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益资讯网

美国不高兴了!美国宣布将拒绝派高级官员参加在澳门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 第十

美国不高兴了!美国宣布将拒绝派高级官员参加在澳门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

第十三届APEC旅游部长会议6月24日到28日在澳门举行,21个APEC成员经济体全部派了代表出席,唯独美国,座位空着。

人没来,话倒不少,美国国务院专门发了份声明,把缺席的责任一股脑推给中国。

美方声称,中方长期以来对美国外交人员进入澳门设置了“任意且具有针对性”的签证要求,还说美国提了个“积极解决方案”,但被中国拒绝了。

说得挺委屈,但这理由经不起琢磨。

美国在澳门压根儿没有自己的领事机构,当地事务一直由驻香港的驻港澳总领事馆代管。

按照中国的出入境管理规定,外交人员进入澳门需要单独申办签证,美国对此一直有意见,说这影响了他们向在澳门的美国公民提供领事协助。

可问题在于,美国一边抱怨签证影响领事服务,一边长期把澳门列为三级旅行警告,美国海外旅行警告分四级,三级意味着“审慎考虑前往”,通常用于存在较大安全风险的地区,澳门治安状况怎么样,去过的都心里有数。

彭博社在报道中点到了一句:虽然中美近期在努力稳定关系,但这件事又把两国之间长期存在的分歧摆到了台面上。

还有个细节挺有意思。《南华早报》扒了一下记录——今年2月广州的APEC高官会,美国来了,5月上海的高官会,美国也来了,同月苏州的APEC贸易部长会议,美国副贸易代表里克·斯威策亲自出席,唯独澳门这次旅游部长会议,美国缺席了。

这就不禁让人多想了一层。

这次风波也让外界把目光投向了11月——深圳将举办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特朗普此前已经暗示过自己可能去,如果成行,那将是今年中美元首第四次会晤,频率创下两国建交以来的新高。

说到底,用“签证问题”当挡箭牌缺席一场多边会议,很难让人信服,澳门治安良好、旅游环境成熟,把这里列为三级旅行警告本身就缺乏依据,而这件事偏偏发生在中美关系刚刚出现缓和迹象的时候,更让人觉得可惜。

11月深圳的APEC领导人峰会快到了,希望到时候,座位别再空着了。

信息来源:观察者网《澳门APEC旅游部长会议开幕,美国自己缺席还怪上了中国》206-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