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益资讯网

全球17个万亿美元市值的公司,最近跌得不少。美股势头不太对劲了,市场可能已经不看

全球17个万亿美元市值的公司,最近跌得不少。美股势头不太对劲了,市场可能已经不看好AI了

1. 英伟达是典型代表,236跌到192了,跌了19%不小了。本来是突破走势,又回前期的震荡平台了,市值跌下5万亿美元。谷歌、苹果、微软、亚马逊、特斯拉、Meta都是跌。美股七巨头全都跌得不少,10%-20%。博通也跌了。纳斯达克从最高点是跌了7%,但七巨头跌得要多得多。

2. 30天以来上涨的是三星、SK海力士、美光这三家存储股。还有台积电是硬件相关,也有些上涨。其中只有美光是美股上市的,其它对美股指数没帮助。这四家,和美股七巨是反向运动的,赚的就是前面几家的钱。如果七巨头继续大搞AI数据中心投资,都得把钱交给存储股,那边AI收入又赚不回来,股价就会有压力。微软、谷歌、亚马逊、Meta因为投资,自由现金流都降了不少,亚马逊要负很多了。

3. 关键变化是,连英伟达也变成交钱的股了,英伟达GPU不如存储产能稀缺。之前的假设是,英伟达可以维持高利润率,这其实是以HBM存储不涨价为基础的。存储大幅涨价了,英伟达有没有能力涨价维持利润率,这不好说了。

4. 礼来是制药有突破,和AI无关。巴菲特的伯克夏尔也涨了,应该是防御性策略有效,道指没怎么跌。另外多了一家2万亿美元的SpaceX,市场情绪疯狂了,但又降温了。其实应该把特斯拉和SpaceX放一起组一个“梦想估值”阵营,博通放入七巨头。除了马斯克的公司,其它美股公司还是讲业绩的。

5. 目前比较显著的趋势是七巨头失去了上涨动力。而存储只是稀缺涨价,本身没有什么科技想象力。而AI的想象力,正在被中国AI不断挑战。美股想突破,不能只靠存储涨几倍,这不是开玩笑的。和过去一样的东西,价格变几倍了,生产力实际没进步,这会让全社会都受害。如果是这样的路线,市场就不看好AI了,七巨头与纳指下跌,就是资金在投反对票。

6. 存储价格大涨,揭示了这波AI泡沫与2000年科网泡沫的显著不同。那时一个“利好”是,硬件供给过剩,价格暴跌。当时摩尔定律正常运作,计算、存储、带宽成本都在快速下降,虽然硬件股泡沫破灭股价大跌,但对全球进入互联网社会是好事,后面就出现了美国与中国多家互联网巨头。现在进入AI社会,成本暴增到七巨头都承担不起了,这不正常。

7. 技术上,目前大模型是以Transformer注意力机制为基础,上下文长度1M,自注意力就是1万亿个系数的存储需求,存储爆炸。然后还有agent,乱试极大浪费算力与存储。这不仅是模型性能有缺陷的问题,硬件都产生硬的限制了。AI技术的成本还是太高,中国低成本AI方案会是未来方向。