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益资讯网

唐朝的节度使的制度怎么看都不够明智,将行政军事财政三权都给了节度使,那不是铁定会

唐朝的节度使的制度怎么看都不够明智,将行政军事财政三权都给了节度使,那不是铁定会出事吗?

不止唐朝,东周、汉末、明末、清末都形成了事实上的军阀集团。

就算是对武将最防范的老赵家,北宋的折家、南宋的吴家,跟军阀也就一线之隔。

主要唐代藩镇时间最长,跟中央矛盾太明显,大家印象更深刻而已。这么看,不可能所有朝代的大佬们都傻,必然是不得已的。

历朝历代,一开始必搞屯田、府兵这套,但时间长了注定要瓦解,改募兵,财政根本顶不住。别说古代,就现代也还有义务兵啊。

根源是朝廷收不上税,养不活庞大的募兵。以明末为例,假设一个募兵每年30两白银(含军械军服等),维持国家需要60万军队,需要2000万两收入,还不包括官员开支,疯掉了。

如果朝廷把穷地方扔出去,自负盈亏,既不要中央补贴,还能防御边境,岂不是美滋滋?

说得时尚点,就是保留核心优质资产,把不良资产打包转移出去,自负盈亏。

如果有选择,唐朝只控制东南-中原-关中一线,数钱数到手抽筋。河北、辽东,全部甩出去,军阀们自带干粮当炮灰,多美啊。只要给朝廷点面子就好了。

(ps:很多人质疑河北如何如何富裕,拜托,先不说河北北边就是边塞,边防压力极大;光河北本身就是反唐大本营,关陇跟河北的矛盾又不是唐朝开始的)

这个事解决最好的是日本(也可能从唐朝学到精髓),德川家就占1/4的精华地盘,其他山沟你们都称大王,我全部招安,没事一起开party吃好吃的,统治成本大大降低。最牛的是搞“参勤交代”,让“大王”们从山沟收税,在江户消费,转移支付搞得飞起,堪称一绝。

可惜啊,首先历朝历代没有日本管理藩镇的经验,其次中国还有外族直接威胁。边镇的军阀们,要么越打越强坐大威胁中央(唐、汉、东周),要么被外族灭了或丢了形胜之地(明、五代末),被外族杀进来。

本质上,朝廷、武将如果各自干好专业的事,即使有藩镇也还是可控的。你看宋朝的军阀们,不管是折家、余家,还是中兴四大家,最终都被老赵家收服了。无他,能搞钱,看看两宋的财政收入。

有人说宋朝三冗,殊不知这才是正常状态。不是赵家税多,没准是其他朝代征税水平太拉胯(我也没说大怂好,过度强干弱枝,地方没钱没粮食,外来了根本没法募兵守城,只能投降)。

军阀和手下小弟们也要恰饭的,我卖命你给钱,大家相安无事。只要钱到位,哪怕朝廷要做掉军头,下面小弟也不会有意见,卖命么,给谁不是卖?你看朝廷杀岳飞,岳家军不会动。你崇祯动下祖大寿、左良玉试试?三顺王就是前车之鉴!

不给钱,军饷自筹,还要我们能打战斗力强,那我们还不玩藩镇?

评论列表

十三月十七日
十三月十七日 2
2026-06-22 22:54
军队自己搞钱,就是军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