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益资讯网

苏联为什么解体了?理由多到乱七八糟,其实真正的原因只有一个:既得利益者已经把国有

苏联为什么解体了?理由多到乱七八糟,其实真正的原因只有一个:既得利益者已经把国有资产刮分一空,如果再不解体:1无法对全国人民交待。2侵吞的财产无法合法私有化。所以是执政的苏联共产党高级官员,联手推动了苏联的解体。
 
从勃列日涅夫时期开始,苏联的官僚阶层慢慢固化,这些人手里有权力,也管着国家的经济资源,到戈尔巴乔夫改革的时候,管控松了,一些官员就开始通过各种方式,把国有资产转到自己或亲属名下,但这些操作,在苏联的法律下,多多少少都有点问题。
 
1991年8月19日,苏联发生了八一九事件,一批保守派官员发动政变,软禁了戈尔巴乔夫,成立紧急状态委员会,想把局面拉回来,结果政变只持续了三天就失败了。
 
政变失败的原因很多,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公开站出来反对,号召民众抵制,很多军队也不听指挥,有的甚至倒戈支持叶利钦,这场政变虽然败了,但严重削弱了戈尔巴乔夫和苏联中央的权威,叶利钦的声望和权力反而更大了。
 
1991年12月8日,在白俄罗斯的别洛韦日森林里,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乌克兰总统克拉夫丘克、白俄罗斯最高苏维埃主席舒什克维奇三个人开了个会,他们签了份协议,说苏联作为一个国家已经不存在了。
 
这个会是秘密开的,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事先都不知道,三个加盟共和国的领导人,就这么把苏联给终结了,他们还说要成立独立国家联合体,也就是独联体,作为一个松散的协调机构,苏联就这么被三个人私下里分了。
 
为什么这三个人要这么做呢?原因是多方面的,乌克兰已经公投决定独立,不想再留在苏联里,叶利钦作为俄罗斯领导人,也不想再被苏联中央管着,还有一点,苏联解体后,各共和国可以自行处理境内的国有资产。
 
1991年12月25日,戈尔巴乔夫发表电视讲话,宣布辞去苏联总统职务,当天晚上七点多,克里姆林宫上空的苏联国旗降了下来,俄罗斯的三色旗升了上去,苏联正式成为历史。整个过程没有战争,没有外敌入侵,就这么和平结束了。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很快开始搞私有化,1992年,政府给每个公民发了一张面值一万卢布的私有化证券,说是人人有份,可以买企业股票,听起来挺公平,实际上不是那么回事。
 
普通老百姓根本不知道企业值多少钱,也不知道怎么炒股,那时候很多人生活困难,吃饭都成问题,就把手里的证券低价卖了换钱,那些早就盯着国有资产的人,就趁机大量收购,用很低的成本就控制了很多大企业。
 
这些能低价拿到国有资产的人,很多都是原来的苏联官员、企业厂长经理,他们本来就管着这些企业,近水楼台先得月,苏联解体后,他们就从国家资产的管理者,变成了所有者,身份变了,资产也合法化了。
 
后来俄罗斯出了一批金融寡头,控制了能源、金融、传媒这些关键行业,这些寡头里,不少人原来就是苏联的党政干部,或者跟官员走得近,俄罗斯商界精英中,有相当比例的人来自原来的苏联官僚系统。
 
俄罗斯资产阶级主要就是从原苏联的权贵阶层或官僚阶层变过来的,这些人利用自己的权力和地位,在制度转型的时候,把国家财产变成了私人财产。
 
回头看苏联解体,原因确实很复杂,经济体制僵化、政治改革失误、民族矛盾、外部压力,这些都是重要因素,但官僚特权阶层在里面的作用,也不能忽视,对他们中的很多人来说,苏联解体不是损失,是机会。
 
国家解体了,原来的国有资产就可以名正言顺地私有化了,原来偷偷摸摸干的事,现在可以光明正大了,从这个角度看,苏联解体不只是一个政治事件,也是一场大规模的财富重新分配,原来属于全体人民的资产,最后集中到了少数人手里。
 
这件事过去三十多年了,现在回头看,还是有很多值得琢磨的地方,一个国家的兴衰,说到底还是跟人心向背、跟利益分配有关系,当掌权的人都觉得国家不存在对自己更有利的时候,这个国家的根基也就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