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益资讯网

很多人现在还在纠结俄罗斯到底算不算“入侵”。其实,如果把你放在莫斯科的位置,看看

很多人现在还在纠结俄罗斯到底算不算“入侵”。其实,如果把你放在莫斯科的位置,看看那个被蚕食的战略纵深和家门口的北约刺刀,你就会明白:有些仗,即便知道是火坑,你也必须跳下去。

很多人不知道,苏联刚解体的时候,俄罗斯是真心想融入西方的,叶利钦那会儿,对西方几乎是百依百顺,以为只要放下意识形态的对立,就能换来和平和尊重,结果呢?西方嘴上说“欢迎”,手上却一点没闲着,趁着俄罗斯虚弱,玩命往东扩。

1999年,第一轮东扩,波兰、匈牙利、捷克加入北约,北约的防线直接往东推了700多公里,那时候俄罗斯刚从休克疗法的坑里爬出来,经济烂得一塌糊涂,根本没力气阻止,只能眼睁睁看着。

2004年,第二轮东扩更狠,一口气加了7个国家,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这三个波罗的海国家也进来了。

这一下,北约直接跟俄罗斯接壤了,俄罗斯的西北大门,等于直接向北约敞开了。

你想想,波罗的海三国离莫斯科有多近?也就几百公里,北约的战机从这里起飞,十几分钟就能飞到莫斯科上空,换做是你,你能睡得着觉吗?

后来还有第三轮、第四轮、第五轮,黑山、北马其顿陆续加入,北约成员国从冷战结束时的16个,变成了现在的32个,整个东欧,几乎全被北约收编了,俄罗斯的战略纵深,被蚕食了一大半。

最让俄罗斯受不了的,是乌克兰也要加入北约,乌克兰是什么地方?那是俄罗斯的“龙兴之地”,是基辅罗斯的核心,是俄罗斯民族的根,更重要的是乌克兰在俄罗斯的西南方向,要是乌克兰也加入了北约,北约的导弹就能直接部署在俄乌边境,打到莫斯科的时间,能缩短到几分钟。

这就相当于,有人把枪顶到了你家门口,还跟你说“我是来保护你的,你别害怕”,换谁谁信啊?

俄罗斯不是没试过和平解决,2007年普京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就公开警告过,北约东扩是对俄罗斯的最大威胁,希望西方停下来,结果西方根本不听,该扩还是扩。

2014年,乌克兰爆发颜色革命,亲俄政府被推翻,新政府转头就倒向西方,嚷嚷着要加入北约,俄罗斯忍无可忍,拿回了克里米亚,支持顿巴斯地区独立,那时候西方就开始制裁俄罗斯,骂俄罗斯是“侵略者”。

可没人问一句,俄罗斯为什么要这么做?当你的安全边界被人一退再退,退到家门口了,你除了反击,还有别的选择吗?

很多人站在道德高地上,说俄罗斯“侵略”,说俄罗斯“不对”,可他们忘了,国家安全从来不是靠道德绑架来的,是靠实力和缓冲带撑起来的,美国为什么能在美洲横着走?因为它有门罗主义,把整个美洲当成自己的后院,不许别的大国插手,当年苏联要在古巴部署导弹,美国直接跟苏联摊牌,差点引发核战争。

怎么到了俄罗斯这儿,就成了“侵略”了,美国可以在自己的家门口划红线,俄罗斯就不能在自己的家门口划红线?这是什么道理?

说白了,俄乌冲突的本质,就是北约东扩逼出来的。是西方把俄罗斯逼到了墙角,退无可退,只能出手反击,当然战争是残酷的,受苦的是老百姓,但你不能只看战争的结果,不看战争的原因,你不能只骂俄罗斯动手,不看西方这些年是怎么一步步把刀架到俄罗斯脖子上的。

这世界从来都是弱肉强食,讲的是实力,不是道理,你弱的时候,别人就会得寸进尺,把你的忍让当成软弱,俄罗斯这些年憋的这口气,说到底就是不甘心被西方一步步蚕食,不甘心自己的国家安全被人随意拿捏。

有些仗,明知道打了会吃亏,会被制裁,会被全世界骂,但你也必须打,因为你不打,以后就更没的打了,连说话的资格都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