怎么只有屠呦呦呢?刚刚去世的杨振宁,莫言……难道他们不是吗???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4
2025-10-18 20:51

西方国家,呵呵,要是他们的发明创造真有那么强的话,也不至于我们大部分都可以后来居上吧,所以啊,诺贝尔奖也就那样吧,我们自己闷声搞发明创造就行了

宁人

宁人

3
2025-10-18 21:02

名气大、份量轻的世界各种奖项对中国优秀的科学家失去了诱惑力

一出生就以中大奖

一出生就以中大奖

3
2025-10-18 18:58

每年白人拿了这么多奖,为什么科技特别是制造业却在不断萎缩?说明什么?说明那个奖也就是一个脸面遮羞布。现在中国的工业产值干到了35%,如果哪一天干到了45%的时候,连这块遮羞布都会被踩在脚下,顺便撒泡尿

坤歌

坤歌

3
2025-10-18 23:04

看评论,完了

云淡风轻

云淡风轻

3
2025-10-18 20:08

炸药奖早变成政治工具了,中国没有,妨碍空间站上天,六代机飞天,以及数不清的领先么?南非还有11个炸药奖呢,看看南非啥德性?西方人的玩具,让他们自己玩去吧

用户17xxx58

用户17xxx58

3
2025-10-18 20:25

胡说八道

用户46xxx93

用户46xxx93

3
2025-10-18 19:22

中国的特高压,卡全世界的脖子,美国没有电用,生活在黑暗之中。

江南

江南

3
2025-10-18 23:04

不容易呀,这么多年终于找到了这么一篇文章,千万又不会是中国留学生写的

用户11xxx33

用户11xxx33

3
2025-10-18 20:31

一个有失公允的诺奖,已没多大意义,已落后时代很多很多了……!

种花园丁

种花园丁

3
2025-10-18 20:41

诺贝尔奖就是一个垃圾奖项,是为了西方强盗政治需要服务的工具!!!

阿梦

阿梦

2
2025-10-18 21:36

这个奖是西方人用来恶心中国人的。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2
2025-10-18 17:03

几千年的定律,民以食为天。

用户94xxx31

用户94xxx31

2
2025-10-18 20:05

诺贝尔就是西方的政治操弄工具

兰色风

兰色风

2
2025-10-18 23:35

诺贝尔奖是白人世界自己玩的个上二个世纪的落后产物!并非完美公正的事物!不管中国人创造多么高端的科学奇迹都不一定会得到那帮资本势力的肯定!!

池水

池水

2
2025-10-18 23:42

真正的科技人员都是领导带出来的,而领导却是门外汉外行人,不是吗?

洞庭湖泥鳅

洞庭湖泥鳅

2
2025-10-18 20:06

西方一个靠切除脑额前叶,来治愈多动症狂躁症的医生,都拿到了。也不管因为这个造成多少列白痴。[抠鼻]

用户17xxx83

用户17xxx83

2
2025-10-18 21:42

在军事技术领域我们要加快前进的步伐!

临时用户

临时用户

2
2025-10-18 22:49

文盲真多啊!和平奖和文学奖不算,你们去问问搞研究的,想不想得这个奖就知道它的含金量了!

用户21xxx48

用户21xxx48

2
2025-10-18 20:00

陶悠悠先生?

福建墨耕

福建墨耕

2
2025-10-18 18:29

这么说,只有德国媒体是说真话的媒体了???

一知

一知

2
2025-10-18 19:44

不是有二人了吗?

tudou7177

tudou7177

2
2025-10-18 21:26

中国的国家科学技术大奖不香吗?这种荣誉更应该受到国人夸赞

6689

6689

2
2025-10-18 18:27

我们国家也应该设立这个严紧的科学哭项。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2
2025-10-18 19:36

清醒一点,诺奖是西方的,中国和西方是一起的吗?

用户10xxx36

用户10xxx36

1
2025-10-18 18:06

西方列强的操作

木友

木友

1
2025-10-18 19:29

不在一个频道上

行者

行者

1
2025-10-18 21:11

说明了弱贝儿只是西方人群体的一个玩意儿

零下一度

零下一度

1
2025-10-18 16:55

中国的科研带着国家意志,不是为个人服务的,所以即使有超前的成果也不会发布,就是打时间差,毕竟国家可不会缺那点钱。所以中国的科研团队是最务实的,出成果也是最快的,只要实验室能出来,用不了多久就可以商业化。最近的军事进步成果说明中国在材料,化学,能源,物理,空气动力学等各方面已经引领全球,其他国家想追也找不到几篇有用的论文。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1
2025-10-18 17:54

这货卑躬屈膝一脸谄媚的奴才相,

红叶之舟

红叶之舟

1
2025-10-18 22:22

诺贝尔自然科学奖不管怎么说吧,虽然有些影响因素制造了少部分不公平事件,比方中国人发明胰岛素没被评奖,但总体上仍然是世界上顶级科学家追求的一个目标哈。这个奖项,对人类科学技术进步是有着重大意义的哈?!

用户10xxx36

用户10xxx36

1
2025-10-18 18:07

我们的发明禁止与西方列强共享拿钱不卖

如来神掌

如来神掌

1
2025-10-18 20:15

好听,好听,我们爱听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1
2025-10-18 19:18

那个德国人说的?你自己乱说的吧?

乘风 回复 10-18 19:45
你感受不到中国科技进步?欧洲日本在新兴产业已经落后

用户95xxx23

用户95xxx23

1
2025-10-18 17:07

青蒿素什么时候提纯出来的?又是什么时候得奖的?

godyear 回复 10-18 17:31
不懂可以去问度娘,没义务给你科普

河马先生 回复 10-18 20:06
70年代研发成功,86年获新药证书。但是2015年才得奖,从这个时间间隔就可以看出欧美的诺奖有多讽刺了。

新力强

新力强

1
2025-10-18 22:12

万事开头难,中国现在做开头的少,但是后面有了方向,进展会很快,规模化成功率也更高。

用户10xxx89

用户10xxx89

1
2025-10-18 23:05

别瞎说了,获得诺贝尔奖少说明咱们基础研究差,产业先进是工程师人多

a1k230

a1k230

1
2025-10-18 21:17

绝对遥遥领先[静静吃瓜]

春竹

春竹

1
2025-10-18 21:26

中国科学家的发现贡献都没有变成欧美及世界其它国家使用技术的利润,都免费了。

用户58xxx47

用户58xxx47

1
2025-10-18 21:13

文学奖难道不该给贾浅浅?

用户18xxx10

用户18xxx10

1
2025-10-18 18:10

我们应该自己搞奖项了。梧桐自有凤来栖

猜你喜欢

士气沉沉

士气沉沉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